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致敬建军节!激光陀螺,让我国武器装备不迷路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整理2019-08-01 我要评论(0 )   

当岁月的指针经过了九十二年的历程,再次闪亮地指向了“8.1”的刻度,华夏大地,军旗迎着劲风正飒飒飘扬,它向世界隆重宣告:中

当岁月的指针经过了九十二年的历程,再次闪亮地指向了“8.1”的刻度,华夏大地,军旗迎着劲风正飒飒飘扬,它向世界隆重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十二个建军节到来了!我们的国家和军队正阔步行进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历史征程中。


让我们向每一位中国军人,致敬!


现代社会,离不开卫星导航。一旦空天导航卫星被摧毁,后果不堪设想。可即便如此,战场也不会沉寂——装有自主导航系统的高新武器火力,依然能击中既定目标!


这精确打击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叫“激光陀螺”的核心器件。它可广泛用于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高精度惯性导航。很多人都知道战斧是美国声名显赫的武器,但其实如果离了激光陀螺仪,它可能还不及普通的武器,所以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激光陀螺

激光陀螺的工作原理基于萨格奈克效应,激光陀螺与传统机械式依靠转子高速旋转的陀螺仪相比,其主要优势在于:没有转子活动部件,精度高、长期精度稳定性好、测试重复性极好、寿命长。与同为光学陀螺仪的光纤陀螺相比,激光陀螺的标度因数非常稳定,且动态特性好。总之,到目前为止,虽然各种新型陀螺仪不断出现,但是还没有出现一种在实际环境下综合性价比、环境适应性能和激光陀螺媲美的惯性传感器,特别是在“对标度因数稳定性要求极高的中等精度应用中,零锁区激光陀螺应是首选”。


 


激光陀螺仪可以精确地测定运动物体任意时刻的究竟位置,是当前海、空等多个领域都无法离开的惯性导航仪,同时它也是飞行器惯性导航系统核心部件,简单来讲,如果没有这项技术,则现在所谓的高端精确制导武器其实也就压根没有存在的意义,所以激光陀螺仪的意义并不是仅仅局限于激光武器领域,明白了这一点,自然就会对其重要性有了更过一步的认识。


美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对激光陀螺仪的研究,并于70年代将其用于制导武器上。中国前后也成立了专门的研究室,用于研究激光陀螺仪,高伯龙院士就是我国激光陀螺技术领域创始人。但当时相对于西方来说,中国各种基础设备及技术手段都是相当落后的,加上西方的封锁,中国进行这项实验几乎是没有任何外力可以依靠的,而在高伯龙院士的带领下,我国终于研制出了全内腔绿色氦氖激光器,使得中国成了美、俄、法之后,世界上第四个可独立研制激光陀螺仪的国家。


而激光陀螺仪的研制成功,对于我国航空航天以及军事领域,都是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意义,而最令人欣慰的是在此过程中中国收获了一大批宝贵的科技人才,其中就包括技术带头人高伯龙院士,正是这些科技人才的不断努力,中国武器才有了创新和发展的契机,中国才有了迈向世界一流军事强国的契机。


来源:激光制造网整理

转载请注明出处。

建军节激光武器激光陀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