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光电器件+激光设备业务齐发力,华工科技前三季度净利预增8成

星之球科技 来源:金融界2019-10-14 我要评论(0 )   

10月13日晚,华工科技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在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录得大幅增长。或受此消息影响,

10月13日晚,华工科技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在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录得大幅增长。

或受此消息影响,公司今日股价高开,最终上涨4.85%至20.55元,成交额达12亿元,最新总市值为20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工科技成立于1999年,于2000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包括盖激光先进制造装备、光通信器件、激光全息防伪、传感器四大板块。

按照2018年的营收结构来看,其中光电器件产品占比最高,达到41.47%,其次是激光加工及系列成套设备,营收占比达到33.98%,两块业务合计营收占比超过75%。敏感元器件、激光全息防伪系列等其它产品占比相对较低。

此次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在1-9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亿元至4.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至85%,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亿元至1.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至90%。

整体而言,相比于2018年的业绩,华工科技能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实现75%至85%的增速还是不错的,业绩面得到了改善。

根据2018年度的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华工科技总营收为52.33亿元,同比增长16.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4亿元,同比减少12.51%。

而公司之所以能在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增,华工科技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自2019年年开始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对金融资产进行重分类后,公司的交易向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根据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确认为 1.72 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63亿元。

二是,公司光通信业务以及激光设备盈利有所提升。随着5G基站建设加速,华工科技的5G用25G光模块产品已成功导入全球四大设备商,据2019年中报显示,光器件系列产品销售收入为8.98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5%,虽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78%,但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涨了5.17%,达到了11.81%。

国信证券认为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略超市场预期,5G带来海量光模块需求,公司将长期受益。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9月底,三大运营商全面启动5G套餐预约,预约数不断攀升,国庆期间已超850万。

光通信器件是光传输网络中对光信号进行放大、转换和传输的各类功能器件,是光传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比于4G网络,5G采用更宽的频谱,更大规模的MIMO技术,将峰值带宽和用户体验带宽提升数十倍,同时提出毫秒级超低时延及更高的可靠性。

4G时代,前传网络中以6G/10G光模块为主,5G网络将其升级为25G,从而带来海量25G及以上速率光模块需求。

国信证券指出,4G建设周期为2013-2019年,参照4G基站建设进度,预判5G的建设周期为2019-2025年,2021-2023年为建设高峰期。在此情况之下,保守估计基站侧对25G/50G光模块的需求将超过3300万只。2021-2023年三年建设高峰期,每年新建的宏基站超过100万,顶峰时期国内每年仅前传光模块需求超过750万只(相当于2018年需求的2倍)。

同时,据OVUM预测,随着全球5G网络建设的兴起,25G光模块将在2019年开始逐步放量,并在2024年达到高峰期,数量预计达到1260万只,其中70%应用在中国市场,约为880万只。

华工科技早在4G时代就稳居4G光模块市场前三,也是华为金牌供应商。在今年华为的前传光模块招标中,公司是国内首家获得华为5G光模块订单的企业,且占据较大招标份额。

目前,华工科技旗下华工正源公司推出从25G至400G的全系列产品,据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光纤直驱、单纤双向、波分复用等光模块产品已具备发货的能力。其中,100GSR4/LR4实现批量交付,400GFR4完成送样。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中国激光产业获得了飞速的发展。2018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规模超过6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

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在生产过程中,仍大量使用超声波等传统加工工艺,对激光设备整体需求低于苹果。

随着大族激光等企业不断推进国内手机制造激光设备的应用,以及5G手机创新对于技术要求的提高,激光设备的整体渗透率有望提高。此外,5G手机带来的换机潮,也将进一步提升激光设备的应用领域。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5G手机出货量达到49.7万部,环比增长达到127%。

据媒体报道,国庆节后,三大运营商的5G套餐预约用户已超千万,2019年第四季度的5G新机也会越来越多,预计年底的5G手机出货量将大幅提升。

目前,华工科技旗下拥有化工激光和化工法利莱两大品牌,分别主打中低功率和高功率的激光设备。

9月2日,华工科技激光机器人系统智能工厂,在鄂州华工科技智能装备产业园正式奠基。

该智能工厂项目拟投资2.5亿元,主要用于建设高端激光切割装备、大型机器人激光焊接自动化系统、大型激光增材制造装备智能制造产线等。项目建设期一年,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校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华科系多家公司已陆续出现校方减持的情况。其中,华工科技为华工系最早披露校方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

今年3月12日华工科技发布公告称,校方股东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产业集团”),将于未来6个月内减持上市公司4000万股,不超过总股本的3.98%。

截至10月7日,股东产业集团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完成2011万股的减持,权益变动前产业集团持股28.68%,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为26.68%。公告显示,本次减持价格区间为15.23-15.83元/股,本次减持套现约3.18亿元。

整体而言,华工科技涉足的几个行业:光器件、激光,均是不错的赛道,在5G浪潮的来临之时以及激光设备产业链的稳步推进,未来能否重现2016-2017年的盛景,有待时间的检验。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工科技激光设备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