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广东的激光产业发展为什么能后来居上走在全国前面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9-05-27 我要评论(0 )   

文/老牛2018年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

 

文/老牛

2018年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作,深刻指出广东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广东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明确要求。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走在全国前列;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走在全国前列;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在全国前列;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广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是做好广东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党的十九大后,以李希同志为班长的新一届省委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研究分析广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党中央对广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事实上,广东不但在四个方面走在全国前面。而且在其它重点领域都是排头兵,特别是在激光产业发展上,更是后来居上走在全国前面,究其原因:


一﹑政府重视,率先确立建立广东光谷概念

广东激光产业的迅速发展,不但得力于科技政策的支撑和政府项目资金的扶持,更重要的是省委主要领导先进的大光谷理念,引领产业的发展。早在1999年11月中旬举行的首届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上,由广东省省长顾问、朗讯科技公司副总裁提出的建立“广东光谷”的建议。省政府很快采纳了这一建议,决定以广州为中心建设“广东光谷”。2000年1月,以钟启权副省长为组长的“广东光谷”建设领导小组和以广州市副市长张广宁为组长的建设工作小组成立。随后,广州市确定由市信息中心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并请广州地区有关教授、专家组成专家组,协同制定有关发展方案。决定以广州科学城为基地、以珠江三角洲为腹地,营造良好投资创业的环境,高度聚合教育、科研、人才、资金和市场等各种资源和要素,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化为重心,以研发为依托,以人才为支撑,组合启动大批项目加快发展光电子产业,致力建设集研究开发、人才培养、生产制造和市场拓展于一体的光电子产业技术体系,形成高速发展的光电子产业带。

在这一重大举措的牵引下,广东省在光学学科建设、产业的战略选择与政策支持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安排,推动了广东省光电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其他行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激光产业经过近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在资金、资源、环境和劳动力供给等方面的投入巨大,自主创新能力亦进一步增强。从全局看,广东发展激光产业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包括城市发展综合优势强、激光产业化配套功能齐全、龙头企业带动明显、产业链较完善,产业发展后劲足、人才与科研机构的汇聚能力强都是广东激光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现有应用市场拉动了对激光加工的产业需求

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驱,三十多年来,经济发展较快。目前各项产业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对新技术的需求很旺盛;另一方面,广东省正处在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中,这为激光的应用带来了较大的市场潜力。自改革开放以来,广东逐渐形成了制造业省市,近10多年来,尽管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在向高科技转型,但仍然存在大量高科技代加工产业,例如富士康就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厂。深圳乃至广东省巨大的OEM产业空间以及对激光加工的需求,使这里成为全国最大的激光应用市场。

从战略角度上看,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激光应用市场就越大,一是制造业工业发达,二是高新技术覆盖率高。以制造和第三产业为主的广东,走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前列。连续二十多年经济总量领先于中国其它省份。经济与支柱产业主要有十大重点产业:如电子信息制造、金融业、装修建材业、家具业、卫浴洁具业、家电业、科技数码、鞋帽服装箱包、化妆-装饰品、食品饮料业等。目前广东的激光技术应用市场是电子制造、金属板加工、金属制品、手机制造、电池制造、服装皮革加工、制鞋等。未来激光的市场方向在于结合广东实体产业,开发新的应用市场,特别是广东现有一些使用传统加工工艺,而产业规模又很大的传统产业,例如五金制造、家具、电器、厨具等都有潜力,另外广东已发展成型的汽车产业、模具、机床、造船以及石化等重工也将成为应用市场的重点。

目前我国家用电器行业上市公司有60家,广东省21家,占比约35%。在广东家电企业中,拥有美的、格力、TCL、科龙、康佳、创维、奥马及未上市的格兰仕等知名家电品牌,也有万家乐、华帝、万和等成长型家电品牌。目前,激光技术在家电行业已得到广泛应用,正在各个家电领域快速推进。此外,近年来的激光清洗,激光在城际轨道交通中的应用得到大力推广。

武汉·中国光谷的发展和广东激光的发展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武汉是先有研发、高校,科研机构比较密集,所以做激光研发和设备的比较多,在能量激光这一块主要是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代表。广东则刚好相反,它是由于现有市场需求拉动了对激光加工的产业需求,带动了产业的发展。现在由于产业的发展壮大,形成了向高端、向全球领域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三﹑激光行业协会积极推进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协会的推进。早在2013年1月7日,由广东星之球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木森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泰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瑞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盛雄激光设备有限公司﹑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10家在本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和院校发起单位协商成立“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一致认为,我国激光产业发展迅速,激光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新兴产业。时下,广东省激光产业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要借助当前国际、国内激光产业发展的大好形势,抓住我省激光发展的有利时机,成立“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形成合力,抱团发展。团结和动员激光企业与激光科技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促进激光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促进激光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引导广东激光行业良性发展,为激光企业与科研人群提供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宗旨。以为政府、行业、会员提供服务为理念。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行业体系,实现统一行业规范和行为准则,推动激光产业快速发展。

协会创造性地展开了一些活动。如:每年开展对外交流,与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及台海地区的激光社团组织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把企业引向国际化;主办“激光博览会”,活跃交流和贸易,使激光行业有自己专业的展示平台;主办“亚洲激光论坛”,整合人才进行学术研讨,以论坛为依托,为企业排忧解难,指路引航;举办亚洲(深圳)增材制造及高机能材料大会,为3D打印开山劈路,搭建平台;举办全国“激光巡回研讨会”。选择激光技术应用重点需要的城市和区域,进行学术研究和推广,促进激光产业的全面发展、均衡发展、协调发展。搭建全国性普及平台;主办“中国激光行业贡献奖”大赛,选出优秀产品和企业及先进个人,营造良好的生产和竞争环境,使行业学有先进,创有产品。赶有榜样;举办“激光沙龙”活动,使激光技术与应用企业面对面的交流;举办人才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技能,增強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使命感,更好地为产业服务。今年将与德国联合主办“2019世界激光制造大会”,引领更多的国际激光界朋友参与,继续巩固发展与德国及欧盟的合作关系,整合世界各地的激光资源,从而取得激光技术在世界的话语权。

总之,针对广东地区特色,加快《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的实施,促进激光技术应用。解决企业生产线上遇到的加工难题,集中智慧推动激光产业发展。

﹑民间资本流向激光产业

近年来,广东着力引导民间资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整合政府资源,致力于打造高新区科技创新园。广东是全国民间资本发达的地区,也是全国民间富庶的地区之一,在这边市场投资、民间融资方面资本比较充裕。尤其是高科技类的技术与产业,容易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与投资,有些激光企业初创阶段,遇到资金困难,民间资本投资方的支持将有助于一些中小激光企业成长,容易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配套。使激光产业发展有充足的民间资本流入。

五﹑企业和激光人的共同努力

近年来,为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广东全面贯彻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部署要求,先后出台了《广东省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发展。中央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部署的推进,为广东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民营企业群体最为活跃,国内甚至世界知名的龙头企业层出不穷。权威统计显示,2017年广东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8339.14亿元,同比增长8.1%,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8%,对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5%,占据了广东经济的半壁江山。在激光领域以大族激光、光韵达、联赢激光、光大激光、木森科技、创鑫激光、海目星﹑正业科技﹑盛雄激光﹑宏石﹑瑞通﹑瑞丰恒、奥瑞那、铭镭激光、民升激光、联品﹑安特﹑百盛﹑特域﹑力星﹑恒好﹑迪能激光等为主体的一大批激光企业,为广东激光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中国工业激光产品市场销售总收入已突破850亿元,生产制造已不仅局限于纺织、化工等低附加价值物品的生产,诸如汽车、半导体、 OLED、手机等高附加价值制造业的产能,也正在由国外向国内进行转移,由此带动了对激光设备等高端设备的需求。广东激光行业的企业,成长速度普遍非常快。原因在于,当前激光行业的下游应用市场正在蓬勃发展,省内制造设备的升级是个大趋势也是大市场,所以近年来广东的激光产业发展为什么能后者追上走在全国前面,尤其广东地区的深圳,目前已成为国内第一大激光产业聚集地,出现了数百家家激光企业,产业规模达200多亿元。深圳地区一些较具实力的企业如富士康、比亚迪、华为、中兴以及许多电子制造、钣金模具等领域的企业,都纷纷采用了激光加工,为深圳打造先进制造业、推动高附加值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珠三角地区的激光企业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东莞﹑佛山﹑江门等地,毗邻港澳,海运发达,出口便利,使得珠三角地区的激光产业出口额占到全国激光产品出口的三成以上。说到激光企业,就绕不开大族激光。从特种光纤、到激光器,再到激光加工设备,大族激光已全部打通激光技术产业链,实现了激光产业垂直一体化发展。2017年,大族激光除了巩固自身的激光设备优势,还把目光聚焦到新能源、大功率激光设备以及自动化、机器人等热门领域上,加码投资、技术攻坚,实现多点开花、全面绽放。2018年大族激光的成绩令人瞩目,实现净利润17.21亿元,同比增长3.38%。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0.3亿元;光韵达2018年1-12月实现营业总收入5.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2千万元,同比增长11.06%。海目星﹑创鑫接近10亿,宏石12亿,一大批5-10亿元产值的激光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南粵大地上茁壮的成长,形成一支巨大的民营经济力量,推动着广东激光产业的发展。

据有关单位调研数据显示:

2011年广东地区激光器件与加工设备产值约80亿元,湖北约100亿元产值;

2017年广东地区激光器件与加工设备产值约260亿元,湖北约150亿元产值。

2018年全国工业激光产值855亿元,在我国激光加工产业西北地区、华中地区、环渤海与东北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5大产业带之中。分别是华南地区320亿、华东地区194亿、华中地区168亿、华北地区105亿、东北地区43亿、其他地区25亿。广东后来居上,领跑全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产业激光装备激光市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