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学术论文

领创激光陈智宏:做大做强中国激光加工装备是我们的责任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7-02-06 我要评论(0 )   

大家好!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2016中国高功率激光加工与管材技术大会。我作为中国高功率激光加工装备行业发展的见证人之一,下面

大家好!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2016中国高功率激光加工与管材技术大会。我作为中国高功率激光加工装备行业发展的见证人之一,下面来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严格来说,中国第一家从事高功率激光装备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是2000成立的上海百超,它与瑞士百超的名字相似,是希望学习瑞士百超那样发展。2000年,我在武汉从事金融投资方面的工作,负责投资的项目是武汉团结激光。团结激光2001年时投资了上海百超,后改名为上海团结百超,这应该算是中国高功率激光加工装备发展的开端,我很荣幸在一开始就参与其中。现在,大家对于上海团结百超可能还不太熟悉,2003年上海团结百超与意大利合资成立了上海团结普瑞玛设备有限公司,它的前身就是上海团结百超。成立后的前五年时间里,这家公司在行业内垄断资源,占有80%的市场份额。直到2007年仍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2008年之后,激光切割加工从气体激光转向光纤激光,市场发展迅速,仅3年时间,光纤激光装备成为市场主流。德国罗芬就是在近几年内被IPG抢占了许多市场份额。2010年后,国产激光加工装备企业基本上实现和进口装备两分天下的格局。经过调研,2000年之前,中国市场几乎没有国产设备,一台进口标配激光切割设备需要至少一千万人民币,然而2010年之后,同类设备价格不超过200万,因此,上海的这个公司,和后来中国从事激光行业的企业,对中国民族工业做出重大贡献。从一千万到两百万的价格落差,这其中还未包括了通货膨胀的因素。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基于工业,英国1773年发明飞梭,到水力织布机,直到1787年发明蒸汽纺纱机,英国到1850年,工业总产值占全世界工业总产值的39%,从此成为世界工业大国。德国也同样因为工业发展成为世界强国,并且挑战了旧有的国际秩序。1870年德国工业总产值一举反超法国,占全世界工业总产值的13.2%,至一战期间,城市化水平高达60%。这个时候的德国已成为欧洲第一大国。美国同样因为强大工业的原因,奠定了二战后世界第一大国的地位,同时建立了新的国际秩序。其实在1850年以前,美国仍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国家,南美战争后美国抓住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机会,到二战前期,美国工业总产值占世界总产值38.7%

 

在新中国建立后,倾尽国力,以近乎宗教信仰般的热情来发展工业,有了后来的“两弹一星”,国家地位得以提高。同样的道理,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中国制造2025”,这是明确用10年时间,把中国从制造大国发展成制造强国。

 

激光加工装备其实是一种工具,目前至少与30多个国民经济主导产业相结合,支持这些产业的转型升级,并提升其生产力。

 

前面已提及,我国激光加工装备开始于2000年,到2005年已超过10亿元销售额,其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自2008年起,光纤激光器仅用3年左右的时间取代了气体激光器,成为激光加工设备的主流产品,总体来说,2010年以前,激光行业发展较为良好的,但是2011年以后,此行业格局开始急转直下,竞争进入白热化。中国素来被认为是“高科技粉碎机”,无论哪个行业,只要这个行业市场大、发展快,那么这个行业很快就会有很多人一拥而入。此前我还和行业的前辈讨论到此问题,激光行业在中国的发展仅仅20年左右,但是已经被国家指定为“十三五”的重点产业,这个行业没有足够的国家标准,也没有足够的行业标准,投资准入门槛非常低,只要有钱就可以投身此行业。之前出现了一个情况,就是煤老板也来从事激光行业,当然这个企业后来没做下去。

 

以上就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大概现状,20年的发展时间,在全国市场中,仅有一家企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其他企业还没有一个年产值超过5亿。在这里面有很多上市企业,他们有很多投资平台和政策扶持,但是为什么连5亿的年产值都没有呢?企业做不大,原因就在于激光这个行业的市场秩序非常混乱,一直存在着无序竞争。

 

制造业转型升级以来,大量的传统加工行业开始使用激光装备,现在的同行内有多少企业是在认真研究产品、投入创新,认真地创造更多价廉物美的产品呢?我想应该不多吧。无论是国内哪个行业也大致是这个情况,大家都在想方设法推出更便宜的设备,而不是更好的设备,能够投身研究、致力创新的企业应该都不多。为什么?因为客户要便宜的产品,因为工厂转型升级需要购买激光加工产品,却没有这个购买力,所以就要便宜的,这就是行业的现状。

 

很多用户在交易的过程中,一开始只谈价格,再谈付款。据我了解,目前激光装备行业内的毛利率大约20%,发货后的付款率能够达到50%算不错的了。简言之,这个行业利润被严重压缩,挣不到钱的行业还有人愿意从事吗?要发展、要创新,企业就先要生存,要生存就要有利润。

 

现实是很残酷的,金融投资与房产很容易做到贷款,而做实业的企业真的很难有现金流。实体企业在资本鸿海冲击下,很多问题开始暴露,收购和兼并的案例层出不穷,金方圆、迪能激光等企业均被收购。再这样下去,中国很多激光品牌企业稍有建树,就会被外国企业收购。这在其它行业早已发生,过去有许多民族品牌被外国企业收购,连“中华牌”牙膏都已是外资企业。回到激光行业,我们这么多年努力是为了把国家的激光加工装备做大做强,如果再这样被资本冲击,我们努力多年的成果就会轻易地改头换面,变成外资企业。当然,企业发展的重组是有一定的必要,包括上下游产品企业的并购,能够改善剩余产能,实现资源优质与强强联合,实现资源合理配套,这是无可厚非的。

 

领创激光的团队从2000年开始从事激光行业,2010年到苏州建立苏州领创,5年以来我们一直向着最开始的目标与理念在前进。说实在,领创从成立的第一天以来,从来不会主动去参与“价格战”,不是因为我们害怕“价格战”,而是因为我们坚信,市场不是“打”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无论市场如何发展,领创激光仍然会屹立不倒。

 

苏州领创不忘初心,致力于行业发展,把行业做大、做强,参与国际竞争,使中国从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我今天在此倡议建立行业标准,建立行业新秩序。我们更应该考虑如何投身全球市场,而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市场。让同行的更多人能够投身于行业研究、创新技术工艺,为未来智能制造的发展做出贡献,让客户能够用上价廉物美的产品。谢谢!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