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兰州大学“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塔吉克斯坦站建设启动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新网甘肃2018-11-27 我要评论(0 )   

11月27日电 兰州大学27日披露,该校“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塔吉克斯坦站建设近日正式启动。据了解,兰州大学拟以国家“一带一路





11月27日电 兰州大学27日披露,该校“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塔吉克斯坦站建设近日正式启动。


据了解,兰州大学拟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建设一个以兰州为起点、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的“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为气象灾害业务预报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提供强有力支撑。该观测网于2016年正式启动,计划于2020年底前在沿线地区设置约10个野外观测台站。

11月中旬,应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乌马罗夫物理技术研究所所长Alimahmad Kholov的邀请,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代表赴塔吉克斯坦开展“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站点的选址调研。

经实地考察,最后确定将塔吉克斯坦南部的Shaartuz国家气象台站作为激光雷达观测站的站址。按照双方商议,激光雷达观测站塔方负责人SaburF.Abdullaev将准备站点基础设施建设等前期工作,双方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在中亚地区开展大气气溶胶-云-水汽的激光雷达遥感观测研究。

选址期间,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黄建平一行访问了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乌马罗夫物理技术研究所,并与研究所所长Alimahmad Kholov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就双方未来在塔吉克斯坦联合开展沙尘-污染物传输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等方面的研究达成一致合作意向。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Farhod Rahimi高度评价了过去塔中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卓越成果,同时希望通过与兰州大学等中国科研机构在“一带一路”气候变化方向开展合作研究,进一步深化两国友谊。他表示,“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的建设将提供中亚地区气象和环境关键要素的综合观测数据,并直接服务于中亚沿线国家地区的气象灾害预警、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评估与适应对策,对两国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将全力支持并推动“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在中亚的建设工作,确保其良好运行,更好地服务于中亚沿线国家和地区。

据悉,该观测网以兰州大学自主研发的多波段拉曼-偏振激光雷达为主,配有其它气象观测仪器,综合利用MODIS、CALIPSO、CLOUDsat、风云四号等卫星遥感观测,构建对大气成分与气象要素的区域立体遥感观测体系。

“一带一路”激光雷达网的实施,将成为该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服务于中国气候变化研究与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