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从单线激光雷达切入服务机器人、AGV和无人驾驶市场 想以高性价比取胜

cici 来源:36氪2017-12-15 我要评论(0 )   

激光雷达最初主要用于军事领域,后期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自动驾驶、辅助驾驶逐渐兴起,推动了激光雷达在民用领域中的应用。新思

 激光雷达最初主要用于军事领域,后期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自动驾驶、辅助驾驶逐渐兴起,推动了激光雷达在民用领域中的应用。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激光雷达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4-2016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由1.31亿元增长到了1.79亿元。 

成立于2014年末的成都微光云科技有限公司,早期专注于TOF激光传感器的制造和TOF测距方案解决。公司团队,均有5年以上IC开发以及time of flight项目开发经验,微光云CEO郭忠华告诉36氪,在看到上述领域的发展趋势后,他们相应推出了TOF系列单线激光雷达和基于单线激光雷达的SLAM机器人开发平台。

 

 

郭忠华表示,其单线激光雷达产品有三个主要优势。一是拥有最高可达22KHz的高测量频率,扫描频率在5-20Hz之间,探测精度达到了±3cm,最远探测距离可到80m。产品性能和镭神智能N301系列单线扫描激光雷达以及思岚科技RPLIDAR T1激光雷达达到了同一水平。二是价格优势,微光云激光雷达预期售价为4000元左右。 三是产品的灵敏度优势,目前国内很多结构雷达在探测低反光率和玻璃物体时,都不能正常检测到,这样给机器人自身行走带来一定的盲区,微光云采用硬件和软件算法,从而提高探测灵敏度,解决了机器人碰壁问题。这款激光雷达可以用于服务机器人,仓储物流AGV小车和汽车驾驶辅助系统上。

国外的单线激光雷达产品研发和生产公司,主要有SICK和HOKUYO,其产品拥有良好的实时性、很强的鲁棒性和机械稳定性,但是价格也相对较高。据悉SICK一款单线激光雷达的售价就需要2.6万元。

另外,针对部分厂商的二次开发需求,微光云还推出了搭载了其单线激光雷达产品的SLAM机器人平台。消费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厂商可以在此平台基础上,根据自身产品需求进行二次开发。

 

微光云正在申请4项发明专利,3项实审中,1项即将实审。郭忠华表示,微光云的激光雷达和SLAM机器人开发平台已推出了样机,并且供货给部分客户进行测试,预期年底可实现量产,现阶段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是TOF激光测距传感器的销售以及TOF测距方案定制。据悉,微光云的激光测距传感器主要用于智能交通、安防、无人机领域,现有20多家合作客户。

另外,愿意购买微光云激光雷达的意向客户有二十多家,对SLAM机器人开发平台有采购意向的客户有五十多家。

不过单线激光雷达在获取障碍物的几何形状信息上能力较弱,限制了其应用场景,因此微光云也正在向多线激光雷达和固态激光雷达方向发展。微光云现在正在寻求800万元Pre-A轮融资,用于TOF系列激光雷达量产以及新项目的研发。CEO郭忠华,西南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具有12年IC技术开发经验,拥有丰富的数字信号处理和系统架构设计经验,以及FPGA和ASIC芯片设计经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无人驾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