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激光打标机的3种打标方式有哪些?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2021-07-16 我要评论(0 )   

激光打标机打标是在高能激光束的作用下,使被加工的工件发生熔化、汽化、加热、变色等物理化学反应,从而在工件表面留下永久性的标记。根据激光打标的工作方式不同,激...

激光打标机打标是在高能激光束的作用下,使被加工的工件发生熔化、汽化、加热、变色等物理化学反应,从而在工件表面留下永久性的标记。根据激光打标的工作方式不同,激光打标机可分为掩模符号法、点阵符号法和振镜扫描符号法三种。


1.掩码符号法

一、掩码符号法的工作原理

掩码符号法也称为“投影符号法”。意思是将要输入的数字、文字、图片等刻在模板上的蒙版上。掩模上的图案通过透镜成像到工件上。掩模打标通常使用CO2激光和准分子激光。

2.掩码符号法的优缺点

掩模打标的主要优点是一个激光脉冲可以产生一个完美的符号,其中包含多种类型的配合。因此,打标速度快,适用于品种单一、数量多的商品。

缺点:由于掩模制造比较杂乱,不适合用杂乱的图片和频繁变化的标记。掩模打标通常使用CO2激光和准分子激光。

2.点阵记法

点阵记法是指用一个或几个小激光器一起发射脉冲。通过反射镜和聚焦透镜后,一个或几个激光脉冲会在标记材料表面烧蚀大小和深度均一的小凹坑。; 每个画面和人物都是由这些小圆坑组成的。

点阵法符号速度较慢,适用于平面图片(如照片)中的符号,但文字符号放大时间隙不平滑。

格子打标一般使用低功率射频CO2激光器。

3.振镜扫描符号法

一、振镜扫描符号法的工作原理

振镜符号法是将一束激光射入两个反射镜(振镜),用计算机控制扫描镜。这两个反射镜可以将引导XY轴扫描分开,并在一个确定的平面上打印数字、文字、图形等。符号的面积可大可小,可以将几个小部分标记在一起,也可以为一个部分符号绘制多个文字和图片。

2、振镜扫描符号法的优缺点

总之,振镜扫描法是利用激光“笔”在要加工的工件上书写。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利用计算机的高端图形系统来处理图形,具有绘图效率高、图形精度好等特点,并且可以在不扭曲变形的情况下对图形进行扩展和缩小。但是,在扫描符号的实际处理中,除了数据的要素外,打标区域的分辨率、激光功率、打标速度等参数都会影响质量,而且各个参数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其他。

3、振镜扫描符号分类:

对于振镜式激光打标机,符号方法可分为激光烧蚀和激光烧蚀两大类。

激光蚀刻是在激光束的峰值功率较高时,金属材料不时发生汽化。激光燃烧是在激光束的峰值功率较低时,结合空气中CO2的作用,激光照射工件表面,形成有色金属氧化膜。光束由计算机控制,符号产生清晰的文字和图形。NdYAG 激光器常用于扫描打标。

补充说明:机械扫描法

扫描打标系统由计算机、激光器和XY扫描机构组成。它的工作原理是将要标记的信息输入计算机。计算机根据预先设计的程序控制激光和XY扫描机构,使经特殊光学系统变换的高能激光光斑在加工面上扫描移动形成标记。

机械扫描打标是:机械地移动反射镜的XY坐标,改变激光束到达工件的位置。这种打标系统的XY扫描机构通常配备绘图仪。

工作过程是:激光束通过反射镜转向光路,然后通过光笔(聚焦透镜)射在工件上。其中,绘图仪的笔臂只能与反射器一起沿x轴来回移动;光笔及其上反射器(全部固定在一起)只能沿y轴移动。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打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