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深圳市联赢激光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商情报网2020-08-18 我要评论(0 )   

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密激光焊接机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

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密激光焊接机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

主要经营和财务数据及指标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4、主要财务指标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和产品升级迭代风险

激光焊接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发行人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激光焊接领域,通过不断的自主研发创新,掌握了行业领先的激光焊接相关核心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动力电池、消费电子、汽车五金等下游行业。

随着下游客户对产品定制化、技术性能差异化需求增加,对发行人技术储备及持续研发、差异化服务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激光焊接领域的竞争日趋加剧,激光焊接相关技术升级迭代较快,若发行人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技术水平的先进性,无法为下游客户提供更为专业的激光焊接解决方案,则存在因行业技术升级迭代导致发行人技术落后,发行人产品市场竞争力降低的风险。

(2)研发及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技术和研发水平是激光焊接行业发展的关键,能否持续保持高素质的技术团队、研发并制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对于发行人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发行人十分重视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以保证各项研发工作的有效组织和成功实施。目前发行人研发及技术人员占发行人员工人数的39.24%。为保持研发及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稳定性,发行人制定了相应激励机制,鼓励技术创新,较好地保证了发行人研发体系的稳定和研发能力的持续提升。但未来仍可能会面临研发及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从而削弱发行人核心竞争力。

(3)知识产权保护风险

发行人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机及激光焊接自动化工作平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经过多年的积累,在激光器、激光焊接工艺技术、自动化技术上成果颇丰。截至2019年3月31日,发行人拥有激光焊接相关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另外还拥有102项软件著作权。为保护发行人知识产权,防止技术泄密,发行人采取了对核心技术和产品申请知识产权保护、与核心技术人员签定保密协议和竞业禁止协议、加强员工保密意识培训等一系列技术保护措施。但上述措施并不能完全保证技术不外泄,如出现发行人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遭盗用等情况,将会对发行人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营业收入分别为41,620.33万元、72,777.42万元及98,130.0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871.52万元、8,835.50万元及8,335.82万元;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74.86%和34.84%,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变动28.58%及-5.66%。2018年,发行人出现营业收入增速下降,净利润下滑的情况。发行人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经济、产业政策、下游行业投资周期、市场竞争、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多个方面的影响;同时,发行人也必须不断提升运营能力、管理能力,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以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如果上述影响发行人经营业绩的因素发生不利变化,且发行人未能及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将导致发行人业务量出现下滑,从而对发行人未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2)下游应用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动力电池行业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21,570.00万元、44,095.71万元和75,632.80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83%、60.59%和77.07%,发行人产品销售主要集中于动力电池设备领域。动力电池行业需求与宏观经济及相应行业政策的关联度较高,若出现下游行业产能饱和或产业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减弱,会导致动力电池行业增速放缓或下滑,对新增机器设备的需求显著降低,若发行人不能进一步拓展其他应用行业的业务,或发行人未来在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占有率下降,则发行人存在收入及利润增速放缓甚至收入下滑的风险。(3)新能源行业产业政策调整风险

发行人激光焊接产品主要向动力电池行业客户销售,该行业受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的影响较明显。自2009年以来,国家推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的迅速发展,进而带动了动力电池加工设备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的日益成熟,国家对补贴政策进行一系列调整,补贴力度有一定程度的减弱,并逐步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技术门槛要求,降低中央及地方补贴的标准与上限。

虽然长远而言,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广阔,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整体思路不会改变,但短期而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逐步退坡,会给新能源汽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带来一定程度的资金压力,并通过产业链条传导至动力电池设备供应商,从而对发行人经营业绩、销售回款情况造成不利的影响。

(4)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发行人下游行业客户主要为动力电池、汽车制造、五金家电、消费电子、光通讯等制造企业,对性能及产品质量稳定性要求很高,一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对潜在竞争者形成技术、服务和品牌壁垒。但长期来看,随着激光器企业产业延伸以及其他大型激光切割、打标等厂商进入,激光焊接领域竞争激烈程度将逐步加剧。竞争对手可能通过降价等方式加大行业竞争,从而对激光焊接相关设备价格产生不利影响,如发行人未能采取有效的市场策略或加强产品技术创新升级,或生产成本无法实现同步下降,则可能对发行人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导致业绩下滑。

(5)重要进口原材料采购风险

激光器是发行人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的重要原材料。因国内相关产业起步较晚,技术不够成熟,部分原材料的质量及稳定性难以满足发行人产品要求,如大功率激光器。该等重要原材料主要通过境外厂商或其境内代理商进行采购。2016-2018年,发行人进口原材料(含向境外厂商或其在国内的代理商)的采购金额分别为23,413.00万元、27,407.63万元和14,791.33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6.71%、35.79%和33.43%。如果发行人的主要供应商未来出现不能满足发行人所要求的技术、产能,或因进出口政策发生变动导致原材料采购受限的情况,发行人如不能及时拓宽采购渠道以满足原材料需求,将对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6)生产经营场所搬迁风险

发行人与深圳市众冠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远冠置业有限公司及深圳市富诺贝实业有限公司签署租赁协议承租的位于众冠红花岭的房屋已被列入《2017年深圳市南山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四批计划》,拟进行拆迁,但目前尚未启动拆迁,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该等房屋租赁协议期限均为临时期限或短期租赁,发行人计划将红花岭工业区内生产场所搬迁至深圳市龙岗区宝龙工业区内,2019年6月已与出租方深圳市欧帝光学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由于搬迁过程会产生搬迁费用,虽然发行人通过制定分步搬迁方案,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以减少搬迁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但仍存在一定的搬迁风险,对发行人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三)管理及内控风险

(1)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资产规模和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大幅增长。随着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发行人资源整合、人才建设和运营管理都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如果发行人经营团队的决策水平、人才队伍的管理能力和组织结构的完善程度不能适应发行人业绩规模的扩张,将对发行人的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2)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的风险

截至本上市保荐书签署之日,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韩金龙、牛增强,以及韩金龙配偶李瑾、牛增强配偶杨春凤合计持有发行人股份比例为22.02%,如按照发行人本次预计发行数量7,480万股计算,本次发行后,韩金龙及其配偶、牛增强及其配偶合计持有发行人股份比例将降至16.52%。由于发行人股权较为分散,若在上市后潜在投资者通过收购控制发行人股权或其他原因导致实际控制人控制地位不稳定,将对发行人未来的经营发展带风险。


(四)财务风险

(1)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135.11万元、23,945.61万元和30,363.18万元,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分别为2,858.79万元、8,240.28万元和19,416.83万元,合计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8.43%、44.23%、50.73%。发行人期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较大,主要受行业特点、销售模式等因素影响。

一方面,发行人设备销售主要采用“预收款—发货款—验收款—质保金”的结算模式,在验收确认收入时,发行人的验收款和质保金尚未收回,随着收入的增加,应收账款余额上升。另一方面,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动力电池行业资金相对紧张,发行人下游客户采用票据代替现金进行结算以缓解资金压力,导致期末应收票据余额增加。

报告期各期末,虽然发行人已就应收账款及商业承兑汇票计提了充分的坏账准备,且发行人目前主要客户为下游行业的中大型企业,资金实力较强,信用较好,资金回收有保障,但若经济形势恶化或客户自身发生重大经营困难,发行人将面临一定的坏账损失的风险。

(2)存货余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9,489.14万元、87,740.77万元和71,121.1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1.44%、64.89%和45.85%,其中发出商品账面价值占存货账面价值比例分别为56.33%、69.58%和60.06%,占比较高。由于发行人产品为定制化大型设备,生产周期较长,设备运达客户处后需要进行二次装配,并配合客户整条生产线进行联调联试,并良好运行一段时间后才进行验收,因此,验收周期较长,发出商品余额较高。

存货余额维持在较高水平,一方面占用发行人大量营运资金,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虽然设备在发货时通常能收取50%-60%左右的预收款,但若未来出现下游客户取消订单、安装调试成本上升或设备未能验收等情形,可能导致存货发生减值的风险,发行人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4)毛利率水平下降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34%、44.33%、33.48%,受产品结构、市场竞争及客户议价能力等因素影响,呈现下降趋势。随着市场竞争程度加剧以及发行人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如果发行人不能顺应市场需求变化及时推出高附加值的产品,或者通过加强成本控制、提高生产效率等方式有效保持主要产品毛利率的稳定,则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将存在下降风险。

(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值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880.87万元、-6,568.70万元和-19,203.60万元,主要由于:发行人业务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且发行人设备主要为定制化产品,项目周期较长,前期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需先行投入较多资金;另一方面,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下游客户采用承兑汇票进行结算以缓解资金压力,发行人资金回笼缓慢。未来发行人业务的快速发展仍将给发行人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如果发行人不能及时回笼资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可能持续出现负数或处于较低的水平,同时若发行人不能及时获取融资,将导致业务运营资金不足,进而对发行人的财务状况和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6)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2,305.77万元、4,737.37万元和4,389.39万元,税收优惠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97%、46.71%和45.72%。发行人所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均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均属于国家层面鼓励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但如果国家调整上述税收政策,发行人及其子公司未能持续被认定为符合税收优惠条件,将对发行人未来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五)募集资金投向风险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是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若投资项目不能按期完成,或未来市场发生不可预料的不利变化,发行人的盈利状况和发展前景将受到不利影响。虽然发行人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但由于募投项目经济效益分析数据均为预测性信息,项目建设尚需较长时间,届时如果产品价格、市场环境、客户需求出现较大变化,募投项目经济效益的实现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果募投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募投项目相关折旧、摊销、费用支出的增加则可能导致发行人利润出现下降的情况。


(六)发行失败风险

(1)发行认购不足的风险

本次拟公开发行7,480万股,用于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型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公开发行投资者认购发行人股票主要基于对发行人当前市场价值、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由于投资者投资偏好不同、对行业以及发行人业务的理解不同,若发行人的价值及未来发展前景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则可能存在本次发行认购不足的风险。

(2)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的风险

发行人发行上市后的市值系基于对当前业务发展、盈利能力、资产质量、未来发展潜力及行业发展前景等诸多因素所作出的预计。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发行人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的,应当中止发行。由于当前投资者对发行人价值的判断尚不能准确预测,因此存在本次发行未能达到预计市值上市条件而中止发行的风险。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