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人物

顾瑛:激光医学“探路者”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微信号2020-05-27 我要评论(0 )   

顾瑛,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激光医学专家。一位拓展光学传统应用领域,将光学与医疗健康完美融合的光医学专家。“做人德在...

顾瑛,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激光医学专家。一位拓展光学传统应用领域,将光学与医疗健康完美融合的光医学专家。

“做人德在先,平凡塑仁心。” 是顾瑛的人生格言,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她始终心系患者。从医30多年来,经她手治愈的患者不计其数,她以精准、微创和无创的激光诊疗为技术突破点,首创了新型光动力疗法(血管靶向光动力疗法),并成功应用于鲜红斑痣的靶向治疗,这一成果开创了光动力治疗良性疾病的先河,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际激光医学学术奖,得到国内外激光医学界的高度认可。她带领着团队合作研发出国家化学1.1类新药—海姆泊芬(商品名:复美达),是我国首个完全自主创新的光动力新药,居国际领先水平。她紧盯临床问题,推动肿瘤和微生物靶向光动力疗法、激光微创手术、无创光疗诊疗新技术的临床研究和发展,这些新型的激光诊疗技术不仅惠及了无数患者,也为我国的光医学临床应用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军医,她一直心系基层部队,“因病而研”、用高科技服务官兵健康是她始终坚守的初心。2017年她前往我国南海边陲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和激光医学中心,将高水平的光医疗和创新成果引入海南,服务基层部队和当地百姓。开展了光医学与热带医学、普外科学、妇产科学、耳鼻咽喉科学、口腔科学、眼科学、泌尿外科学、创伤外科学、在消化内科学、心理学、神经内科学、肿瘤学等多学科间的联合临床研究,推动临床学科发展和诊疗水平的提升。她多次随医院医疗队深入海岛部队巡诊,为基层官兵看病授课。为了掌握驻岛官兵的一手健康数据,她领衔的专家医疗队,历时七昼夜登上西沙各个守备岛礁,为驻岛官兵送医、送药、送科学训练的知识,深入了解官兵们的生活和备战环境。她顶烈日、踏灼沙、宿船艇,尽可能多地了解、体会守岛官兵的医疗需求。“院士专家来给我们瞧病”一时变成驻岛官兵们热议的话题。

关键时刻显身手,疫情防控冲在前。今年新冠肺炎病毒突发,作为三亚市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顾瑛院士从疫情开始终坚守岗位,每一次应对疫情的重大决策都有她的参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由她牵头的海南医院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研究组,聚力攻关,梳理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应对措施及效果,总结经验,提出应急体系升级完善的建设方案,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非战征军事行动做好准备,为备战打仗夯实基础。

从北京到南海,顾瑛是老百姓眼中妙手仁心的好医生,是士兵眼中姓军为战的卫勤好战士。


转载请注明出处。

顾瑛激光医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