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贸易战阴霾散去,中国制造业加速转型

星之球科技 来源:嗷嗷财经2021-01-12 我要评论(0 )   

新冠病毒(COVID-19) 大流行挑战全球工业供应链,同时也是一个推动转型的巨大刺激,对于受中美贸易战冲击的中国制造业而言,在疫情之后出现大量订单返回中国的趋势,逼得...

新冠病毒(COVID-19) 大流行挑战全球工业供应链,同时也是一个推动转型的巨大刺激,对于受中美贸易战冲击的中国制造业而言,在疫情之后出现大量订单返回中国的趋势,逼得中国制造业得正式面对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在政府大力补贴下,现在中大型企业开始加快机器人部署。

《南华早报》报导现在的中国制造业情况,表示美国于2018 年7 月启动贸易战后,许多中国企业,特别是在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的制造业,都表示由于担心贸易关税的连锁效应,正在搬迁生产线离开中国。

但这个情况出现逆转,原因是中国是唯一在冠状病毒中完全恢复生产的主要经济体,国内制造商和海外买家正在重新评估搬迁的必要性,以及维持中国生产能力的重要性。

然而中国缺工、人力成本上涨的问题持续存在,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加快自动化部属。2018 年中国新安装的工业机器人数量下降1%,至约15.4 万台。根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和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2019 年市场继续萎缩,同比下降8.6% 至14.4 万台,但是在2020 年下半年出现大幅反弹。

中国的工业机器人产量在去年1 月和2 月冠状病毒爆发的高峰期比去年同期下降19.4%,但在2020 年的前11 个月中,总产量却年增22.2%。另外一家机器人研究所估计,去年有超过169,000 个新的工业机器人安装,总数将比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和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提供的2019 年的144,000 台增加17.4%。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最新数据,2019年中国的机器人密度为每10,000名工人187台,高于2018年的140台和2016年的68台,全球平均是113台工业机器人。政府支持的中国智慧产业联盟乐观地认为,如果流行病在来年继续影响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生产能力,那么将有稳定而可观的订单流向中国制造业,这将导致机器人技术的繁荣。

最大推动力是政府补贴。报导称中国政府对机器人产业进行巨额补贴,将其视为推动该国制造业升级,同时应对劳动力短缺,以及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的关键解决方案。而政府支持的激励措施和资金,将推动中国制造商在制药、医疗设备、新基础设施项目和食品加工等行业中用机器人代替人类的步伐。

即使中国要向服务业转型,但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角色很难被取代。Quartz在一篇题为「如果中国不再希望成为世界工厂,谁来取代它?」的报导中引述哈佛约翰·F·甘迺迪政府学院经济学教授Gordon Hanson的研究表示,越南和孟加拉最有资格,但远不足以取代中国,他认为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可能会留在中国,但会发生巨大变化。

主要的变革就是自动化技术,为机器人完成繁重的工作提供希望,而人类则专注于更精巧的任务。实际上,中国是使用工业机器人的全球领导者之一,但报告也提到,中国自动化采用主要是在汽车和电子等领域,在使用这种技术生产低成本商品方面,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动力,也许是因为中国仍然提供大量廉价劳动力。

尽管供应链领导者积极于将采购范围扩大到中国以外,以及时装等行业的公司探索在欧洲和美国靠近其最终消费者生产商品的可能性,但许多人仍然发现放弃中国很困难。在权宜策略下,催生中国加一战略,在该战略中,公司将大部分制造业务保留在中国,但将部分份额分散到越南等国家。

他也提到这种策略下的副作用就是涨价。他说,「如果中国的成本持续上涨,而公司不撤离,将会发生什么,影响之一可能是服装和鞋类产品的成本提高,这对公司乃至消费者来说都是如此。」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供应链自动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