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国内超快激光发展迅速! 这些企业已在路上(展望未来·下篇)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9-11-29 我要评论(0 )   

“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会经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超快激光不同于连续或纳秒以上的长脉冲激光,脉宽在皮秒与飞秒时间尺度的短

“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会经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超快激光不同于连续或纳秒以上的长脉冲激光,脉宽在皮秒与飞秒时间尺度的短脉冲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规律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激光能量在材料中的沉积过程极短,形成了瞬间的材料烧蚀去除,从而有效地阻止了热的扩散,显著降低热影响区的形成。对于如生物组织等软物质、半导体以及玻璃或晶体等硬脆材料的高质量加工,该特性尤为重要。


这就是超快激光之所以广受行业关注的原因,近年来它在精密加工应用方面的快速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7.企业数量的高速增长,是否意味着市场爆发期即将到来?

超快激光技术应用推广自前两年开始起步了,受价格成本高及应用场景拓展面窄的影响,市场一直没打开,发展速度比较慢一点。但是,从今年的市场变化来看,市场将逐步进入增量。例如;玻璃版块应用市场将会有增量,设备商认为明年至少有1000台的订单量。除了玻璃,还有柔性电路板(FPC)等市场也在增量。因为,实践证明,这些市场对精密加工的高要求注定只有超快激光能解决,在其他技术无法实现的情况下必须购买。是不是市场爆发期不好说,但2020年国内超快激光器市场需求将在2000台左右。


8.假设市场需求爆发,什么板块会先启动?

玻璃板块会先启动,玻璃材料的应用范围很广泛,例如;5G时代对玻璃材料的应用,超快激光的优势在于解决效率、精度和复杂结构加工问题。像手机OLED 屏幕、FPC、摄像头保护的蓝宝石玻璃等等,切割、打孔、标记等工艺的精细度需求很高,只能用超快激光技术工艺去完成。


9.如何看待国内外在此领域的差距?

全球首台飞秒种子源其实是由留美华裔科学家研发出来的,现在国内基本还处于技术巩固阶段。已经有专注于种子源研发的企业通过技术合作和技术创新,在各项技术指标和技术稳定性方面表现优异,媲美于国外同类种子源产品。


10.超快激光器价格昂贵,未来会降价吗?

目前价格还是很昂贵的,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它好用,知道它的加工精细度很高,但就是因为昂贵的价格而推进缓慢。但目前由于成本较高,价格还无法一下子就降下来。但未来随着原材料价格的走低,以及生产效率的提高,价格下行的趋势是一定的,而且明年还可能会加快价格的下行。


11.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的,您如何预测未来几年行业的技术创新和发展?

有人说过“不要轻易去预测未来,因为未来无法预测。”,毕竟现在的科技发展真的太快了,所以我也不敢去预测。但我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对微纳精细加工的需求会越来越广、越来越精细,所以我们还是带着期待的眼光去看以后的科技发展吧!


展望未来,3C电子、玻璃及医疗等应用行业市场需求将会迅速放量,让超快激光技术应用成为激光产业发展中的新亮点。大批企业及资本的介入、必将加快“国产替代”的进程。激光器成本的下降与应用场景拓展同步推进,届时国内许多用户将会买得起、用得起,这对中国的超精密制造加工是个福音,对推动我国半导体、微电子、智能芯片、精密仪器、微器件以及生物医疗等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帮助产业链下游用户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转载请注明出处。

超快激光专题采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