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联创光电布局激光产业 实现激光核心部件国产化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之窗2019-11-28 我要评论(0 )   

11月26日,由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创光电”)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简称“九院十所”)共同

11月26日,由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创光电”)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简称“九院十所”)共同发起的合资公司——中久光电产业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江西南昌,在南昌市高新区联创光电产业园内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了解,合资公司的股东为两方三家,即联创光电占股55%为资方,九院十所占股31.75%、技术团队占股13.25%两家为技术方。目标注册资本5亿元,九院十所将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等作价入股,联创光电按照上述股权结构匹配现金出资。首期注册资本2亿元。

10月31日,联创光电发布2019年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07亿元,同比增3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

作为一家军工底蕴深厚的上市公司,联创光电与十所合作,将研发光电产品与激光技术,十所有意愿发挥自身在半导体激光、全固态激光等研究领域国内领先的优势,推进相关科研成果转化。而联创光电有意愿在未来5年内战略投入10亿元,发挥自身老牌上市公司的资本优势、市场优势,与十所合作完成上述科研成果转化。

产业转型需要 布局激光产业

“联创光电遵从的就是八个字‘退而有序,进而有为’,在一些我们萎缩的传统产业里和一些常年徘徊在盈利边缘的企业,我们可能就会关停,集中所有优势放到有希望、有盈利点的产业当中去。”曾智斌在接受采访时说。

联创光电创建于1999年,2001年上市,成为中国光电行业最早的上市公司,专业从事LED、光电线缆、智能控制产品研发与制造。

此次选择激光产业发展,曾智斌的考虑是,传统业务的市场已是一片红海,选择激光产业一是基于九院十所的技术,其次是有广阔的市场,以光纤激光器来说,其市场近年来的发展迅猛,而这种势头在未来5-10年将继续保持。“光纤激光器是新一代的固体激光,具有光电转换高、结构简单、光度质量好等一系列的特点,目前已成为激光器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激光产业的主流群,在民用的领域它也很广泛。民用方面,比如医疗、通讯方面,CT机、X光机都会用到高端激光,大量应用到民用市场。”

在激光产业的市场上,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半导体激光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激光器市场规模较大,由2014年的42.12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56.1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5%。

单纯泵浦源市场,2018年全球工业激光器销售收入为50.6亿美元,其中光纤激光器销售收入为26.0亿美元,在工业激光器销售收入中占51.5%。保守估计到2020年,光纤激光器仅国内市场也会有100亿元左右的规模,以泵浦源为核心的半导体激光器市场乐观。

“目前国内的激光技术水平是为数不多的可以与国外平行或超越的战略新兴领域,可实现自主可控,经过我们讨论之后,我们希望将资源放到认为有发展和自主可控的产品上去。”曾智斌表示,根据双方合作,九院十所作为首次出资的知识产权包含高亮度尾纤半导体激光泵浦源技术;2kW光纤激光器驱动电源技术。合资公司的设立意在发展从芯片、模块、光源、系统集成的完整的激光产业链。

除了激光产业之外,超导技术也是联创光电转型的布局之一。7月2日,联创光电发布公告称,通过六年时间,世界首台国际领先水平的兆瓦级高温超导磁体感应加热技术及装置等两项科技通过了成果鉴定。

一期目标年产值超10亿元

联创光电董事长曾智斌介绍,中久光电的成立,旨在发展高端全固态激光器的核心器件,形成多款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系列产品的产业化能力,成为高端激光器的供应商,同时发展大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系统。

记者在厂区走访了解到,中久光电已形成了四条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批量生产线,达到月产近千套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的生产能力,产线同时可满足400W以内的多单管技术构型的尾纤LD泵浦源生产需求,月产值达千万元。后期将进一步投资扩产达月产亿元级别。同时,已具备年产15000套高亮度LD尾纤封装的生产能力。

曾智斌透露,成立的合资公司战略目标是,在南昌进行半导体激光器封装、光纤耦合模组、激光制造光源、激光显示光源等产业项目的建设,项目一期目标年产值超10亿元。

据悉,中久光电将以发展半导体激光器、大功率尾纤、大功率泵浦模块等核心器件的产业化为基础,布局配套的精密机械、光学加工,支撑半导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以及激光装备应用的产业化。其主营业务为大功率脉冲及连续光纤激光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光学及光电子元器件、激光系统、电源设备的研究、开发、生产、维修服务、技术咨询。同时开展激光精密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服务,开展激光器控制软件的设计、开发和服务。

技术成果转化样本

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也意味着九院十所自主研发的140W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产品将正式推向市场。

“这一产品的技术特点是,亮度明显优于我们现在公开使用的同类产品。”九院十所的有关技术负责人在采访时说,“140瓦泵浦源这款产品,它的技术特点就是亮度明显优于现在公开使用的同类产品。这么多年来光纤激光器这个技术的快速进步,对于泵浦源的需求,基本上是处于爆发的需求状态。现在这种高指标的光纤激光器上,很多情况下还是要用到进口的泵浦源,进口的泵浦源特点就是亮度高、光纤效率高以及其他的这个可靠性。目前国产市面上比较尴尬的一个局面,就是国产的有可能做到同类的,状态差不多,但是在亮度、效率方面明显要比进口的指标略差一些。针对这种高端光纤激光泵浦源的应用,十所开发了现在这款高亮度、高效率的光纤泵浦源。”

如今,作为技术支撑方的九院十所形成了大功率叠阵泵浦源、泵浦激光增益模块、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等三大系列产品,实现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核心部件全自主化。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九院十所)主要从事尖端高技术研究,设立以来,从核技术应用电子学,到强激光和高功率微波两项重大主题研究任务,在激光、微波、辐射成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我们差不多在1998年左右开始进入高功率半导体激光的研究,接触到其中的核心技术,有20多年的技术积累,因此能够认识到很多关键性的技术问题及难点,有针对性解决。”上述九院十所有关技术负责人表示,在工程化的过程中,碰到了诸多难题,“涉及到工业上的东西必须很清楚地认识到有些技术矛盾点,以及背后可能不止几项、十几项、几十项的技术知识点在埋藏着,但是你不知道具体哪个是主要矛盾,而很多细节决定着这项技术是否能被攻克,太细的技术细节我们不方便透露,但是在我们工程攻关阶段细节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中久光电已形成四条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批量生产线,达到月产近千套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的生产能力,产线同时可满足400W以内的多单管技术构型的尾纤LD泵浦源生产需求,月产值达千万元。后期将进一步投资扩产达月产亿元级别,同时,已具备年产15000套高亮度LD尾纤封装的生产能力。

除了成立合资公司外,同时还将成立一家非企业经营的研究院——江西激光产业研究院,通过这个平台,持续将成熟的科研成果孵化。

实现技术自主可控 国产激光核心部件时代真正来临

资料显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九院十所)主要从事尖端高技术研究,至设立以来从核技术应用电子学,到强激光和高功率微波,在激光、微波、辐射成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一直扮演着我国高能激光领域国家队的角色。

据介绍,中久光电虽刚成立,但却已有了较好的工作基础。作为技术支撑方的九院十所形成了大功率叠阵泵浦源、泵浦激光增益模块、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等三大系列产品,实现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核心部件全自主化。目前,据记者了解到,中久光电的140W 915nm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已通过产品定型;3KW激光特种电源已完成产品定型,2KW线偏振高功率窄线宽激光器已研制成功,激光装备系统已用于安全防卫和测距等应用。

特别是九院十所自主研发的140W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产品正式推向市场,该项技术的诞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无论是技术战略层面还是经济效益方面,均具有重大意义。

以传统光缆与led为主业的联创光电为何转型激光?曾智斌解释,目前国内的激光技术水平是为数不多的可以与国外平行或超越的战略新兴领域,可实现自主可控。中久光电的成立,是为了实现激光产业的弯道超车,是联创光电选择全新的赛道。除了成立合资公司外,同时还将成立一家非企业经营的研究院,江西激光产业研究院,通过研究院这个平台,持续将成熟的科研成果孵化。可以说,联创光电跟九院十所的合作,是非常科学的,属于资源共享。

在谈及中久光电的激光产品优势时,九院十所的有关技术负责人说,此前,国产的高能激光器领域大量使用进口,而现在中久光电产品的技术参数、质量已经和国外进口的没什么差别,可以实现技术完全的自主可控。同时,中久光电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和区域优势。

对于联创光电而言,布局激光是全新的赛道和上市公司的重要转型方向,在新旧赛道切换中,遵从“退而有序,进而有为”八个字,整合优势资源放到有发展前途和自主可控的激光产品上去。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激光器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激光器为基础的激光产业在全球得到迅猛发展,广泛应用于工业加工、通讯、照明、测绘、无人驾驶、医疗卫生、军事装备等各个领域。以激光切割、焊接、打孔、表面处理、清洗、增材制造等为代表的激光工业加工制造工艺,已经成为新的颠覆性工艺技术,工业加工制造进入“光加工、光制造时代”。

随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迅猛发展,我国的加工制造业面临深度转型,中国激光制造产业成为发展最为迅猛的产业之一。

联创光电技高一筹 志在打造千亿激光产业链

九院十所的有关技术负责人表示,140瓦泵浦源这款产品,它的技术特点就是亮度明显优于现在公开使用的同类产品。近年来,光纤激光器技术的快速进步,对泵浦源需求很大。现在在高指标的光纤激光器上,很多情况下还是要用到进口的泵浦源,主要是因为进口的泵浦源具有亮度高、光纤效率高以及可靠性高的特点。目前国产市面上存在比较尴尬的局面,国产产品有可能做到差不多的状态,但是在亮度、效率方面明显要比进口的指标略差一些。针对这种高端光纤激光泵浦源的应用,十所开发了现在这款高亮度、高效率的光纤泵浦源。

中久光电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制造高端光纤激光器泵浦源,将来意在发展从芯片、模块、光源到系统集成的完整的联创激光产业链。

曾智斌透露,光纤激光器是新一代的固体激光,具有光电转换高、结构简单、光度质量好等一系列的特点,目前已成为激光器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激光产业的主流群,在民用的领域它也很广泛。民用方面,比如医疗、通讯方面,CT机、X光机都会用到高端激光,大量应用到民用市场。

曾智斌指出,九院十所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联创光电具有极强的产业化能力,两者有机相结合,剑指打造出国际领先的千亿规模激光产业。

资料显示,联创光电创建于1999年6月,2001年3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江西省老牌主板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南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核心企业。现已发展成为集LED、线缆、智能控制模块三大产业和军工产业、超导产业于一体的光电子骨干企业。特别是今年8月,联创光电披露成功研制了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再加上激光业务,为上市公司的转型带来巨大空间。

转载请注明出处。

联创光电激光产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