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改变,从柔性材料开始

来源:中科院长春光机所2019-05-29 我要评论(0 )   

今年年初,可折叠手机横空出世,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发布了一款5G折叠屏手机。这一切的背后都得

今年年初,可折叠手机横空出世,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发布了一款5G折叠屏手机。这一切的背后都得益于柔性材料的研究进展,对于柔性手机,我们关心的可能就是柔性玻璃材料和柔性OLED,需要说明的是,柔性材料包含以上这两类,但绝不限于这两个领域。


柔性玻璃

我们平日中所见到的玻璃对于折叠智能手机来说并不是最佳选择,解决这一问题绝对是在挑战物理定律,因为要获得一个非常紧凑的弯曲半径。

早期的折叠手机倾向于使用塑料聚合物,这些材料不仅可以根据你的需要弯曲,而且可以反复进行。然而塑料的其他性能是非常糟糕的,它的硬度比玻璃小得多,这使得它更容易划伤和堵塞,而且塑料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起皱。康宁正在开发超薄、可弯曲的玻璃,厚度为0.1毫米,可以弯曲到5毫米半径。尽管康宁已经向客户提供了很实用的样品,但并没有完全满足所有的要求。生产商要么想在跌落的情况下有更好的表现,要么想在弯曲半径更小的情况下有更好的表现。目前康宁公司可以满足其中之一,但关键是两者皆需满足。

柔性OLED

除了柔性玻璃之外,现在的折叠屏手机采用的是柔性OLED屏,采用柔性聚合物(塑料材料)作为基板,不仅能折叠,屏幕还不容易摔碎。理论上OLED屏幕可以360度折叠,但由于电子元器件还未能实现柔性化,限制了折叠手机的折叠功能。

OLED显示屏具有对比度高、饱和度好等优势,成为新一代显示技术的核心。OLED显示屏发光光谱较宽,光色柔和,可以有效避免紫外光和蓝紫光对人眼的伤害,保证了人们的用眼健康。在手机生产过程中,柔性显示器件和塑料基底之间力学性能匹配相对困难。传统手机用玻璃屏,现在的手机用塑料屏,柔性塑料基底与器件功能层之间不同的热膨胀系数、机械强度等特性的差异,在长时间运行后,OLED功能层与柔性基底材料会出现磨损,进而影响手机使用寿命。即便如此,柔性OLED屏也绝对可以满足正常使用年限要求。随着5G时代的到来,随着可穿戴设备的大量运用,柔性电子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转载请注明出处。

柔性玻璃柔性玻璃柔性显示器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