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美的收购库卡 传统制造业拥抱工业4.0的启示

星之球科技 来源:自动化网2016-05-19 我要评论(0 )   

 美的集团5月18日晚确认,将以不超过40亿欧元要约收购库卡。如果收购达成,这可能会成为中国企业对外国公司发起的最大规模的主动收购要约之一。一石激起千层浪,美的和...

  美的集团5月18日晚确认,将以不超过40亿欧元要约收购库卡。如果收购达成,这可能会成为中国企业对外国公司发起的最大规模的主动收购要约之一。一石激起千层浪,美的和库卡分别为业内各自行业领头羊,这一起强强联合的并购合作意味深远。
  德国制造商的传感器、无线芯片和工业机器人一直得到国人认可;而中国消费品加工生产则具有不可忽视的国际竞争力。美的选择收购库卡,这对中国与德国在工业未来发展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
 
  中德合作 到底需合作什么?
  早在2014,中德双方已计划两国开展“工业4.0”的合作,2015年中国政府提出的 “中国制造2025”也被誉为中国版工业4.0,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也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然而在对接工业4.0过程中,相比于德国制造企业的良好基础,中国制造企业的自动化水平却是良莠不齐。
  工业4.0中对于智能工厂的描述是:能做到端到端价值链的管理。从产品的原料采购开始到最终产品交付客户后的售后管理过程,都是智能化、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可控管理。但从目前中国的制造业水平来看,想要一步到位,仍有困难,目前能做的升级还仅存在于生产这一个环节上。
  库卡一直关注智能物流应用,在库卡构建的智能工厂方案中提到,可实现人与机器以及机器人等资源像在社交网络一样互联互通,以最高效率、最低成本生产出智能产品。美的公司表示此次计划收购是深入全面布局机器人产业的关键一步。交易完成后,美的凭借库卡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完善的产品线,将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物流仓储运输效率等。
  信息化管理一直是国内制造业硬伤。美的选择库卡对制造业一个启示:传统制造业在面对成倍增长的人力、管理、仓储、物流、销售等诸多环节的成本的上升,价值链信息化管理,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个挑战,美的选择库卡,借助的是德国企业在信息化管理的软实力。
  家电巨头迈向工业4.0各不同
  各家电企业迈向工业4.0规模生产各具风格。2015年,家电制造业掀起智能制造升级潮。家电企业已经在摸索新的盈利增长点——智能化生产,成为家电企业首选方式。美的、格力、方太、海尔等家电企业产业升级动作频频。对比起格力、海尔等自主打造硬件装备的原创原则,美的、方太更喜好联姻自动化巨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继去年八月,美的集团与安川电机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美的再次将目光投向库卡,国际机器人四大巨头,美的选择合作了俩,机器人步子想来迈得更大。海尔的互联工厂是2015年家电行业一大示范工程,集中体现了定制化数据化生产理念。以其沈阳冰箱互联工厂为例,通过模块化的布局,整个生产周期缩短了50%,冰箱的全工序生产实现了高度的柔性化。对比起美的,海尔体现在大数据定制化生产特点。
 
  自工业4.0理念提出,业界对于工业4.0的讨论不绝于耳,再加上德国自动化巨头厂商推波助澜,一时间仿佛中国的工业4.0时代马上就要到来。但是国内从工业2.0时代跨越到工业4.0时代,会将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过程,家电生产是仅次于汽车积极响应工业4.0的先驱行业,其效益资源都满足转型工业4.0条件,也为国内传统制造业转型给予启示。国内制造业迈向工业4.0,少不了抱团合作,资源互补,取长补短。如何抱团?如何互补,选谁合作以谁为蓝本,值得深思。

转载请注明出处。

库卡美的自动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