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器械

MIT公布人体首张非接触式激光超声波图 将进一步推动医疗自动化

来源:前瞻网2019-12-24 我要评论(0 )   

超声波是一种频率高于20000赫兹的声波,它的方向性好,反射能力强,易于获得较集中的声能,因其频率下限大于人的听觉上限而得名

 

超声波是一种频率高于20000赫兹的声波,它的方向性好,反射能力强,易于获得较集中的声能,因其频率下限大于人的听觉上限而得名。


超声波在医学、军事、工业、农业上有很多的应用,尤其是在医学上。利用超声产生的波在人体内传播时,通过示波屏显示体内各种器官和组织对超声的反射和减弱规律来诊断疾病。并且与x光或CT扫描不同,超声波不涉及有害的辐射,也不像PET或MRI扫描,不需要大型昂贵的机器。


(图片来源:论文《Full noncontact laser ultrasound: first human data》)

 


然而传统的超声波检查仪器需要与人体接触,但最近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通过一种新型的激光超声成像技术生成了一张人体图。这种新技术不需要与患者身体的接触,极大地扩大了医生在临床环境中的应用范围。


新方法发现,波长为1,550纳米的激光脉冲在撞击人体皮肤时会产生声波。跟踪相同波长的第二束激光可以随后检测反射的声波并生成与常规超声波相似的图像。



(图片来源:论文《Full noncontact laser ultrasound: first human data》)

 


这种方法在参与研究的志愿者身上得到验证,得出了一张人体前臂的非接触式激光超声图像。虽然该技术生成的图片在分辨率上与传统的超声波技术有一定的差距,不过这是一个里程碑,以后将进一步细化和改进。


此外,这项技术将扩大超声波在医学上的应用,使更多人受益,比如皮肤烧伤患者;并且它将进一步推动医疗自动化,因为这项技术将不需要医务人员进行操作。


该新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光:科学与应用》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超声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