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南航举行机器人大赛 各类机器人争奇斗新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江苏网2013-12-25 我要评论(0 )   

在水中随意沉浮的鱼、可以跟着人旋转的风扇、能灵活滚动的透明球,你能把这些和机器人的形象联系起来吗?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了第六届校级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比...

在水中随意沉浮的鱼、可以跟着人旋转的风扇、能灵活滚动的透明球,你能把这些和机器人的形象联系起来吗?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了第六届校级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比赛分为自主创新设计、灭火、分拣搬运、游中国四个环节,共有一百多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七十支左右代表队进入决赛。

  千奇百怪的机器人“粉墨登场”

  在比赛现场,有一个新奇美观的“球形”机器人特别引人注目。虽是球形,但是该机器人的动作却十分灵敏。那么为什么要做成球形呢?主创团队“Roll”队的陈怡做了解释。原来,“球形”机器人的主要功能就是一个变形的遥控小车,把它做成球形就是更好的实现前进后退旋转等运动。“另外小车形状的机器人很常见,样子看多了也比较乏味,我就想做一个外形比较炫一点的,于是就想到了球形,用球的滚动代替轮子的滚动”陈怡补充道。这样一个外形“酷炫”的机器人制作却并不复杂——球形透明的外壳是网上买的礼品球,内部是两面有电机的一块平台,电机和球壳互连。

  谈到应用,陈怡显然有很多想法,“球型机器人除了可以做有趣的玩具,还可以做侦查机器人,因为外形是小巧的球形,在管道等狭窄的空间里就可以发挥优势”。另外,陈怡还想把球型机器人发展成单人座的代步工具,让它真正成为一种交通工具。此外,“Roll”队的组队方式也很特别,队员是由寝室的四个人组成。“平时周末或者晚上只要有时间,就在寝室一起来商量机器人的事儿,前后花了两个月时间左右”,陈怡笑着补充。

  另外,“URF”队的鱼形机器人以类似水母的造型,模拟鱼类的波形摆动等综合得分赢得了自主创新类的特等奖。

  灭火机器人“快准狠”赚足眼球

  “好厉害!”围在灭火机器人赛区的同学们不禁喝彩道,原来刚刚一队的机器人不仅迅速的找到火源准确灭火,并且能够在难度系数较高的房间,找准“家”的位置,迅速返回,整个灭火过程堪称“快准狠”。

  灭火机器人是历年南航机器人比赛的重头戏,也是吸引同学观看最多的一项赛事,赛区里经常传来同学们的鼓掌和叫好声。今年有十八支队伍设计制作了自动控制的机器人进行决赛,比赛场地采用国际标准,机器人在一间平面结构的房子模型里运动,找到一根蜡烛并尽快把它熄灭。这个工作模拟了现实家庭中机器人模拟火警的过程,蜡烛代表了家庭里燃起的火源,机器人必须找到且尽快熄灭。“今年的比赛看下来我感觉有些机器的表现很不错,速度很快,反应敏捷,”南航机电学院的大三学生詹骁文说,“我打算明年参加一下灭火比赛,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才更有效率,也就是学以致用吧”。

  机器人引路带你“畅游中国”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机器人游中国”这一环节。比赛场地表面铺绿毯,有白色引导线用以引导机器人,场地内设置挡板,机器人碰到挡板即认定机器人已游览此景点。场地内设置的场景可谓“畅游中国”,有故宫、敦煌、兴安岭、塔里木、新疆天山、西安兵马俑,还有高难度的景点珠峰天台,高度在1.3米左右。该项目要求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游历尽量多的景点,获得尽量多的得分,并在时间结束前回到出发地。

  “徐霞客”队的机器人最出色的完成了比赛,不仅准确的上下难度最高的珠峰,转弯的时候没有出现偏差,而且和其他队伍相比少用了两个传感器。有意思的是,“徐霞客”队的队员们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他们在比赛之前并不认识,因为学校网站上机器人大赛的征集令而聚集在一起。“聚在一起也是因为共同的兴趣吧,我们都想做机器人”,“徐霞客”队的队员说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