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熔覆

张瑞华谈团队扎根阳江:做科研就要耐得住寂寞

johnny 来源:阳江日报2018-11-14 我要评论(0 )   

位于阳江高新区平冈镇277省道旁边的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瑞华安排全院的工作、指导学生试验、监督进度、分析结果……忙碌的工作充实了他在阳江的每一天。


位于阳江高新区平冈镇277省道旁边的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瑞华安排全院的工作、指导学生试验、监督进度、分析结果……忙碌的工作充实了他在阳江的每一天。

2014年12月,市政府和钢铁研究总院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联合建立了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组建了以清华大学教授张瑞华为带头人的技术团队。围绕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发展需求,研究院在广东省汇集各方力量,成为了共同组建集原创技术研发、高端人才培养、成果孵化等功能的产学研综合平台。两年多的时间里,研究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了多项技术的革新。

来到阳江,只因一把法国刀

2014年,张瑞华从清华大学带着6名学生来到阳江,开始了在阳江的研究之旅。来阳江的机缘巧合,要追溯到几年前。

市科技局局长谭坚华拿着一把法国做的熔覆刀,找到张瑞华。关于这把刀,法国人曾傲慢地说过,中国人不能掌握这项工艺。而张瑞华在日本做访问学者的时候曾经跟着老师研究激光熔覆技术,并且在清华大学做研究的时候做过这个工艺。在后续的实验中,张瑞华在工艺上有了突破,但是如果要在材料上取得突破,还需要大量财力、人力的投入。张瑞华掌握了激光熔覆的核心技术,但是受材料的制约,研究停滞不前。

阳江是刀剪之都,如果将激光熔覆技术运用到生产线上,将会造福阳江五金刀剪行业,谭坚华说服了张瑞华。想到自己研究的技术能够得到运用,造福一方,于是张瑞华来到阳江,完善之前的研究。

扎根阳江,一切从零开始

初到阳江,张瑞华是有巨大的心理落差的——在清华大学做研究所用硬件、软件都比较高端、完善,而阳江只有一栋空荡荡的办公楼和宿舍楼,环境比较偏僻、简陋,衣食住行、工业用电等工作和生活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张瑞华说,刚到阳江时,吃饭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他亲自给学生们做了一桌子菜,这比工作一整天还耗费体力。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台风天气,风从门缝里灌进来,呼呼的风声就像恐怖片的配音一样,大家吓得睡不着,一晚上盯着手机,在群里互相安慰。

来自西北的张瑞华适应能力比较强,艰苦的环境在他眼里并不算什么,让他伤脑筋的还是办公环境——工业用电不方便,电压也不稳定,加上南方的空气潮湿,研究院使用的高精尖设备很容易短路……设备是做研究的基础,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将影响研究进度。

在市政府、高新区的领导的关怀下,研究院生活和工作的难题逐一解决了,细致装修后的办公区,设施配备齐全的生活区,都让研究团队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爱,全心投入技术研究工作。“事在人为,地方简陋不是问题,做事的人才是关键。”张瑞华和记者分享了激励研究团队的一句话。

研究高精尖设备,推进生产加工机械化

当初到阳江,张瑞华一心想做熔覆刀,但是事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参观调研阳江五金刀剪行业后,张瑞华发现,行业技术相对落后分散,研发设计水平仍然偏低,产业链仍处低端,缺乏国际竞争力;有的工厂还停留在十分原始的生产条件,粉尘、噪音充斥着整个生产车间,喂料、切割、打磨等高危工艺需要人工操作。“国外的企业已经‘工业4.0’了,我们连自动化都还没实现。工厂里的工人大部分是70后、80后,如果这些人退休了,90后、00后还会接棒做这些高危工作吗?”张瑞华十分感慨,有的工厂出现了“用工荒”,如果不在技术上革新,以后还有人愿意当工人吗?

在张瑞华的带领下,研究团队对阳江五金刀剪、镍合金产业的转型升级凝练科学方向,大幅度地实现设备的自动化、工艺革新,围绕五金刀剪制造链的主要环节,研发了五金刀剪刀刃激光熔覆增材制造装备、激光3D打印(增材制造)装备、激光切割下料装备、刀剪机器人焊接设备等,组建了刀剪产品分析测试中心。“每项工艺、每个设备都是有联系的,之前做的每一步都是在布点,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将各个点串起来,从下料到焊接、打磨再到检测,实现刀剪生产加工一条龙的机器化管理。”张瑞华介绍。

准备资料、申报项目、修改数据、观察实验……研究院的工作忙碌而有序,有的时候观察实验过程就是一整夜,不分黑夜白昼,也没有节假日之分,研究团队的生活就在办公区和生活区之间,好像研究院就像是他们的“世外桃源”,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忘记了外界的热闹和诱惑。忙起来就充实了,科学研究就是要耐得住寂寞,这是研究团队的共识。“要研究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科技,首先要沉下心来,沉淀自己,专注这项研究。”张瑞华这样要求自己并教育学生。

■来源/阳江日报 本报记者/陈子玲

转载请注明出处。

阳江刀剪张瑞华激光熔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