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深圳宝安: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激光制造网 来源:宝安日报2023-02-21 我要评论(0 )   

一、政府系统办理政协提案的基本情况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共交付区政府系统办理提案280件。按照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区政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理机制,...

一、政府系统办理政协提案的基本情况

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共交付区政府系统办理提案280件。按照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区政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理机制,密切沟通协调,努力将提案建议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

截至2022年9月底,所有提案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办理成效得到委员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二、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案和提案办理工作。区委书记王守睿多次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协商意识,优化政协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成果反馈答复机制,为政协开展视察调研、评议监督创造条件。区长王立德在区政府七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对提案办理工作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区政府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办理好建议案和提案作为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区分管领导带头领办重点提案,积极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堵点,推动办好一批惠企利民实事。政府系统各办理单位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将办理提案与推动落实区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做到办理前主动走访,办理中积极沟通,办理后主动反馈,取得明显成效。区督查室全程跟踪督办,对监测发现办理进度滞后的单位及时预警,重点跟进督促。区绩效评估委员会将各单位提案办理工作成效纳入绩效评估,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办理工作结束后,除部分提案答复内容涉及工作秘密、敏感信息等不宜公开外,其余提案的办理结果均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建议案办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年3月,区政协提出《关于宝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议案》,区长王立德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区政府班子成员和产业部门认真研究,吸纳政协建议,办好建议案。一年来,区政府聚焦“三城”建设目标和“422133”工作主框架,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制造业当家,持续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全年宝安区经济顶压前行,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700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超过全市、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100亿元、总产值突破9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在高基数的情况下保持高增长,完成1708亿元、同比增长8.4%,总量连续3年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完成326亿元,保持全市第一。工业实力从全国工业百强区第八攀升至第四,投资竞争力稳居全国百强区前三,获评2022年度活力城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全市“20+8”战新产业集群在宝安布局“17+2”席,战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40.6%大幅提升至46.1%。第三代半导体IDM项目、华润微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顺利开工,世界500强魏桥集团落户宝安中心,2022年新引进重大项目155宗,项目投资总额超1800亿元,挖掘项目和落户项目在全市各区均第一。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获评全国唯一五星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国高企业突破7000家、连续六年位居全国县区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7000家、国家级孵化器达17家,均为全市第一。三种专利授权量近7万件、占全市四分之一、总量全市最多。创新能力从全国百强区第八跃升至第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深入推进“小升规”“规做精”“精上市”工作,新增培育上市企业5家,总数达70家;百亿级工业企业总数由7家增加至12家。推动腾讯、顺丰、怡亚通等龙头企业加快宝安产业布局。保障产业发展空间。系统谋划“一带两心四片”的重大空间发展战略,推动宝安空间重构、定位重塑、格局重组。全年整备土地496公顷、供应产业用地50公顷,均创全市各区之最、宝安历年之最,有力保障信维通信、长盈精密等17个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强力推进“工业上楼”行动,新建及优化产业空间550万平方米,超过前三年总和。全年拆除消化存量违法建筑近760万平方米、连续7年全市最多。推进“1+3”创新园区工程,腾挪国企集体的低效物业,深入推进优质企业长租稳租行动。出台系列产业政策。出台2022年1号文件《宝安区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若干意见》,配套印发《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56条举措,制定纾困解难、稳增长、促消费系列惠企政策,发放产业资金和消费补贴21.6亿元,退减缓免税费和租金过百亿元。一年来,区政府系统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重点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2022年,区政协确定的6件重点提案均由区委区政府领导领办。区委书记王守睿领办重点提案《关于推动宝安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提案》。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宝安区布局世界级产业集群新赛道,谋划建设9个示范园区、18个品质园区作为战略性集群重要载体,绘制第一批8个重点产业集群招商图谱,挖掘链主型企业或关键性企业187家。扶持高能级企业梯队飞跃发展,制定支持百亿级企业提速发展政策,出台专项奖励政策,推动深圳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落户宝安;推动锂电池设备制造产业成功获评工信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电子雾化产业、激光产业入选市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定制企业发展空间,全市首创“四个一”产业遴选模式,精准靶向供应产业用地17宗,建立“1+1+N”供地布局形态。推进制造业转型提效,出台工业互联网赋能转型升级政策,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落地宝安,各类企业创新平台达540个,建成校企联合实验室31家,支出企业研发投入补贴1.01亿元。区长王立德领办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切实提高办事效率的提案》。按照区政府部署要求,宝安区聚焦办事最优,实现“不见面审批”579项、“秒批”289项、“无感申办”334项;全区135个服务点预约系统及政务地图全部配置完成,实现685项子事项“全市域通办”,政务服务延伸到区内8家银行26个网点。聚焦办事最简,事项跨部门协同联办,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推出150个“一件事一次办”及231个“一件事导办”。聚焦办事最顺,启动132个政策项目申报,收到企业8115笔政策申请、发布惠企资讯1022条、为重点企业解决诉求1262条,推动政务服务进园区,引进邮政速递上门服务,实施“可视化+”计划,实现线上“面对面”实时咨询互动。

另有4件重点提案由分管区领导蔡凡、练聪、黎杰运分别领办。分管区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并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所有重点提案按期答复,并获得满意评价。

五、提案合理化建议得到逐步落实

区政府系统各单位把政协提案办理与本单位重点工作一体谋划、一体研究、一体推进,有效推动提案合理化建议落实,切实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如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承办《关于增设新桥东片区到居住区公交线路的提案》,以沙井、新桥片区为公交先行试点,构建“四横八纵”骨干公交线网体系,通过增加公交停靠站、提升公交运力、缩短发车班次间隔,有力解决群众出行问题。部分单位通过吸纳提案建议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如区发展和改革局主办《关于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双碳”管控试点工作的提案》,结合提案意见建议,建立健全相关考核机制,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内容纳入宝安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实施方案,推动建立常态化部门会商和碳排放管控机制。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区政府系统的建议案和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主要是个别办理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少数办理单位“重主办、轻协办”,主办、协办单位办理提案合力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区政府系统各单位将进一步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态度,不断改进各项办理工作:一是突出实效导向,进一步加大建议案和提案意见建议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的力度,并做好“回头看”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与政协委员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定期向政协委员汇报工作进展,积极配合政协委员各项视察调研。三是进一步凝聚区相关部门办理合力,巩固主、协办单位联动机制,并加强考核督办,确保办理工作推进有力、落实有效。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