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报告

2020年的激光焊接行业现状与前景,乘新能源汽车发展东风而起

来源:华经情报网2020-12-04 我要评论(0 )   

一、激光焊接技术简介激光焊接是以高能束激光照射工件,使工作温度急剧升高,工件熔化并重新连接形成永久连接的过程。激光焊接工艺相较于其他焊接工艺,具有熔深深、速...

一、激光焊接技术简介

激光焊接是以高能束激光照射工件,使工作温度急剧升高,工件熔化并重新连接形成永久连接的过程。激光焊接工艺相较于其他焊接工艺,具有熔深深、速度快、变形小、对焊接环境要求不高、功率密度大、不受磁场的影响、不局限于导电材料、不需要真空的工作条件并且焊接过程中不产生X射线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高端精密制造领域。但相较于其他焊接工艺,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成本较高,对焊接自动化设备要求高,难以手工操作。目前激光焊接技术主要被应用于汽车以及动力电池领域。

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由于激光焊接速度快、易于实现远程控制和自动化生产,因此被较多应用在汽车制造和新能源电池生产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产业当中,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激光焊接设备的市场需求。数据显示2013年-2019年间我国激光焊接设备的市场规模从15.6亿元一路上涨至101.3亿元。在汽车行业的主要应用工艺主要包括不等厚板的激光拼焊、车身总成与分总成的激光组焊、汽车零部件的激光焊接。而在动力电池领域的防爆阀密封焊接、极耳焊接、软连接焊接、安全帽点焊、电池壳体密封焊接、模组及PACK 焊接等工序,都以激光焊接为最佳工艺。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二、市场竞争格局

在汽车激光焊接设备领域,目前国内的主要生产线大部分市场份额都是被瑞士ABB、德国 KUKA、日本Fanuc、意大利COMAU等工业自动化企业垄断,因此我国汽车激光焊接主要是份额也是被上述企业占据。目前,我国汽车激光焊接领域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主要包括华工科技、大族激光和联赢激光,而国内企业主要的下游客户以五金家电与消费电子领域居多。动力电池激光焊接企业主要包括联赢激光、大族激光、华工科技、天弘激光和逸飞激光等,联赢激光作为我国动力电池激光焊接龙头企业,下游客户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亿纬锂能、松下、三星、中航动力等国内外动力电池龙头企业。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激光焊接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产品定制化、技术性能差异化需求增加,对行业技术储备及持续研发、差异化服务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激光焊接领域的竞争日趋加剧,激光焊接相关技术升级迭代较快。截止2019年年底,我国共有激光焊接有效发明专利1531件,激光焊接有效在审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6410件,2013-2018年我国激光焊接有效在审的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在不断增加,2019年利申请量增长出现首次下滑。其中大族激光专利申请量远超其他企业,数量近500件,在激光焊接技术积累方面有明显优势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相关报告: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激光焊接行业投资潜力分析及行业发展趋势报告》;


三、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带动行业发展

世界制造业格局重塑,我国政府提出“中国制造 2025”,明确指出中国制造业升级的方向,以工业生产自动化、信息化为主线,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政府出台多项相关政策和措施,积极引导工业自动化发展,国家政策红利凸显。随着我国于2015年成为新能源汽车销售第一大国,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与锂电池行业迅猛发展,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高度自动化,对于激光焊接技术具有天然的契合度。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381万台,充电桩数量达到122万个,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加,汽车的生产、保养、回收等一系列流程势必向高度智能化转变,预计仅在动力电池领域未来新增市场规模就将超过20亿元。

资料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激光焊接技术在工业领域的激光应用市场中占比并不高,但是激光焊接可广泛用于动力电池行业、光通信行业以及微电子行业等,而5G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是激光焊接市场快速扩展的底气。从目前激光焊接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未来市场主流的激光焊接设备一类是光纤耦合的高光束质量、高功率的半导体激光器,随着市场占有量的增加,成本核算的降低,此种激光器及其打标、切割、焊接、再制造设备管理将会得到迅速普及。二类是光纤激光器和碟片激光器,这两种激光器将开拓厚钢板的激光焊接市场和高速的薄板焊接市场。三类是高功率皮秒和飞秒激光器,此种激光器将进一步拓展激光精密微加工的市场空间,完成以前传统加工工具不能完成的任务。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焊接汽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