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第十五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cici 来源:北京光学学会2018-10-19 我要评论(0 )   

为促进我国激光技术及产业的发展,北京光学学会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北京光机电一体化协会、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


为促进我国激光技术及产业的发展,北京光学学会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北京光机电一体化协会、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六单位合作,于2018年10月1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梁志远、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少陵、秘书长刘宝胜,兄弟学会有关领导,北京光机电一体化协会理事长童志强、常务副理事长陈端业,上海激光学会副秘书长、上海激光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伟,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山西光学学会秘书长陈刚,山东激光学会秘书长韩培高,河北光学学会(筹)负责人毕卫红,以及北京光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林学春、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院长翟天瑞等,与来自全国从事激光技术研究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激光产品生产、使用单位的专家或企业负责人,以及首都激光界、制造业人士近200人出席了本届论坛的交流。

 

第15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会场


 

在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梁志远教授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论坛主席许祖彦院士向莅临本届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梁志远教授说:“为了解激光领域研究发展前沿和热点、共享研究成果,把握当今世界激光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最新发展,自2004年起,北京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北京光机电一体化协会以及北京华港展览有限公司六单位联合主办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如今已经走过十五个年头,成为北京国际激光展的一个固定交流平台,对我国激光界开展高端技术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梁志远教授指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从制造大国向智能制造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作为一项关键支撑技术,激光技术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激光产业持续呈现稳步增长势头,已形成完整、成熟的产业链分布;尤其是在当前装备制造业升级换代的进程中,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以及3D打印技术发展迅猛,已经走在国际前列。”

梁志远教授最后说:“我深信,在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激光产业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市场竞争中,将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一定会有更快、更高的发展!”

 

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梁志远教授

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院长翟天瑞教授和中科院半导体所全固态光源实验室主任林学春研究员主持了论坛的交流。在本届激光前沿论坛的交流中,北京大学信息学院张志刚教授、吉林大学张志辉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孙广开教授、山东华光光电子公司李沛旭博士、上海激光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伟教授、广东汉邦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毛丽博士,以及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姜笑尘博士七位专家相继作报告,展示了我国广大激光科技工作者近年在瞄准国际激光技术前沿发展、探索激光光电子学科新应用、开发研制紧跟国际水平的激光加工新装备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受到与会者的极大关注。

 

会议执行主席、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

院长翟天瑞教授主持上午论坛交流


 

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量子电子学研究所张志刚教授是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他在《超短脉冲激光器核心器件及工业应用进展》报告中指出:“超短脉冲激光器在科学研究和工业领域有越来越多的应用。掌握其核心器件是非常重要的。半导体可饱和吸收器是产生超短脉冲的核心器件之一。北京大学在高破坏阈值半导体可饱和吸收器上持续努力,研制出高破坏阈值长寿命的半导体可饱和吸收镜,应用于锁模和调Q激光器,并已产业化。”令与会人员欣喜的看到我国在超短脉冲产生器件上的重大研究进展及潜在的应用。

 

北京大学信息学院张志刚教授作报告
 


 

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志辉教授在《基于激光的仿生制造研究与应用》报告中强调:“激光作为一种先进的制造工具,不仅在智能制造、机器人、3D打印、视觉技术等应用领域凸显极大优势,亦是仿生制造领域构建多种功能结构的有效手段,在防粘、减阻、防菌、耐磨、修复等仿生应用中具有广阔前景。精确调控目标材料激光制造的形态与性能,是仿生部件功能实现的关键。”

 

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志辉教授作报告
 


 

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将结构健康管理作为“航空航天装备——飞行器”领域的5个关键共性技术之一,研发先进的传感监测技术保障飞行器结构安全是高端装备应用发展的重大需求,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祝连庆教授和他的团队近年在此应用领域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孙广开教授在《光纤传感技术在飞行器监测中的应用》报告中介绍了光纤传感技术的原理、特点、方法及其在飞行器结构传感监测应用实例,展示了光纤传感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传感监测技术在飞行器结构健康监测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孙广开教授作报告
 


 

在论坛交流中,两家从事激光技术应用的国内知名企业,上海激光技术研究所和广东汉邦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就他们近年在精细加工和3D打印技术领域取得的新成果作了介绍。上海激光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伟教授在《超短脉冲激光在精细加工中的应用》报告中,介绍了该所精细加工实验室在激光微加工应用领域,运用超短脉冲激光处理微钻孔、微纳结构表面的新成果。广东汉邦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3D打印技术的公司,该公司是国内最早批量生产工业用3D打印装备的公司之一。毛丽博士在《金属3D打印应用技术新进展》报告中指出,金属3D装备与技术,金属3D打印应用,涉及航空航天领域、医疗齿科领域、医疗骨科领域、模具制造领域、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个性化定制领域--以人为核心的首饰和智能穿戴产品、科研教育领域,增材制造、3D打印将引领制造方式的变革。

 

会议执行主席、中科院半导体所全固态光源

研究室主任林学春研究员主持下午论坛交流

 

上海激光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伟教授作报告


 

广东汉邦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毛丽博士作报告
 


 

随着工业制造领域的不断转型升级,对半导体激光器的需求越来越大,半导体激光器的输出功率和光束质量也由此显著提高,逐渐在切割、焊接、熔覆和表面热处理以及高端工业智能制造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市场潜力巨大。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是我国专业从事半导体激光器件研制与生产的知名企业,凯普林公司姜笑尘博士在《新一代高亮度,轻量化光纤耦合半导体泵浦源New Beam X系列》报告中、李沛旭博士在《工业制造用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报告中,分别向大会介绍了两家公司近年在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材料、芯片及器件的自主研发和生产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山东华光光电子公司拥有国内规模较大的半导体激光器外延、芯片、器件及应用产品生产线,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公司科研人员攻克多项核心技术,他们自主研发的半导体激光器波长可覆盖640~980nm,其中9xx单芯片产品输出功率已经达到15W以上,巴条类产品达到600W以上。激光器巴条集成封装后最高功率可达6000W,可广泛应用于光纤激光器和固体激光器泵源、激光熔覆等领域。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New Beam X系列产品目前已实现<1.3g/W的轻量化指标;激光器尺寸47mm×46mm,重量90g,目前9XXnm波段可实现75W、105μm光纤稳定输出,光斑能量分布满足0.15NA/0.22NA>95%。此外,凯普林公司还可根据客户定制需求制作锁波长产品,能够满足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外科研,工业市场对高亮度、轻量化半导体泵浦源激光器的需求。

 

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姜笑尘博士作报告

 

山东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李沛旭博士作报告
 


 

“第十五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是我国激光界的一次盛会,激光界及制造业众多知名专家莅临大会,论坛的精彩报告吸引众多全国各界同仁前来聆听。由于论坛时逢北京科技学术交流月,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和中国光学学会及周边兄弟省市光学、激光学会的大力协助,被列为“光学学会会员活动日”,也吸引了京津冀等地众多光学学会、激光学会会员踊跃参会。与会者对本届激光前沿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很高评价,一致认为第十五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大家对国内外激光技术与应用前沿的了解,对今后进一步提升我国激光技术的水平、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共同推进我国现代制造业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精彩瞬间

 

出席论坛的专家,左起:吉林大学张志辉教授,北京光机电一体化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陈端业、理事长童志强,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院长翟天瑞教授

 

出席论坛的专家,北京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梁志远(左),学会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郭少陵(右)

 

论坛现场互动交流
 


 

第15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会场场景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激光论坛,激光专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