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数控机床

从全球第一到亏损23亿元,沈阳机床这些年经历了什么?

来源:百家号2019-05-29 我要评论(0 )   

众所周知,机床是工业母机,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对于国家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在我国,机床企业大部分位居在北方,如沈

众所周知,机床是工业母机,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对于国家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在我国,机床企业大部分位居在北方,如沈阳机床集团、大连机床集团、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齐二机床集团、北京第一机床厂、济南一机床集团等等,都是我国机床行业中的佼佼者。其中,沈阳机床集团不管是业绩规模与品牌效应,均位居国内行业第一的位置。然而,近些年来,我国互联网行业与房地产行业发展迅速,电子3C产品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而机械行业却一直不太景气。在这种市场行情下,作为我国机床行业中排名第一的沈阳机床集团,经营业绩也不甚理想。

沈阳机床集团

日前,沈阳机床集团披露了2018年度的经营业绩报告,根据报告数据显示:沈阳机床集团全年实现营收64.91亿元,其中,营业利润亏损21.62亿元,利润总额亏损21.79亿元,净利润亏损22.99亿元。而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沈阳机床集团的总资产为397.44亿元,总负债为386.81亿元,负债率高达97.32%。


关于出现经营亏损的原因,沈阳机床集团表示:一方面受到我国制造业环境整体恶化的影响,国内的机床行业市场规模继续萎缩,同时市场需求的结构性调整,传统机床产品盈利空间渐窄,行业景气度下滑;另一方面,受金融“严监管”政策的调控影响,制造业融资越加艰难,融资成本也不断上升,财务费用支出变大。


实际上,从沈阳机床集团此前的股权机构来看,沈阳市国资委拥有沈阳机床集团92.07%的股权,是最大的股东。然而,也正由于一股独大,再加上受金融“严监管”政策的影响,从而导致整个集团融资渠道单一。而且,为了应对传统机床盈利空间变窄,沈阳机床集团在2014年起开始推动的i5智能机床项目,该项目是一款基于互联网的智能终端机床,面临着大量的研发费用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就导致了沈阳机床集团只能选择通过债权融资,持续的进行高负债、高杠杆经营,以至于如今的负债率高达97.32%。


沈阳机床集团的生产车间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沈阳机床集团正式成立于1995年,是由原沈阳第一机床厂、中捷友谊厂、沈阳第三机床厂合并而成。随后在2004年,沈阳机床集团又先后并购了德国希斯公司、云南机床厂、昆明机床厂,一举成为我国机床行业中规模最大的企业集团,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船舶、能源等多个行业,并出口到欧美等多个国家。


众所周知,在2000年到2012年期间,我国的机械行业曾迎来一段黄金发展时期,机械行业中的三一重工集团的老板梁稳根还一度登上了中国首富的位置。而在此期间,沈阳机床集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根据美国加德纳公司统计的数据,在2011年,沈阳机床集团全年的销售收入达到了27.83亿美元(以当时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计算,约为175亿元人民币),位居当时全球机床行业的第一位。


沈阳机床集团生产车间

而在此期间,作为我国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沈阳机床集团也收获了很多的荣誉,如中国十大创新型企业、中国新兴公司跨国企业50强、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国家创新型企业、全国国有企业十大典型等等。与此同时,沈阳机床集团也进入了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机械工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等榜单。


而自2012年之后,国内的制造业开始萎靡,机床行业也同样开始倒退,到如今,沈阳机床集团的业绩几乎下滑超过了60%。面临这种情况,沈阳机床集团如今也开始了战略重组,在2019年1月,沈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已经签订了框架协议,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战略重组沈阳机床集团,目前,重组仍在进行中。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沈阳机床机床行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