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打标

俄罗斯科学家利用单激光技术在金属上打印彩色图像

来源:cnBeta.COM2019-02-27 我要评论(0 )   

虽然科学家已经可以使用激光在金属表面上创建彩色图像,但是不同类型的激光必须用于不同的效果。然而,现在俄罗斯科学家已经开发

虽然科学家已经可以使用激光在金属表面上创建彩色图像,但是不同类型的激光必须用于不同的效果。然而,现在俄罗斯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使用单一商用激光产生多种效果的方法。



在Galina Odintsova的带领下,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ITMO)大学的研究人员能够改变激光器的“加工参数”,使他们能够控制在宽温度范围内加热金属表面的程度。这反过来使得可以以三种方式产生彩色图像。这些技术都不是特别耗时,并且都可以用于创建大图像或小图像。

首先,在称为激光氧化的过程中,激光用于在金属表面的宽区域上产生薄氧化膜。由于其中发生的光干涉,该胶片随后显示为给定的颜色。在第二种方法中,激光在金属上产生亚波长纳米颗粒。当这些粒子被环境光击中时,称为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的光学现象使得处理区域呈现某种颜色 - 通过选择不同形状或尺寸的纳米粒子来确定该颜色。科学家认为该方法特别适用于贵重金属,例如珠宝中使用的贵重金属,因为它不需要对材料进行预处理。



最后,第三个过程利用激光来部分熔化金属的表面层,形成一系列精细的平行凹槽。这种图案称为周期性光栅,以这样的方式散射光,即表面根据观察角度呈现不同的颜色。该过程的可能应用是防伪标签,其可以直接印刷到金属产品上。

科学家们表示,激光氧化和周期性光栅工艺已经足够实用和可靠,可用于大规模生产和个别项目。他们正在继续开发纳米粒子工艺,以使其在日常使用中更稳定。

一篇关于该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杂志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彩色激光打标激光氧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