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三年布局项目43个,创新创业共同体助力济南激光产业发展

激光制造网 来源:齐鲁晚报2022-10-26 我要评论(0 )   

激光成就智造,智造助力强国。10月25日,记者从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获悉,该共同体成立三年来,布局创新项目43个,助推济南激光产业集聚发展。今年济南激光产...

激光成就智造,智造助力强国。10月25日,记者从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获悉,该共同体成立三年来,布局创新项目43个,助推济南激光产业集聚发展。今年济南激光产业的产值有望达到180亿元。

为促进济南激光产业发展,2019年9月,以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为建设主体申报的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获批建设,成为全省首批批复建设的五家共同体之一。

“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不是一个项目,而是一个创新体系。”在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核心运营机构芯光光电董事长秦鹏看来,这个创新体系包含了“政、产、学、研、金、服、用”各个方面,既有像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发展中心这样的政府牵头部门,也有像中科院理化所济南激光研究院、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济南大学等科研院所,还有像华光光电、邦德激光、金威刻、森峰科技等激光装备龙头企业。在山东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这一平台上,各要素融合发展,协同创新,形成高效运转的科创产业“加速器”。目前,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成员单位达到45家。

“共同体成立以来布局了三期项目,一期16个,二期9个,三期18个。”秦鹏介绍,这些项目既有突破卡脖子技术方面的,也有成果孵化、产业化应用、公共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以突破卡脖子技术这方面为例,秦鹏介绍,在共同体的推动下,半导体激光二极管芯片的研发和应用就达到了国际领先,打破了国外垄断,“今年,共同体重点培育的企业华光光电,又有三项技术实现国际先进。”

近年来,依托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济南激光装备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吸引了包括大族、宏石等众多优质激光产业项目入驻。济南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激光装备产业链核心企业达到20家,中小型制造业企业320多家,形成了从上游的晶体材料、芯片到中游的激光器再到下游的激光整机装备的相对完整的激光产业链。秦鹏预计,今年济南激光产业的产值有望达到180亿元。

对于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的未来发展,秦鹏认为,一方面要通过项目布局,实现激光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另一方面,是要做好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可持续化发展。据悉,当前,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并设立了法人运营机构,形成了从研发到制造的全产业链体系,正在积极布局激光产业的高端领域,包括超快激光、激光医疗、激光熔覆等领域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激光雷达,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