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3D打印研究获重要进展:中科大提出快速和廉价制造大物体技术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科大2016-04-11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合肥)图形与几何计算实验室及创客空间研究小组,在3D打印(快速制造)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提出了一种快速、...

近日,中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合肥)图形与几何计算实验室及“创客空间”研究小组,在3D打印(快速制造)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提出了一种快速、廉价制造大物体的技术。该研究成果论文已被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顶级(TOP)会议SIGGRAPH 2016接收,并全文发表在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顶级(TOP)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上。
 
  (图1:结合3D打印和平面激光切割各自的制造优势,提出一种快速、廉价的分块制造大物体的方法)
 
3D打印和平面激光切割是近年来逐渐成熟和广泛使用的快速成型制造技术。3D打印通过快速自动成型系统与计算机图形数据结合,可以制造出各种形状复杂的物体。然而,3D打印机打印尺寸有限,无法直接打印体积较大的物体。与3D打印相比较,平面激光切割虽然只能制造具有2D形状的物体,但其制造材料成本低、切割速度非常快。该研究结合3D打印和平面激光切割各自的制造优势,提出一种快速、廉价的分块制造大物体的方法。
 
该方法将3D模型表达为内部的凸多面体粗略表达及外部的精细表达:凸多面体的面由激光切割板块通过空间的自锁结构组装成内部的支撑结构,然后将多个3D打印部件贴附到支撑结构上保证物体表面的细节外观(图1)。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比简单的分块打印方法节省60%的材料成本和制造时间,并使得制造出的物体满足所要求的连接强度、整体平衡性及可打印性。
 
该研究结果已在3D打印业界受到高度关注,并有多家企业向我们表示合作产品化意向。
 
数学科学学院“创客空间”位于中科大东区数学科学学院管理科研楼12楼,内有3D打印机、3D扫描仪、激光切割机、六轴机器臂、移动机器人平台、四翼飞行器、电动工具、五金工具与各种电子仪器等设备,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一个开放的创新创意硬件与软件实现平台与环境,并有多项成果论文在国际期刊上发表。来自于创客空间的汪子琦同学是中科大数学科学学院三年级本科生,为该研究论文的主要成员之一。
 
 
  (图2. 数学科学学院图形与几何计算实验室的“创客空间”)
 
中科大是该研究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其中第一作者宋鹏为该校计算机学院特任副研究员,通讯作者刘利刚为该校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此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百人计划”的支持。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科大平面激光切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