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仇建平:巨星将加快向智能装备制造转型

星之球科技 来源:钱江晚报2018-02-05 我要评论(0 )   

仇建平(左一)给有特殊贡献的外籍员工颁奖。25年前一张桌子一个人的外贸公司,如今发展成了市值超过百亿的上市公司,还从单纯的

仇建平:巨星将加快向智能装备制造转型
仇建平(左一)给有特殊贡献的外籍员工颁奖。
25年前一张桌子一个人的外贸公司,如今发展成了市值超过百亿的上市公司,还从单纯的手工具扩展到了机器人、智能叉车、激光测量、芯片设计等领域,在浙江这片创业沃土上,巨星集团从一颗小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连续10年进入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周末,巨星集团举办了25周年庆典,同时宣布将加快向智能装备制造转型的步伐。
 
吃苦+创新 小企业成长为巨人

现在巨星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200多亿、员工近万人的大型企业集团,连续十年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回忆起25年前刚创业时,仇建平感慨万千。“就在市中心的一幢写字楼里,20平方米,摆了一张桌子,员工就我一个人。”他说,能吃苦加上创新,是巨星一路长大的秘诀。
 
当年在西安读大学的时候,为了做实验,他曾在实验室里住了整整6个月。“做实验是很苦的,但那时年纪小,也不觉得苦。”仇建平的老师对他的评价是“很勤奋,能吃苦。”毕业后他曾在外贸部门工作过。1993年,凭借在国外筹到的30万美元,仇建平开始了创业之路。与其他创业者一样,一张桌子、一支笔、一部电话,他常常一个人干个通宵。
 
“创新”是仇建平创造奇迹的一个法宝。“没有自主创新,我们永远是别人的加工厂和组装车间。”仇建平说。1993年7月,在厂房、资金、技术都紧缺的大环境下,杭州巨星工具有限公司成立。1994年10月,巨星成立了泡壳车间,实现自主包装生产。2001年8月,杭州巨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总部于2005年迁入江干科技园,2008年拥有105亩下沙生产基地。2010年7月,巨星科技在深交所上市,成功登陆国内A股市场。多年的自主创新,让巨星集团在“内生+外延”模式下不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巨星的手工具总是与众不同,一把钳子就有10多个功能,拥有10多项专利。公司建立了200多人的高素质研发团队,制订了多项激励制度,每年自主研发并投产销售的新产品达400多项。强大的研发能力,使巨星占据了产业链的最上端,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做大研发和销售两端后,巨星把生产环节大多外包给其他企业。
 
投资+并购  巨星向智能装备转型
巨星集团从手工具起家,但现在却是智能装备的专家。旗下巨星科技从单一的手工具产业转型成集手工具、激光测量、激光雷达、智能家居等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巨星科技2016年年报显示,智能装备销售2.86亿,占销售额的7.93%;去年半年报智能装备销售1.84亿元,占销售额的11.12%。智能装备利润率也达到35.28%,远高于手工具产业。
 
2011年以来,巨星集团在坚持主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不断探索公司的转型升级之路,包括控股杭叉集团,进军装备制造业。2014年6月,巨星集团入股国自机器人,开创智能机器人产业;2015年7月,巨星收购华达科捷,开拓激光测量新领域;2016年3月,成立欧镭激光公司填补了国内空白;同年12月,巨星收购瑞士徕卡子公司PT激光,跃居世界智能激光测量工具制造第一;同月,巨星参股微纳科技,进军芯片设计领域;2017年3月成立了魅奇完善智能家居产业;同年6月,收购了美国百年工具品牌Arrow,成为细分领域龙头品牌。
 
通过一系列并购,巨星实现从机械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华丽转身。“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仇建平坚信,巨星集团肯定能在智能制造未来的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能装备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