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疫情当前,湖北激光产业链的困难和机遇

来源:ESMC-国际电子商情2020-02-11 我要评论(0 )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未至拐点,短期对全国各大电子产业链产生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渐显现。尤其是作为疫情重灾区的湖北省,该省在光通信

武汉激光产业链的主要企业及介绍


激光产业链,可分为上游光学材料和元器件、中游激光器以及下游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的激光加工设备。详见下图:



虽然湖北的激光应用市场比不上华南、华东,但是近几年,湖北激光产业链在逐步完善,尤其是湖北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多,使得武汉激光产业具有丰富的技术和人才的优势,导致该地激光产业链主要集中在中上游。具体代表有:


  • 华工科技:是我国最早的一批激光设备制造商之一,拥有激光国家工程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激光加工国家工程中心、教育部敏感陶瓷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实验室,技术积累全国领先;目前公司全产业链布局,孵化出锐科激光、华日激光等众多优秀企业;

  • 锐科激光:国产第一、全球第二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于其他国产品牌,是光纤激光器国产化的主要引领者;

  • 帝尔激光:全球领先的光伏激光设备制造商,在光伏行业市占率全球第一,是激光技术在光伏行业应用的主要推动者;

  • 金运激光:中国首个数字化技术创新应用生态系统“金运+”创建者,也是国内首家将O2O 模式引入3D 打印行业的公司;

  • 久之洋:主要从事红外热像仪、激光测距仪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少有的、同时具备红外热像仪和激光测距仪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 楚天激光:是我国第一家民营激光企业,2016年与团结激光合并重组,打通全产业链,进军工业激光、医疗激光、文化激光、军事民用激光、激光加工站连锁、激光医疗美容院连锁等六大产业。

  • 长飞光纤:目前是全球最大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供应商,同时也是拥有棒纤缆一体化生产制造能力的专业企业。长飞光纤于2014年12月在香港上市,2018年7月在上海上市,成为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唯一一家也是湖北省首家A+H两地挂牌上市的企业。主要为激光设备提供所需元器件。


武汉五家激光企业公开回应疫情状况


湖北是此次新冠肺炎的起源区域,武汉又是疫情中心区,预计相比其他区域,湖北省内各类企业将受到极大的冲击。上文提及的六家激光企业也难以幸免。

对此,武汉5家激光企业都纷纷对疫情作出公开回应:

  • 华工科技近期回复道:“从短期看,公司在手订单的交付节奏会产生4-7天的影响,但从中长期看,大客户订单没有受到影响,客户需求能保障,影响可控。在供应链保障方面,比如涉及核心芯片进口,华工前期已做好安排和布局。”

  • 帝尔激光则表示,目前员工都已经放假,生产交付这一块肯定是有影响,具体的影响以及员工上班还要看后续的通知、疫情的发展近况,员工是公司最大的财富,不可能让他们冒着危险来公司上班,所以疫情的影响还需要再评估。

  • 锐科激光董事长伍晓峰在受访中称,公司预计2月底可以完全恢复正常运营状态。在存货准备方面,公司此前已根据2020年的生产需要提早启动了原材料的备料以及部分半成品的产出,因此目前公司库存基本满足一季度生产需要。此外,供应商方面的库存备料也较为充足,足够满足公司后续生产需求。客户产品发送方面,需要持续跟踪物流恢复情况,预计2月下旬开始正常供货。公司判断2020年一季度经营情况预计受疫情延工影响有所承压,但二季度会开始企稳改善。

  • 在湖北省春节假期进一步延长以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长飞公司将充分发挥分子公司的产能布局和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优势,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全力保障客户需求的满足。公司在国内的辽宁、甘肃、四川、广东、江苏、上海等地和国外的印尼、南非等地均设有生产基地且原材料储备充足,所有销售及服务保障人员7*24小时在线提供服务。

  • 作为生产红外产品的企业,久之洋第一时间复工复产,责无旁贷承担了测温仪生产任务,并在春节前紧急调整了生产产能布局,扩增生产测温系列产品,相关原材料和物资配套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协调,后续公司将根据需要,会相应再调整产能。


疫情当下,湖北激光产业链受到短期冲击

疫情对于电子行业及公司经营的实际影响,可分为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二是对进出口的影响。
(1)在国内市场,疫情的大影响不在于供给端,而在于需求端。
因为受物流、售后、员工等因素的制约,本来向湖北采购激光产品的采购方转而去其他地区的厂商进货,必定会对湖北激光产值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生产是不能间断的,采购也是不能或缺的,疫情这段时间可能会给采购方开启更多的配置窗口,有利于国产替代进程的推进。

(2)对于进出口的影响,可以细分为供给端、海外销售两个方面:
一是对供给端的影响,一方面目前我国部分的高端激光装备及核心零部件依然依赖进口,如果疫情持续影响,将对核心零部件的进口和运输带来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国内激光器和激光设备的产能;另一方面,随着国内企业技术储备逐步达到一定水平,激光器和激光设备的进口替代正在快速发生,疫情若对海外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开拓有更大的阻碍,有利于国产替代的进一步深化。

二是对国内公司海外销售的影响。疫情将可能影响国内激光器和激光设备生产商的海外销售节奏,尤其是如果其他国家对我国公民采取出入限制的情况下。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目前从增速变动的幅度来看,这种影响并不是很明显。


展望疫情过后,产业复苏的到来是必然的


一是激光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市场容量很大。二是从激光装备本身来讲,经济型和高端定制型都有广阔的空间。经济型性价比高,耐用,成本低,经济下行压力下,让激光真正成为不少中小企业的一种通用工具。高端定制化就是激光自动化、智能化产线、智能工厂大有可为,契合制造强国战略要求。


所以,疫情或许能停顿湖北产业链的进程,但永远不可能切断其发展。业者普遍相信,激光设备的性价比将逐步提升,广泛替代传统加工方式,激光行业成长动力充足,优秀公司的长期价值并不会随疫情发生重大变化。



转载请注明出处。

武汉光谷湖北激光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