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中村修二: 激光照明将取代LED灯联手成都研究蓝色激光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西都市报(成都)2016-06-26 我要评论(0 )   

中村修二  节能灯、彩屏手机、大屏全彩显示器这些早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科技产品,其基础其实是上世纪90年代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修二发明的蓝光二极管,他也因此被冠以...


中村修二

中村修二
 
  节能灯、彩屏手机、大屏全彩显示器……这些早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科技产品,其基础其实是上世纪90年代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发明的蓝光二极管,他也因此被冠以“21世纪爱迪生”,揽获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6月25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进入第二天。“中欧创新合作论坛”、“世界未来科技论坛”等重磅活动相继进行。
 
  当日,62岁的日本物理学家中村修二出现在成都创交会的嘉宾访问区,他预言 10年内,激光照明技术将取代现有的LED灯,同时建议企业要做独特不雷同的产品,减少竞争压力。
 
  激光灯十年内取代LED灯
 
  中村修二发明的蓝光二极管,已经被广泛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但是处于科技前沿的蓝色激光仅运用在光盘录制中,也就是我们熟悉的“蓝光碟”。中村修二介绍,“蓝色激光还可以运用在医疗、探测等很多方面。比如,用蓝色激光可以探测DNA,造福人类。”此外,现在已经有蓝色激光的照明了,一个灯就可以照亮一百平米的范围。但是因为造价昂贵,还没有广泛应用。十年内,激光照明应该会取代LED灯。
 
  独特是初创企业生存关键
 
  谈及对成都的印象,中村修二说,“这几年成都最大的变化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创业的大潮之中,这一点很值得日本的年轻人学习。在日本,年轻人毕业后,更多是想去大公司工作,缺乏创业意识。而成都现在的年轻人愿意去尝试,愿意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公司,这是年轻人该有的精神面貌。”
 
  中村修二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故事。上世纪80年代,红光与绿光二极管已发展成熟,只缺高效率的蓝光二极管,就能够获得可用于照明的白色二极管光源。不过,当时大多数研究者选择了氧化锌跟硒化锌作为发光材料。而中村却另辟蹊径选择了另一种材料——氮化镓。“如果所有人都往右边走,你可以换一个思路,冒险尝试极少数人会走的左边,或许你会有新的收获。”
 
  他还建议新生的创新企业,做独特不雷同的产品,才能减少竞争压力,在市场中活下来。
 
  联手成都研究蓝色激光 
 
  今年3月,中村修二专程来蓉,走进高校演讲,鼓励学子们专注科研。而他同时也是电子科大荣誉教授,有望与该校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合作,就蓝色激光领域进行研究拓展。
 
  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表示,希望中村修二能带领前沿团队进行蓝色激光研究,同时培养一批学术领域人才。校方愿意就他的研究领域建立相关研究院、组建团队、引进新人,甚至与企业合作进行新兴科技产品的孵化。

转载请注明出处。

蓝光二极管蓝色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