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悼念激光专家林尊琪院士逝世2周年

激光制造网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0-05-28 我要评论(0 )   

编者按:林尊琪是我国中科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激光物理学家,为我国高功率激光装置精密化稳定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林尊琪院士逝世二周年之际,激光制造网整理这篇文章...

编者按:林尊琪是我国中科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激光物理学家,为我国高功率激光装置精密化稳定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林尊琪院士逝世二周年之际,激光制造网整理这篇文章,以此来深切的悼念这位毕生奉献于中国激光事业的院士。



林尊琪(1942-2018)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油灯已经接近耗尽……但我的任务尚未完成。我必须有信心,做我自己应该承担的任务,决不能消极对待。直到最后一刻!”这是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林尊琪院士写在“服药方法”记事本里的一段话。在与疾病抗争的最后日子里,他所惦念的仍然是实验室里的点滴进展。


2018年5月28日,我国著名的高功率激光技术专家、高功率激光物理学家,原国家863高技术领域激光驱动器技术专题负责人,国家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我国神光Ⅱ装置建设的技术总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林尊琪院士与世长辞,享年76岁。


林尊琪,中科院院士、中国激光技术高级专家,用尽生命的大半光阴从事激光惯性约束核聚变、高功率激光驱动器和X光激光研究,突破并解决了一连串的科技难题,此外,在激光领域还发明了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获得了多个国家级大奖。


老先生走了,他没有带走任何东西,却给中国留下了科研精神和数不尽的财富。




中国激光武器成功打靶7000次
激光聚变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林尊琪院士,其一生的研究方向与高功率激光有关,他是中国神光高功率激光系列装置的项目负责人。其中“神光Ⅱ”大型激光装置的研制成功,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林尊琪的功劳。


他率领的科研团队,每天奋斗在工作一线,废寝忘食的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攻克多项技术瓶颈,成功解决了长期困扰神光Ⅱ的三大科学技术难题。如今研制成功的“神光二号”,可在十亿分之一秒的超短瞬间内发射出相当于全球电网电力总和数倍的强大功率,对于我国研制下一代激光武器有着重要意义。




不夸张地说,让林尊琪毕生聚能的,便是这台庞大、复杂的国之重器。在病榻上最后的日子里,他未曾放下的,还是如同他孩子一般的“神光”装置。

他的同事,原上海光机所所长、现高功率激光物理国家实验室主任朱健强说:“如果没有林尊琪院士卓有成效的工作和踏实的作风,中国激光聚变事业不会有今天的局面。”

据悉,神光装置还进行了几十种复杂艰难的高难度打靶试验,累计成功打靶达到惊人6900多次,其凭借惊人的稳定性,超高的打靶质量和超高的难度系数,再一次取得了世界领先的好成绩。

当今世界正在悄然进行第四次工业革命,林尊琪院士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激光领域顶级人才,恰好为中国在这场工业革命打下基础,为中国科学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提供助益。

此外,激光领域的小步快跑,对中国军事实力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现如今,以激光武器为主流的新概念武器是现在新一轮军工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是未来战场上改变战争游戏规则的重要筹码,这样中国不会才不会再一次因为科技发展滞后而被西方发达国家百般刁难。


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林尊琪的办公室位于上海光机所高功率激光物理国家实验室大楼的5楼。搬到这里有20多年了,楼里有电梯,但林尊琪一直习惯爬楼梯。




在上海光机所工作了一辈子,林尊琪从未在外兼职或挂名。有不少单位愿意每年出几十万元聘请他去兼职,哪怕只是挂个名,但他总是坚决地拒绝,学术讨论可以,但兼职真没有时间。

林尊琪真的很忙,对于他来说,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他一直亲自指导研究生,要求他们每两周向他汇报一次,有时会直接跑到宿舍去找学生谈心。他见到学生的第一句话总是问“最近工作进展怎么样了?”让人不敢有一丝懈怠。

林尊琪总是告诉学生,要站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但一定不要迷信权威。有一次,林尊琪认为空间光调制器对近场调控的同时可能会影响远场光束质量,几名学生从各方面探讨了到底是否有影响,林尊琪看了觉得很有价值,提出再从多个方面去验证这一工作。如今,上海光机所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制作光寻址空间光调制器的单位,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的研究性刊物其实并不少,但国际影响力不大。为了建立一个学术期刊高地,从2013年起,上海光机所和剑桥大学合作出版了《高功率激光科学与工程》,林尊琪担任刊物主编。这是目前国际上在该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刊物。

今年5月,我国高性能条纹相机研制成功,可以捕捉1微秒内的超快现象。早在上世纪90年代,林尊琪作为863激光驱动器单元技术专家组长,高瞻远瞩布局攻关晶体的生长与加工、光学元件镀膜、光栅刻蚀等我国高功率激光装置十分急需的先进单元技术,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具有独立研制高功率激光装置能力的国家,为我国惯性约束聚变驱动器的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2010年起,林尊琪牵头组织我国激光战略发展研究,与38位院士和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一起,对我国激光产业做了调研和分析,形成了《突破激光源头高科技瓶颈,开辟我国激光产业发展新局面》的咨询报告上报国务院。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也没有信誓旦旦的诺言,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诠释着一位科技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正所谓科技强则国强,科技的发展离不开像林尊琪这样甘愿奉献终生的科学家们,正因为有他们的默默付出,我们的祖国才能摆脱贫穷的标签,我们才能生活在和平的国土上。在此,向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致敬!

文稿:本站编辑cici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脉冲超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