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皮肤/眼科

细说激光治疗近视

来源:东方卫报2020-04-23 我要评论(0 )   

眼睛是人体最精密也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又到了征兵体检季,很多小伙伴因为视力问题,需要接受近视激光矫正治疗。有少数近视朋友会担心,激光治疗近视安全吗?会不会伤眼...

眼睛是人体最精密也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又到了征兵体检季,很多小伙伴因为视力问题,需要接受近视激光矫正治疗。有少数近视朋友会担心,激光治疗近视安全吗?会不会伤眼睛?激光治疗疗效怎么样?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著名角膜病、屈光手术专家,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薛劲松。

  激光手术是怎样矫正近视的?

  薛劲松说,近视激光手术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无论是安全性还是精确度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每年全球有成千上万近视眼患者通过近视激光手术摘掉了眼镜。如今激光治疗眼病已经涵盖了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变、泪道以及干眼等大多数眼科疾病的诊疗。
  激光怎么能“治疗”近视呢?简单科普一下近视的原理你就明白啦!
  近视,简单地说就是通过眼的光线,无法聚焦在视网膜的正确位置上,这样看东西就模糊不清了。通常简单矫正近视,就是配一副眼镜,通过眼镜的光学折射矫正,让光线到达视网膜的正确位置上清晰成像,从而达到视力清晰。
  那么激光又是怎么“治疗”近视的呢?科学家仿效框架眼镜的原理,用激光在角膜上进行切削,做一副“隐形眼镜”,来矫正近视,这样就不用戴框架眼镜了!

  近视激光手术的三个重要时期

  薛劲松介绍,近视激光手术期间经历了三个重要时期。
  开拓期: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PRK)
  1985年应用于临床治疗近视,称为PRK手术。这种上皮细胞层处理方式比较“原始”,手术中角膜的第一层和第二层受到了“破坏”,虽然上皮细胞层可以再生,但由于该层神经丰富,感觉灵敏,轻微损伤,即有明显异物感,所以PRK术后几天内会有流泪、疼痛感,手术后一般要一周左右才逐渐减轻,且酒精去上皮术后反应大,上皮修复困难,目前这种手术方式已经不推荐了。
  普及期:LASIK(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
  首例LASIK手术于1997年在我国成功开展,以其适应范围更广、效果更加稳定,受到当时近视患者的青睐。
  LASIK(简称IK,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手术,很好解决了PRK手术的缺点,为了保护角膜的第一层上皮细胞层不受破坏,LASIK手术在第一步,先用超薄的板层刀把上皮细胞层、前弹力层推开,制作一个角膜瓣并掀开;第二步,用激光在基质层上进行切削,制作“隐形眼镜”完成后,再把掀开的角膜瓣“盖”回去,这样既有效保护了上皮细胞层、前弹力层,又减轻手术痛疼,术后恢复快,避免术后可能出现的角膜浑浊、眩光等并发症。
  但机械刀片切削误差大风险高,切歪切穿切不全不平整等意外情况容易发生,精准度、安全性不如后来的飞秒激光制作角膜瓣。目前,这种手术方式也很少推荐了。
  成熟期:LASIK+飞秒激光(替代角膜板层刀)
  2006年,飞秒激光进入临床。飞秒激光是一种以脉冲形式发射的激光,持续时间只有几个飞秒(1飞秒=千万亿分之一秒),是人类在实验条件下所能获得的最短脉冲。飞秒激光用于眼科手术,被誉为继波前像差技术之后“屈光手术的又一次革命”。飞秒激光属于锦上添花的技术,它主要完成LASIK  手术的第一步,就是取代角膜板层刀,用飞秒激光来制作角膜瓣。
  薛劲松说,飞秒激光的出现,使人类第一次在眼角膜手术上离开了手术刀,真正实现了“全程无刀手术”,把激光“治”近视手术推向了一个更精确、更安全、更清晰的新高度。
  目前,LASIK联合飞秒激光已成为屈光手术安全性和普及程度最高的手术方式之一。

  做激光手术没有年龄限制吗?
  有年龄限制,最佳手术的年龄是18岁至45岁。

  任何度数都能做激光手术吗?
  一般近视不超过1000度,散光不超过600度,远视不超过600度,具体需要术前检查综合确定。

  手术后近视还会“反弹”吗?
  大部分近视手术患者是不会出现这种状况的,但是对于一些经常过度疲劳用眼,尤其是高度近视的患者,会存在术后视力反弹的可能,医学上叫作“回退”。


听说医生都不做近视眼手术?
  其实很多眼科医生也做了近视眼手术。而有些医生没有做,可能是觉得戴眼镜并不影响他们的工作生活,甚至觉得自己戴眼镜比不戴更好看。近视眼手术的本质是在角膜上磨出一副“隐形眼镜”,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安全可靠的一种摘掉眼镜的手段。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手术近视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