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美国空军预计2020年代中期装备机载激光炮

星之球科技 来源:环球时报2020-11-17 我要评论(0 )   

据美国《大众机械师》网站报道,美国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计划在2020年代中期,在非隐形的战斗机和其他军用飞机上安装激光武器吊舱,能够击落来袭的敌方导弹。这种...

据美国《大众机械师》网站报道,美国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计划在2020年代中期,在非隐形的战斗机和其他军用飞机上安装激光武器吊舱,能够击落来袭的敌方导弹。


这种系统被成为“自我保护高能激光演示器”,英文简写为SHiELD。据称,SHiELD将被制造成吊舱的样子,以便挂在战斗机的机身或者机翼下。由于外挂吊舱会增加飞机的雷达反射面积,因此它不适合F-22和F-35这样的隐形战斗机。美国媒体并未说明SHiELD激光器的具体功率,只说其功率在“几十千瓦”内。


1605504606336677.jpg

■洛马公司的SHiELD吊舱想象图


按照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规划的激光武器路线图,机载激光武器系统的第一阶段(2018-2021)为入门级演示阶段,基于数十千瓦级高能激光,演示毁伤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和传感器; 第二阶段(2022-2025)基于100 kW级高能激光和第4代、第5代战机,演示针对飞机平台自卫的中距离导弹、飞机毁伤及对地面硬目标的超精确打击;第三阶段(2026-2029以及之后)基于300 kW级高能激光和第6代战机,演示对视距外飞机、射程内飞行硬目标和地面硬目标的毁伤。


1605504628213672.jpg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激光武器研发计划


但是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综合美国媒体的报道,这个项目面临的技术困难,除了显而易见的发射功率和体积/重量的冲突,还有光束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其中最难以解决的是发射功率和体积/重量的冲突。美国国防部负责研究与工程的副部长迈克格·里芬曾对媒体表示,他甚至怀疑在战斗机上集成这样一个系统的可行性或实用程度。如果激光功率不够,在一公里左右击落敌方发射的导弹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目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向美国空军交付了“演示激光武器系统”(DLWS),在美国白沙靶场进行测试。据美国媒体猜测,其发射功率只有约60KW,但体积和重量都非常巨大,目前只能安装在大型卡车上。


1605504654962697.jpg

■洛马公司制造的“演示激光武器系统”,发射功率只有60KW,体积和重量巨大


因此,要实现科幻电影中的机载激光武器,需要在目前技术基础上将功率提高10倍以上,同时还要将体积和重量缩小到目前体积的10分之一以下。以目前各大国激光技术发展的水平看,短期内无法实现激光武器化。


1605504678266002.jpg


事实上,激光武器对导弹目标的确切毁伤阈值目前并不十分明确,其与目标壳体材料、内外结构、表面涂覆、气象环境(温度、风)及运动状态(是否自旋、姿态变化)等有关。激光靠热效应来毁伤目标的,对同一点照射的时间越长,积累的热量越高,毁伤效果越大。但是,对高机动的目标保持长时间照射,并且只聚焦在一点上,技术难度大,现在还无法实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炮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