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领军转型 华南高能激光研究院高能激光带“高光”

来源:广州日报2019-08-02 我要评论(0 )   

华南高能激光研究院  佛山市2019年上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过去整整5个月。昨日,记者走进“佛山光城”重要拼图企业—

华南高能激光研究院

  佛山市2019年上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过去整整5个月。昨日,记者走进“佛山光城”重要拼图企业——华南高能激光研究院,起底其近日落地高能激光技术的最新进展。目前,华南高能激光研究院加工的一种盾构机核心零部件已经在140米的煤矿井下展示了超强的硬度、耐磨性和耐腐蚀性。作为世界前沿的高能激光技术,激光清洗、激光熔覆、激光淬火已在该研究院及佛山市宝光新宇实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宝光新宇)的推动下,实现落地。

  当前,高能激光、工业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方兴未艾。在这背后,站在高技术塔尖的佛山高技术企业究竟如何通过与行业巨头的合作,积累带动本土传统制造业发展的优势,值得关注。

 
 
 

激光熔覆工作现场

 

  探营:

  激光快熔两三分钟加工1平方米工件

  走进华南高能激光研究院,国内自主研发的首台快速激光熔覆系统映入眼帘。该设备由两人操作,一道光芒从特制的钻头投射在金属器件表面,整个加工过程安静而迅速。记者了解到,以激光快熔技术加工1平方米的工件,只需要2~3分钟。目前,华南高能激光研究院正在将激光快熔技术加工用在山西某煤矿井下盾构机的某种核心零部件。而在以往,这种核心零部件要靠电镀技术完成加工。

  “激光熔覆技术能够解决金属粉末和金属材料本身结合的问题,能避免传统电镀工艺带来的高能耗、高污染问题。”宝光新宇总经理、华南高能激光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昊锦介绍说,激光熔覆有快熔、慢熔之分。以目前国内激光慢熔技术来说,加工一平方米的轴承需要2~4小时。

  研发:

  联手煤业巨头井下试验五天

  据介绍,6月下旬,李昊锦和他的博士团队下到山西一座140米深的煤矿深处,带着经过激光熔覆、淬火技术加工过的某种核心零部件去做试验,一待就是五天。在那里,这种安装在挖煤盾构机上的核心零部件,是一种高损耗的部件。如果不及时更换,它自身极易磨损、崩断,盾构机的刀盘也会受到损伤。“国产的零部件,六七个小时断掉。我们带去的零部件,可以连续作业五天不损坏,生产效率提高了六倍以上。”

  据介绍,激光熔覆技术作为一种利用高能激光和纳米材料对各类零件进行合金强化处理的新兴技术,能够显著提高其表面硬度和耐磨性,延长零件使用寿命,达到增产降耗的目的。从截齿、滑靴、溜槽到液压杆,宝光新宇以核心零部件为切入点,着眼于盾构机的广阔市场。

  延伸:

  带动本地金属加工产业升级

  自今年4月国内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智能清洗设备生产线在佛山投产以来,宝光新宇的团队一直着力与船舶、煤业、陶瓷等行业的巨头联手合作,为高能激光技术落地寻找机会。“山西的煤含硫比较高,对盾构机来说,山西煤矿具有全国最难的应用场景。”李昊锦分析说,如果激光熔覆技术在山西煤矿的掘进设备上可用,那么在全国煤矿都可以用。李昊锦表示,仅以核心零部件的截齿为例,国内市场容量可以百亿元来计算。高能激光技术进军煤业,为本地发展相关配套产业以及金属加工企业的转型升级创造了机会。

  “佛山本地有大量的小五金企业。可以做宝光新宇的配套企业,共同为煤企提供核心零部件。”李昊锦表示,与到外地采购金属部件相比,宝光新宇更乐于培育本地的配套企业。目前,宝光新宇正在与本地这类企业洽谈,愿意帮助他们升级换代,甚至提供合金粉末配方给他们。“宝光新宇可以给他们带去订单,告诉他们工艺、流程和合金粉末配方。”他进一步表示,佛山有可能以此为契机打造金属加工制造基地。截至目前,宝光新宇已与煤业巨头合作,获得了20亿元订单。李昊锦说,宝光新宇相当于本地配套企业的“客户”,为他们的转型升级解决后顾之忧。“如果没有人去培育,不去打破传统技术形成的格局,传统产业的企业很难愿意升级换代。”

  关注:

  高新技术如何助力制造业升级

  佛山高能激光技术的落地,就是一个与行业巨头合作,然后向应用行业、相关配套产业推进的过程。以激光熔覆、淬火技术为例,佛山制造业门类齐全,其应用前景广泛。据了解,宝光新宇已在关注高能激光技术在陶瓷机械装备行业中的应用。在瓷砖的压制和烧结过程中,陶瓷机械设备的滚动轴要极为耐磨,可用激光熔覆、淬火技术来提高其耐磨性。

  与高能激光技术的落地相似,工业大数据在制造业中的推广和应用,则经历着从行业龙头企业向本地行业前列企业和其他中小企业逐步推进的过程。从寰球智能科技的实践来看,应用于行业龙头大型产线上的现场决策系统,可以结合中小型制造企业对员工管理的需求,形成示范。“这将帮助中小型制造企业缩短上岗培训时间、形成连续性的技术积累,进而提高生产效率。”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南高能激光研究院激光技术激光智能清洗设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