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人物

陈定昌院士:毕生追梦铸神盾

来源:科技日报2021-04-02 我要评论(0 )   

“中国梦,就是要强国、强军、富民、复兴。”您曾说,“我一生的最大追求,就是在实现中国梦上做了一些工作。”20世纪60年代初,钱学森提问:激光能不能做一个信号源,...

    “中国梦,就是要强国、强军、富民、复兴。”您曾说,“我一生的最大追求,就是在实现中国梦上做了一些工作。”

    20世纪60年代初,钱学森提问:激光能不能做一个信号源,像无线电一样,也能做各种各样的探测和制导应用?

    您为“激光之问”交出了答案,推动先期调研任务变成了预研项目。作为项目组长,您带队建成了世界上第一部激光雷达样机。

    这不仅是能力的体现,更是您前瞻性眼光和创新胆识的初步显露。此后数十年,您逐渐成了一位致力于前瞻性地策划、布局、引领方向的战略科学家。

    “20年前走得不对,20年后就没有结果。”您常说,创新要瞄准十年二十年,必须站在时代的前沿,要有前瞻性,紧抓关键技术的攻关、集成,才会形成更精良的设备。这种指导思想直接维持了技术优势,推动了专业发展,让我国空天防御事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1984年,您出任航天工业部二院二部主任,在二院研制第二代防空导弹的同时,您和一些专家前瞻性地提出第三代防空导弹设想。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具有自主研制同一水平装备能力的国家,标志着我国导弹研制、试验能力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在研制第三代防空导弹的同时,您又将眼光瞄向了第四代。当年您提出的发展规划设想,已被事实证明富有先见之明,您提出的空域和体系思想一直沿用至今。

    2020年9月7日,83岁的您离开了我们。人们在告别仪式上献上了挽联:“毕生追梦,无私奉献。”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陈定昌院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