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中国“激光之城”巡礼 | 长沙:“激光湘军”崛起

十一郎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4-03-02 我要评论(0 )   

系列报道中国“激光之城”巡礼编者按”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作为先进加工工具的激光技术,日益受到重视,在中国,已逐渐形成了多个激光产业发展较快的产...

系列报道

中国“激光之城”巡礼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作为先进加工工具的激光技术,日益受到重视,在中国,已逐渐形成了多个激光产业发展较快的产业集聚区。


从激光企业数量、产值、规模等方面划分,目前我国激光产业发展相对集中的区域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中地区、环渤海一带,其中又以深圳、武汉、苏州、济南等城市为代表,构成中国的 “激光版图”。这些“激光之城”的形成,发展历程不尽相同,产业重点也各有侧重,各有各的优势。


本刊特推出中国“激光之城”巡礼系列报道,试图将笔触瞄准中国激光发展最快速、资源最为集中的几个城市,从产业现状、企业规模、科研水平等维度进行全方面的剖析,给其他城市带来借鉴和启示;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让激光从业人员更深入了解宏观的中国激光产业现状,从而更好地思考激光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向。今日,推出中国“激光之城”巡礼系列报道第十篇:


长沙:“激光湘军”崛起


以“电视湘军”闻名于世的长沙,正在崛起一支“激光湘军”。

随着本土激光企业——大科激光的迅猛发展,加之“傲视群雄”的激光巨头——大族激光的加入和助力,如今的长沙,激光企业开始遍布各个园区。

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故事,正在长沙上演。事实上,今后,长沙将成为大族激光中西南地区最大的生产、研发、销售基地。

这一束光,或撬动长沙的“千亿元级”激光产业链。如今,长沙正在奔向“千亿级产业”的路上。

当下,激光已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先进制造、军事、航空等领域,而激光应用市场将进一步拓展,其覆盖面无疑将进一步扩大。

毫无疑问,未来,将有一批撬动着 “万亿元级”激光终端应用的企业,分享激光技术带来的红利,而这些企业当中,来自长沙的企业已逐渐成长为这一巨大市场的生力军。
       图片

01. 初露峥嵘 


成立于2017年的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被称为激光行业的“后起之秀”,成立时,总部注册地是紧邻长沙的湘阴,之后,大科激光到长沙建设新厂,并迅速投产。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大科激光始终“追光而行”,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大科激光迅速迈入了国内科研定制高端产品和激光焊接的第一梯队。目前,大科激光更是深耕技术,打造“天狼星”系列光纤激光器。
为何会选择在长沙建新厂?大科激光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省会城市,不论是人才吸引力、还是供应链配套、商务活动的及时性,都更适合大科新阶段的发展需求。
而且,长沙的工程机械等核心产业均有大量的“效率更高、性价比更高”的激光应用,在长沙设立基地能让大科激光和终端客户有更紧密的接触,助力长沙装备制造业更高发展。
图片
2020年10月,大科激光在长沙高新区的新厂举办“万瓦级光纤激光器产线”投产仪式,这也标志着大科激光在工业市场上有了更强大的交付能力,也标志着大科发展新阶段的正式起航。
事实上,从此之后,长沙的激光产业崭露头角,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对激光应用市场前景的看好,长沙也在积极出台政策并筑巢引凤,吸引深圳等地的激光企业前来投资办厂,其中最大的招商引资成果——莫过于吸引了中国激光圈的“老大哥”——大族激光前来落户。

02. 巨头进驻 



作为华中地区重要节点城市之一,长沙不仅是娱乐之都,也不只是房价的洼地,这里还是工程机械之都,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之城,也是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之城……
长沙的区位优势、营商优势、发展前景等利好因素,让一个总部位于深圳的激光巨头怦然心动——在各方的努力下,大族激光决定落户长沙。        
图片
2018年9月,大族激光旗下全资子公司——湖南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正式落户长沙市雨花区,并且成为长沙市高新技术企业、智能装备制造试点示范单位,专业致力于激光切割机、激光切管机等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
2022年,大族智能与长沙雨花区再次携手合作,共同签署了大族激光中西南总部项目协议,占地面积由一期1.7万平方米扩张至二期2万多平方米。
长沙市雨花经开区用4年时间,让这束光从鹏城深圳照耀到星城长沙,投下一片“智造”蓝海。
2023年4月,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中西南总部基地在长沙雨花经开区正式投产,并推出的“拳头产品”——T36系列重型切管机。
这个基地的投产,标志着长沙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集群再添重磅级的“劲旅”。
据悉,中西南总部基地是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打造的全国两个区域性总部之一,也是其首个投产的区域性总部基地。
中西南区域总部的投入使用,将实现中西南区域光纤激光切割机从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体系的深入覆盖,预计3年实现营收5亿元,5年营收10亿元,同时将推动湖南省激光智能装备制造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图片

03. 激光湘军 


毫无疑问,激光巨头大族激光的到来,一下子把长沙的激光产业的段位直线拉升。
事实上,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中西南总部基地的投产将构筑长沙、乃至湖南激光产业生态圈的快速形成。
相关数据同样显示,在大族激光的带动下,当年已有5家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园区,2023年下游配套企业或超过10家,未来的配套企业还会将几何级的增长。
长沙市雨花经开区也表示,将积极带动引领,使大族激光与长步道等园区光电领域重点企业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集群,进而形成辐射全球的激光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示范应用基地。    
至于长沙市这些年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激光企业有多少?。有关机构统计,如果把激光加工类企业算进去,这类企业在500家以上,主要集中在长沙各园区。
现在,长沙不仅有大族激光等巨头,也有华曙高科等激光与增材制造企业,还有大科激光这些后起之秀,也有大众激光、天辰激光等初创公司,也有大鹏激光、邦德激光在这里设分公司…… 
图片
一束小小的光束,正成为人类谋取财富和幸福的重要工具,也让长沙迈入“追光之城”。
随着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中西南区域总部的投入使用,将使得未来长沙的激光产业遍地开花,最终带动湖南奔跑出一条“千亿级激光产业链”。   
来源:激光制造网 编辑:十一郎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湘军”,崛起,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