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2018光伏+储能模式下的展望与分析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百家号2018-07-11 我要评论(0 )   

受新政影响,光伏市场需求急速下降,引发行业危机。预计下半年,多数企业仍将面临较大压力。都说穷则思,思则变,变则通。那么在

 受新政影响,光伏市场需求急速下降,引发行业危机。预计下半年,多数企业仍将面临较大压力。都说穷则思,思则变,变则通。那么在市场不明朗的当下,光伏该何去何从?
 
2018光伏出路
近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表示:未来10年,“光伏+储能”有望成为人类最便宜的能源。李振国介绍说,过去10年中,无论是技术进步速度还是成本降低速度都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单晶硅片价格从13美元降到了44.5美分,组件价格从4美元/瓦降到了30美分/瓦等,下降幅度巨大。在中东、南美等一些光照资源丰富的地区,已经出现大量的上网电价低于2美分/kwh的项目。在这些地区,光伏已经成为了最便宜的电力能源。
事实上,储能推广已有8个年头,无论从国家政策环境,还是国内外储能项目增长态势,储能商业化运行已然明朗化,储能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业界普遍认为,2018年或将成为储能商业化应用的爆发起点。那么,结合光伏产业,光伏+储能能否在市场低迷的时候行业打开另一扇窗呢?
 
 
2018光伏储能
首先从技术层面方面说,由于新能源发电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发电出力具有一定波动性,因此电网对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并不能做到100%的完全消纳,新能源发电消纳难问题凸显。储能的出现似乎让这一难题的解决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光伏+储能、风电+储能被认为是提高新能源利用效率的有效手段之一。因此光伏+储能可以提高电力系统稳定度与电力消纳完整性。也就是说通过打时间差,改变电力生产的时间,将发电机接入到更高质量的可分配电力生产上。通过调节负荷,吸收电力峰值,在电力供应突然降低时注入电力,能源就地存储以缓解由可再生能源生产输出所造成的电源波动。
其次光伏+储能系统,可通过检测负载消耗,在发电高峰时将富裕电量充入电池,发电低谷时释放供应负载,通过削峰填谷功能可以最大化的提高光伏自用比例,最大化的提高用户的收益。
政策方面,从“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国家都将储能作为重点研究和发展领域之一。自《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后,各地方储能相关政策也相继出台:山西省和南方电网先后围绕电储能参与辅助制定了实施细则,大连、宜春、北京、邯郸等地相继出台地方储能支持政策,电网公司与广东、福建等地区政府机构也开始积极探索储能产业发展路径,制定相关政策。
可以看出光伏+储能似乎是一条可行的路径。由于随着各地区峰谷电价差的日益可观,光储结合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在分布式光伏中,“光伏+储能”的模式已经取得了一定市场化运营成果。但是在目前,在储能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而分布式光伏补贴又不断下调,如果仅靠出售储能电站储存的未上网光伏电量增加光伏发电的经济效益,这种简单的光伏+储能模式的盈利仍然存在一定困难。度电成本过高会是是光伏+储能发展的拦路虎。
虽然光伏发电具有较良好的安全记录,电池板和逆变器发生自然爆炸危险系数较低。但是电池储能是否会充分考虑到电池高能量密度的危害,目前参考的数据还不多。从技术、应用、需求等层面来分析,光伏+储能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但是由于当下储能应用还不完善,控制系统的可靠性问题,关键软件缺乏等问题也未达终端客户要求。“钱”景较好的光伏+储能的模式可能会受到限制。
长期来看,光储结合是光伏的出路之一,但一定不是全部的出路。短期内,新政带来的波动会持续光伏行业,在探寻新出路的同时,光伏企业仍应苦练内功,从拼规模、拼速度、拼价格转向拼质量、拼技术、拼创新。路漫漫其修远兮,道长且阻,仍将求索。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发电太阳能电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