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2024首场“光谷造”活动开场!搭建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

激光制造网 来源:武汉发布2024-03-04 我要评论(0 )   

日前,2024年“光谷造”的首场活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供需对接专场活动在未来科技城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东湖高新区企业服务和重点项目推进局主办,活动邀请了化合物...

日前,2024年“光谷造”的首场活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供需对接专场活动在未来科技城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东湖高新区企业服务和重点项目推进局主办,活动邀请了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领域企业家、技术专家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代表,聚焦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共谋合作发展,吸引了60余家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的企业到场参与活动,近千家企业线上观看直播。

搭建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

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地

“随着5G商用、汽车电动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化合物半导体市场需求持续性增长。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凭借其优良性能正在替代硅基半导体应用领域。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和物联网等光电子信息产业应用领域,化合物半导体大有可为。”高新区企业服务和重点项目推进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光谷目前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已成功聚集海思光电子、光迅科技、武汉敏声和羿变电气等企业,在砷化镓(GaAs)、磷化铟(InP)、碲镉汞(HgCdTe)、III-V族锑化物、氮化铝(AlN)、碳化硅(SiC)、氮化镓(GaN)等材料体系均有布局。光电器件、模块及半导体激光器等光电半导体下游产品研制实力全国领先。

同时,在化合物半导体创新平台布局方面也较为突出,九峰山实验室现已聚集一批世界级人才团队,致力于打造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化合物半导体科研工艺和检测平台。本次化合物半导体产业供需对接会,旨在为搭建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供需对接合作平台,促进设备、材料、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产业链环节的合作,推动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地。”

九峰山实验室的工艺及检测

九峰山实验室柳俊博士应邀分享了《九峰山实验室的工艺及检测》,在分享中柳博士从基础研究、学术成果转化、检测认证中心和产业孵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九峰山实验室。柳博士自豪的说道,九峰山实验室建设有9000m2的洁净室,其中百级洁净室面积6000m2,设备超200台。实验室具有“高专业度、高自动化、高兼容性、高配置”的优势:各模组负责人均有15年以上大型工艺Fab经验;工业级设备配置,工艺过程全自动控制;4/6/8寸工艺平台全兼容,化合物半导体材料设备全覆;主设备供应商均为国际Top级。

九峰山实验室工艺中心一直保持开放中立的原则,为化合物半导体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支持4/6/8寸0.13um以上工艺节点的全制程晶圆代工与工艺开发,支持新设备、新材料的技术开发与验证。同时建设有半导体人才培养基地,也希望与各大专院校开展人才培养合作。

先进封装碳化硅半导体的行业应用与发展趋势

武汉羿变电气有限公司销售部王玮部长分享了《先进封装碳化硅半导体的行业应用与发展趋势》。王部长认为相比硅基半导体材料,碳化硅以其高频高压低损耗特性能够进一步大幅提升电气设备的功率密度和能效,未来可以实现更大经济价值。王部长分享了羿变电气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碳化硅功率模块、电力电子积木和集成化功率变换器,可为船舶、航空航天、医疗和新能源等行业用户提供国际领先的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

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的应用

武汉锐晶激光芯片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工周露露分享了《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应用及发展趋势》。周总介绍到锐晶公司从事的是激光行业核心的半导体激光器芯片的研发、制造,是全球少数、湖北省唯一一家拥有核心技术并具备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垂直产业链(IDM)模式量产能力的企业。公司研制生产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难题,更是打破了该领域国内长期“有器无芯”的局面。

在对接供需发布环节中,周总提及目前的产业链合作需求包括:外延生长、晶圆加工、器件制作、封装测试、AOI等相关设备及附件;制程所需原辅材料及工装夹治具等精密加工等,期待未来有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这次活动公司技术研发部门以及采购部门的负责人都专门来到现场,希望和各位产业同仁们进行充分对接。

在化合物半导体产业供需发布结束后,便进入到企业之间“面对面”交流的资源对接会环节,现场非常热烈,企业家们交流甚欢。羿变电气公司的王部长在会后表示,通过“光谷造”这样一场供需对接活动,不仅对接上了九峰山实验室,还一次性能对接很多产业链企业,现场和相应的技术和市场人员进行了交流,这样的沟通效率非常高。

企服局自2021年开始组织开展了“光谷造”供需对接系列活动,三年以来,“光谷造”活动树立起了供需对接、服务企业的品牌,响应了光谷企业的诉求,推动了区内外企业“手拉手”合作,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供需良性互动,推进了高新区产业补链、延链,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武汉发布,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