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项目已取得巨大成果

激光制造网 来源:新浪网2020-07-13 我要评论(0 )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项目已取得巨大成果。我国的神光3,共有48束激光,可输出18万焦耳能量。它的研制成功表明中国在激光军事科技领域位于世界前列,使我国的军事硬实...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项目已取得巨大成果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项目已取得巨大成果。我国的神光3,共有48束激光,可输出18万焦耳能量。它的研制成功表明中国在激光军事科技领域位于世界前列,使我国的军事硬实力更上一个台阶,有利于我国的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项目已取得巨大成果

现在随着逐渐透明化的国家竞争与角逐,激光武器取代了传统武器的位置。一直以来,美国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科索沃战争等诸多战役中,给世人展现了超高科技战争中武器的威力,高能武器能轻易击毁飞机、导弹、卫星和人员等目标。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项目已取得巨大成果

激光武器,是用高能的激光对远距离目标进行精确射击或用于防御导弹等的武器,具备灵活、远程、杀伤力大的特点。抢占了军事科技的制高点,就等于在每一场战争中掌握了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激光武器是新一代武器革命的关键,每个国家都投入巨资去研究激光武器,比较著名的有美国的劳斯激光系统。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项目已取得巨大成果

1964年3月,我国开始研发激光武器;到1986年,中国正式启动“863计划”,在国家战略层面,确认研制激光武器,而此时中国“神光”系统,输出总功率已高达1万亿瓦量级。1994年,神光1退役,神光2立项启动,到2000年,神光2的功率高达8万亿瓦。如今,“神光”激光武器系统将拥有全球最大激光输出功率,达到史无前例的1000万亿瓦激光脉冲,能够拦截3000公里以内的敌方导弹。神光”激光器最理想的载体还是战舰或航母,对于拥有055型万吨战争驱逐舰的中国来说,无疑是如虎添翼。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项目已取得巨大成果

我国虽然还是发展中国家,可是在军事领域方面的发展却从不落后于其他任何一个发达国家,激光武器则更是我们重点发展的项目之一,那么这一项令国人骄傲的技术究竟有多强呢?

一谈到激光武器,就不得不提到神光系统,很多人对于神光系统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神光-I或者是神光-II时代,其实我国在神光系统的发展早已经进入到神光-II时代了,并且在2015年的时候就已经完成建设。神光三号系统威力强大。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项目已取得巨大成果

神光三号启动

根据相关数据表明,神光三号在超短瞬间输出的功率可以高达60TW,很多人可能对这个“T”并不熟悉,TW即太瓦,而T则是1万亿的意思,简而言之,神光三号在超短瞬间输出的功率有60万亿瓦,那么很多人可能又会有疑问,既然神光三号的功率如此之高,那么它的威力是否能与此媲美呢?根据相关人士表示,神光三号目前还停留在科学实验阶段,虽然具有较高的功率,但是由于它的发射时间过短,因此发射的总热量并不高,众所周知,激光武器必须要持续发射几秒,才能够对目标造成伤害,根据2017年的报道,神光三号目前已经正式投入使用,随着我国军事技术的不断发展,神光三号势必能日益强大!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项目已取得巨大成果

近几年以来,在中国官方公布的激光武器中,最值得期待的非‘沉默猎手“莫属,”沉默猎手“是一种在低空战术下使用的激光防御武器,具备单车装载的优势,在功率方面,它的最大功率高达30至100KW,在射程方面,它的射程有四千米,完全可以射穿八百米以外的钢板。目前它的研发主要是用于拦截低空的打击目标,可以有效的拦截、打击无人机、直升飞机等一系列飞行器。2014年,“沉默猎手”在试用实验中就成功拦截了30架以上的飞行器目标,在拦截率方面来说,它几乎是零失误的。它反应迅速且价格低廉,整个拦截过程只需要不到五秒钟就可以完成,而每一次拦截的成本仅仅只有1美元,并且可以在0.5秒内迅速转向,跟踪另一个目标,2016年,“沉默猎手”正式开始参加我国的防空任务,并在2017年公开向全世界发售。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项目已取得巨大成果

“沉默猎手”在武器展上

那么作为一个不管明里暗里都喜欢和我们较劲的美国在激光武器方面的发展又如何呢?美国虽然在激光武器方面开始得早,但是从一开始就走错了方向,主要是以化学激光武器作为发展重点。我们知道激光武器分为两种,一种是化学方面一种是固体方面,虽然化学方面的激光武器功率较大,但美中不足的是它的体积十分庞大,在实际运用中是非常吃亏的。因此美国的激光武器要向小型化转型还是有一定难度系数的,而在固体激光武器方面的发展美国是要远远落后于我国,因此,虽然他们的功率大,可是毕竟带着这么一个庞然大物,也实在是不好运作,在2012年的时候,美国就尝试把固体激光武器放在卡车上面,最后虽然成功了,但是最大功率却只有10KW,要想造成一定的破坏力还是很难的,因此美方要想提高激光武器的功率也只能在舰艇上搞激光武器,毕竟舰艇的体积够大,装得下激光庞大的设备。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项目已取得巨大成果

美国激光器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项目已取得巨大成果

目前,在激光领域方面根据专家团队表示,我国在激光武器的五个核心领域均是领先世界行业内的佼佼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神光”超级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