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联投湖北工建首个“工地机器人”上岗

激光制造网 来源:极目新闻2023-12-15 我要评论(0 )   

超大面积混凝土面施工场景、产业用工成本高、劳动者老龄化严重等,这些问题正成为建筑行业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施工机器人作为新型智能化技术,正在逐渐改变传统施工方...

超大面积混凝土面施工场景、产业用工成本高、劳动者老龄化严重等,这些问题正成为建筑行业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施工机器人作为新型智能化技术,正在逐渐改变传统施工方式,提高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12月14日从联投湖北工建获悉,联投湖北工建首个机器人——四轮激光整平机器人“钢铁侠”正在大显身手,用智慧为生产赋能,不断探索智能建造新模式。

图片_20231214141020.jpg四轮激光整平机器人

湖北工建科技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该企业积极响应智能建造趋势和智慧工地要求,充分调研项目需求,针对性采用新型智能化计划,为施工项目赋能。目前,率先运用于联投湖北工建承建的华中科技大学军山校区、联投总部大厦等项目的“钢铁侠”——四轮激光整平机器人,正在大显身手。

在具体运用中,在混凝土浇筑后,“钢铁侠”借助四轮缓慢移动至摊铺好的地面,对混凝土进行振捣和整平。通过激光红外线精准控制板面标高,同步对地面进行高精度找平施工,确保地面平整度达到控制标准。

据悉,四轮激光整平机器人采用电池驱动,施工效率达到400—600㎡/h,节能环保,实现施工过程零碳排放。施工机器人作业后,区域施工人员从8人减少为2人,施工效率相比传统人工机械组合施工提升了2—3倍。混凝土完成面成型质量更高,地面密实均匀,观感效果更好,整体大面平整度可精确控制在5毫米以内。

从施工效果上看,相对传统施工方式,更高效、更绿色、更低碳,成本也更低,可普遍应用于停车场地坪,建筑楼地面等施工场景。

图片_20231214141045.jpg整平机器人施工中

在运用中,技术人员将四轮激光整平机器人连接到自主研发的工建云系统,在办公室按按键盘、动动鼠标,即可实现对施工机器人作业状态、作业功效、运行速度、每日作业时间、作业面积、倾角和偏移进行监测,实现对倾角、偏移超阈值进行预警,规划好机器人的施工行为。

据介绍,近年来,联投湖北工建科技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全面落实落地智慧工地建设,目前已经在光谷人民医院、襄阳滨江商务区等30多个项目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系统,“智慧”元素已经成为“主旋律”。

面对项目施工现场管理的痛点、难点,该公司通过智慧化门禁、塔吊监控系统、升降机安全管理系统、扬尘在线监控系统、智能喷淋等多项智慧模块的联动使用,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让工地更加“耳聪目明”。

图片_20231214141036.jpg“工建云”项目管理平台

由联投湖北工建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工建云”项目管理平台,将所有的系统和应用全面对接,实现了数据的集中管理和信息的高效传递。通过该平台,成功支撑了光谷人民医院项目承办全国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交流观摩会、襄阳滨江商务带F地块还建房项目承办湖北省安全生产月观摩活动。其中,光谷人民医院项目被推荐为2023年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观摩项目、2023年上半年武汉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并多次获得武汉市文明施工“流动红旗”“十优”建设工地等荣誉称号。

未来,联投湖北工建科技公司将继续秉承“科技强企”战略,围绕“数字+”和“智能+”,将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深度应用于建造项目中,科学论证实验数据,结合BIM、工建云平台探索多项目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智能化的“超高本领”助力项目优质高效履约,让施工生产“智慧加倍”,进一步提升建造项目施工品质,用科技创新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器人,极目新闻,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