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芯片

小型激光显示器用的激光器芯片

2023-04-28 我要评论(0 )   

激光电视、激光投影仪等激光显示器是极具吸引力的产品,有望扩大激光二极管(ld)的应用领域。尤其是小型激光投影机,成为创新产品的潜力很大。最近,手机内嵌的小型激光...

激光电视、激光投影仪等激光显示器是极具吸引力的产品,有望扩大激光二极管(ld)的应用领域。尤其是小型激光投影机,成为创新产品的潜力很大。


最近,手机内嵌的小型激光投影仪和汽车仪表板上的投影仪备受关注。还提出了许多其他有趣的应用。组装那些小型激光投影仪,非常紧凑型激光器是实现红、绿、蓝三原色光的必要光源。对于红色和蓝色,利用激光二极管是一种非常简单和紧凑的方法。对于绿色,通常使用红外激光输出的二次谐波。二极管泵浦固体激光器或波长稳定激光器是红外发射器的备选方案。这些紧凑型激光器的亮度远远高于传统光源、块状光源或发光二极管。这种高亮度使投影机光学元件的尺寸最小化,而不需要花费大量的投影机光通量和投影图像的亮度。此外,该激光器的壁插效率(WPE)远高于传统光源。电池寿命是移动产品最重要的指标之一。高亮度和高WPE不仅是激光器的优势,也是对激光器的重要要求。


在可见红光的波长范围内,人们希望波长越短,亮度越高,因为随着光源波长越短,人眼的灵敏度越高。一个660nm激光二极管是很好的开发和商业化的DVD光盘拾取应用。然而,对于显示应用来说,更短的波长(~ 640 nm)是必要的,因为640 nm的眼睛灵敏度几乎是660 nm的三倍。640nm LD的输出功率要求至少大于50mw。但这取决于投影仪的实现方法。


对于~ 640 nm的激光波长,一般采用AlGaInP材料体系。由于有源层与包层之间的导带偏移较小,因此限制AlGaInP LD WPE的主要因素是由有源层载流子泄漏引起的热饱和。此外,较小的偏移是由于较短的波长导致的,因为在有源层中有较高的准费米能级。因此,对泄漏的抑制是迫切需要实现高WPE的短波AlGaInP LD。窄条纹AlGaInP LD最大输出的主要限制是小面镜的灾难性光学损伤(COD)。为了在光面处实现高亮度的高密度光功率,光面钝化是克服COD退化的重要手段。


几种已知的方法来实现一个小型激光显示器。其中一种我们称之为镜面扫描法。该方法利用MEMS反射镜对准直激光束进行扫描。屏幕上的激光束光斑被快速移动扫描镜像并形成镜像。在扫描过程中,每种颜色的激光功率被调整为用a表示一个像素正确的颜色。这种方法需要在屏幕上有一个小光束点。因此,单侧模和衍射受限激光输出优先。在这项工作中,我们采用窄脊条纹结构的红色LD来控制横向模式。


窄脊LD的示意图如图1所示。在n型错位GaAs上生长外延层以防止AlGaInP自发有序。采用低折射率的AlInP包层对导光波进行了强约束。有源层较大的光约束系数降低了阈值载流子密度。LD芯片宽度为200 μm,腔长度为1500 μm。将芯片组装成5.6φTO封装,采用结面朝下配置,采用AuSn焊料并安装。Zn做非吸收窗口工艺,用Zn做离子掺杂源、通过高温退火,提高端面的能隙。电极完成后,解离镀AR和HR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显示器,激光器,芯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