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23-09-12 我要评论(0 )   

 8月1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郑敏强,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

 8月1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郑敏强,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张瑞丽等地方领导,4位院士专家以及中国科学院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来自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激光加工、复合材料、精密加工等领域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相关负责人,宁波材料所领导、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科研代表等共150多人参加揭牌仪式。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宁波材料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等智能制造需求,重点布局了激光极端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领域,此次揭牌的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旨在探索海洋、太空、先进能源等极端孤立环境激光制造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多尺度、高效率和高精度激光制造技术及其装备,突破制造技术的多方面极限,实现工艺技术与装备的引领性发展。希望中心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强化激光极端制造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攻关,深化与各方的合作,助力高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郑敏强、王立平等为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揭牌,王立平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郭东明颁发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郭东明院士和王立平为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郭东明院士在现场的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心未来发展的建议与期许。

  宁波材料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以面向重大需求、突破工艺极限、推动工程应用为宗旨,布局了高效激光宏观加工、跨尺度激光微纳加工、材料制备及表面工程、航发关键部件加工四大方向,经过1年多的筹建,中心现有2000平米的研究场地、4000万元的科研设备,搭建完成激光宏观加工、激光微纳加工、激光材料制备、材料表征四大类研究平台,组建了包含100余位科研人员的2个科研团队、在研项目20余个,并在激光复合打孔技术、复合材料构件干湿复合激光加工技术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将以开展激光与材料作用新机理的前沿基础研究和实现难加工材料激光制造工艺与装备的关键技术突破,打造国际一流激光加工研发中心,建成国内核心极端制造创新高地,促进全球极端制造工程学科发展,为制造强国建设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活动同期还组织召开了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