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国产高精度卫星测距激光器亮相!精度高于国外同类产品

激光制造网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2023-03-21 我要评论(0 )   

2023中关村论坛系列技术交易活动——仪器装备领域国际技术交易项目路演暨产业创新对接活动近日在北京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举办。用于高精度卫星测距的国产皮秒激光器、可...

2023中关村论坛系列技术交易活动——仪器装备领域国际技术交易项目路演暨产业创新对接活动近日在北京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举办。用于高精度卫星测距的国产皮秒激光器、可实时分析细胞内部微小现象的亚细胞取样分析系统、极端环境下可用的压电运动解决方案、水冷壁检测机器人等来自十余个国家的数十项仪器装备领域新技术新项目在对接活动上集中路演亮相。

卫星激光测距,即通过测量台站和卫星的往返飞行时间实现卫星的精确测距和精密定轨,是当前卫星单站测距精度最高的技术。激光器是卫星激光测距的关键和核心器件,被业内人员形象地称之为“枪”,“枪”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卫星激光测距的效果。在现场亮相的Sagittarius系列皮秒激光器,由大恒星图(北京)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在测量精度上,国外同类产品校靶精度约为7到8毫米,而国产的Sagittarius激光器校靶精度优于5毫米,精度提升超过30%。在测距能力上,Sagittarius系列激光器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目前,Sagittarius系列前三款机型均已交付上海天文台使用。

基于飞秒激光、能够降低患者痛苦的智能外科手术机器人,国内唯一可以提供极低温、强磁场和超高真空环境下的纳米级运动马达的团队研制的压电纳米马达……在活动现场,来自中、英、德、意、俄、日、芬、以、塞尔维亚等十余个国家仪器装备领域50项新技术新项目集中发布,展示路演了日本横河电机“高内涵自动亚细胞取样分析系统”、中国钢研纳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等一批重磅项目产品。多位仪器装备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行业专家现场逐一点评项目,帮助项目挖掘价值、指导方向。

高端仪器装备是我国科技与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性产业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在现场演讲中提出,没有装备便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一流的仪器产业就没有仪器强国,没有仪器强国就没有一流的国家测量体系,没有一流的国家测量体系,就没有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

据悉,该活动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怀柔区人民政府、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共同主办,北京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教委等部门,以及德国亥姆罗兹联合会、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北京代表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等11家国际国内知名领域组织机构支持举办。活动目的是充分发挥中关村论坛国家级平台作用,为怀柔科学城搭建多层次、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吸引全球仪器装备领域优质项目、人才、资本、服务等创新要素集聚怀柔,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助力怀柔科学城加快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在活动现场,怀柔区科委与中关村开放基金管理中心、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战略签约,将在金融服务、项目投资、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技术交易、科技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吸引更多资源走进怀柔、落地怀柔。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奇茹

转载请注明出处。

国产高精度,卫星测距激光器,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