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联赢激光韩金龙:掌握核心技术 成就激光焊接专家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1-02-20 我要评论(0 )   

1、联赢激光2005年创立,回顾公司15年发展历程 ,今年公司做到上市,请谈一下您的体会与感想。韩总:联赢激光成立于2005年,我和牛增强博士是联合创始人。当初牛博士从...

 

1、联赢激光2005年创立,回顾公司15年发展历程 ,今年公司做到上市,请谈一下您的体会与感想。

韩总:联赢激光成立于2005年,我和牛增强博士是联合创始人。当初牛博士从日本归国,进入深圳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属于牛憨笨院士指导下的光电工程学院。他回国后在深圳大学继续潜心研究“能量负反馈激光焊接机”技术。那时国内激光焊接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当时深圳大学计划将此项技术进行转让,希望把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产业化,牛博士认为激光焊接市场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并得到深圳大学和牛院士的大力支持。牛博士2011年从深圳大学辞职,加入联赢激光,担任首席技术执行官,全面负责公司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创新工作。

有了牛博士带技术团队,我心里就踏实多了。联赢激光在研发投入上每年增加投入,从一开始的四款产品发展到今天的数十款产品。同时在激光焊接这一领域积累了大量的工艺技术及可行的解决方案,逐渐发展成为国内激光焊接行业的领头羊。

到2020年6月,联赢激光成功登陆A股科创板,迈上了一个新的征程。其实,联赢激光在早期就已经寻求社会融资,后来也在“新三板”待了几年。以前也有朋友问我为什么联赢激光还不去IPO。我认为,首先要把企业做规范、产品做精、技术做强、规模上去、公司保有持续盈利能力,那么上市只是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2、联赢激光成功的发展经验是什么,这十几年里您是否遇到比较大的挑战?

韩总:在联赢激光之前,我创业过4家公司,我认为联赢激光是我做过的公司里面比较顺利的一家。刚开始很多人并不看好我们,公司在成长过程中我一直在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技术市场问题,另一个是资金问题。在依靠牛博士带领的研发团队解决技术难题后,就是资金问题,很幸运联赢激光发展过程中,基本上不缺乏资金。我寻找的都是懂这个行业发展的人。我会让投资人看到公司一直在成长,所以很久前的老股东们都坚持投资联赢激光,并且多次追加投资额,所以在资金上联赢激光还是非常顺利的。

联赢激光的成功经验:一是走专业专注路线;二是经营上不缺资金;三是稳定且高水平的研发团队,他们拥有多年激光设备行业的从业经历,在研发、生产或销售等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

 

3、公司为什么选择做焊接,现在的产品定位是什么?为什么至今还坚持只做焊接?

韩总:刚才说了,公司最初成立是依靠深圳大学转让的技术为背景,主要是激光焊接技术,那么我们当然选择做激光焊接产品了。公司研发费用逐年增长,主要系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创新工作,不断加大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力度。只有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企业才能走得远,否则在当时来看是很难跟大族、华工等企业去竞争的。

那时我去参加北京埃森展,让我感到很震撼,当即认为做焊接是正确的。我看到的是激光焊接替代传统焊接是个必然趋势,做高端激光焊接市场肯定有戏。

我们既然选择做焊接,就要专心一意地做到底,而且要把激光焊接这一门技术研究透。激光的工业应用无非就是以打标、切割、焊接为主,当时我们看到身边的一些激光同行什么都做,这是一种应付市场快速需求的生意模式,做出来的产品都是一种普通、通用型的设备,他们并不能集中精力专注于某一项工艺设备以及技术开发。更别说现在的激光加工已经在走高端应用了,他们更是无法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物力去介入高端产品。

现在回看,原来一些做普通打标、切割、焊接设备的厂家,依然还在做技术含量不高的产品,而且要面对更加残酷的竞争。联赢激光凭借多年专注于焊接的研发与技术积累,已经在行业里脱颖而出了。

我们就是要告诉全行业,联赢激光只做激光焊接,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为“激光焊接专家”。2006年在广深高速打了广告牌“联赢激光 焊接专家”,不久后就有珠海的客户找上门来,他说找了很多公司都搞不定,后来看到高速广告才找到联赢激光,我们解决了客户的问题,最终与这位客户成交了。

 

4、从世界范围到中国,从传统行业到高端制造,您如何看待激光焊接市场发展潜力与机遇?

韩总:激光焊接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其工艺复杂性与设备附加值也很高。发展机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

首先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根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5年,汽车产销规模将达到3,5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年占比20%以上;到2030年,汽车产销规模将达到3,8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40%以上, 这个市场是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在车身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池托盘、底盘、汽车零部件等需要大量激光焊接,这一领域将为激光焊接带来更广阔的空间。

其次是消费电子产品带来的微焊接。5G的规模应用已经到来,手机朝着轻、薄发展,内部构件更趋于精密、集成度更高。激光微焊接已经充分应用于手机零部件微焊接,另外还有平板电脑、显示屏、智能穿戴等产品上的应用未来也很多。
     激光塑料焊接是值得关注的一项。塑料制品应用非常广泛,家电、家具、汽车、电子产品很多原来用金属、玻璃的部件都被塑料替代了。激光塑料焊接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目前采用的很多是传统的焊接方式,而激光塑料焊接仍然只是在起步阶段,未来精密塑料件的连接需求将对激光塑料焊接提出更多的要求。

激光锡焊也是一个前景很好的方向。我们国家生产很多电子电路产品,每年消耗了全球最多的线路板,产生了大量的锡焊需求。目前我们最常见是用电烙铁做锡焊,是一种接触式加热焊接,以后相当部分都要改为激光锡焊。

能给激光焊接带来机遇的行业很多,这里不一一列举了。总的而言有两个趋势:第一,激光焊接易实现自动化,必然会取代很多传统焊接。第二,激光焊接与材料的应用被更多发现,联赢激光对材料的研究已经从金属焊接做到非金属焊接,我们一直关心的是不同材料属性,解决材料焊接的问题,从黑色金属、到有色金属,再到现在的软金属、非金属的塑料、玻璃等我们都形成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5、激光焊接很早就有,以前的焊接产品,大多是小功率焊接单机,导致市场做不大。直到2015年动力电池带来高端的、产线项目式的激光焊接,激光焊接如何从定制化转向批量化发展?

韩总:激光焊接从早期的小批量非标定制,到2015年动力电池需求攀升,确实动力电池给激光企业带来不错的机会。目前动力电池的激光焊接设备很多是定制化的,主要是技术路线还不够成熟,因为锂电池企业不断更新升级他们的电池产品。但是当锂电池企业产品成熟稳定了,那么我们的焊接设备也会形成一定工艺标准,批量化的需求就会出现。

激光焊接设备批量化生产,对我们设备企业肯定是有好处的。可以将相关技术、生产等人员固定下来,专业化生产,能大幅提升生产效率;设备的标准化、批量化生产,意味着很可能其他同行业来模仿做,但我们一直不反对跟随者、模仿者,因为这样市场才能做得更大。设备的批量化有助于产业链流通,企业降低成本,但是联赢激光绝不会满足标准化的产品,我们会继续挖掘定制化需求,生产一代,研发一代,才能保持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要提升激光焊接的批量化与应用规模,必须要从用户的角度去考虑开发产品。激光焊接的工件夹具、控制系统以及自动化配套,常常是用户无法依靠自己力量实现的,激光企业不能只想着把一台焊接机卖出去,而是要把相关配套都一并带上,形成一个完整的激光焊接解决方案产品。用户是希望把整套焊接系统买来就能用,这种模式能够推动激光焊接应用的规模化。

 

6、联赢激光的业绩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驱动,公司超过七成收入来自动力电池,这是否考虑过过度集中的风险?有没有在更多潜在应用产业投入研发?

韩总:目前我们报出来的是新能源汽车方面带来的业绩占比超过七成,刚才所说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1500万辆,那么这个成长前景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在新能源动力电池受益较大,也积累了很多的应用经验。未来我们仍然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的业务,这将成为联赢激光中长期强有力的市场增长点。

至于说业绩过度集中的风险并不存在。我们这么多年专注做激光焊接,研究各种各样的材料焊接方案,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和经验。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联赢激光做得比别人早,我们在2007年就已经投入到动力电池的激光焊接解决方案的研究,有了几年的积累,恰好遇上国家在2015年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这时激光焊接市场才爆发出来。

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忽略了其它行业激光焊接研发的投入。事实上我们从金属到非金属,从通讯、电子、汽车、医疗到军工、船舶、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激光焊接应用都做了很多研究。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随时迎接各个行业的激光焊接需求爆发。在这种情况下,联赢所看到的并不是风险,而是到处充满了激光焊接需求的机遇。

 

7、联赢激光非常注重研发投入,有超40%员工是研发人员,在激光焊接做到了全国最专业,工艺水平最高。请介绍一下公司研发投入的情况。

韩总:联赢激光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技术研发与创新,拥有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近4年公司陆续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240万元、4485万元、5112万元和6080万元,主要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不断加大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

此外公司通过上市募集的资金,其中有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预计投资7890万;公司研发人员总数一直保持着40%左右的比例,也表明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投入比重。

很多人认为联赢激光在行业里名声还不错,是因为我们做激光焊接没有挖过任何激光公司的人,我们的核心技术人才都是自己培养出来的,而且最初的核心研发团队成员绝大部分到现在都没有离开。

我们对激光焊接的钻研程度,为什么比其他公司做得好呢?我们自主研发激光器,针对各种不同材料、不同应用,从光源上根本解决焊接问题,很多企业他们用的都是通用激光器,而联赢激光做的是适合焊接的专用激光器。联赢激光做得更好,不是靠卖硬件设备,而是依靠整套的激光焊接解决方案。对于很多激光焊接场景,我们已经敢说,在世界上如果联赢焊不了的,没有第二家企业能焊的了。

 

8、未来联赢激光公司的发展目标、计划是什么,如何继续在激光行业保持自身的优势和领先地位?

韩总:未来联赢激光依然专注于激光焊接领域,在巩固现有业务基础上继续拓展一些新的应用市场。在过去的日子里支撑联赢激光成为行业焊接龙头的是核心技术,未来也只有继续走这条路。

联赢激光能上市主要是归功于它的规范性、成长性和盈利能力。而支持一个公司成长,还是要靠技术过硬的产品。我认为在激光焊接公司里面,我们的技术会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转载请注明出处。

联赢激光韩金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