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光”速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来源:苏州日报2024-02-23 我要评论(0 )   

回望2023年,常熟市尚湖镇喜讯连连——预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35.3%;税收超千万企业家数同比增长57.1%;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53.5亿元,稳中有升;...

回望2023年,常熟市尚湖镇喜讯连连——预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35.3%;税收超千万企业家数同比增长57.1%;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53.5亿元,稳中有升;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9.8亿元,持续保持高位;26家企业入选国家级高企名单,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备案科技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均创历年新高。

风起尚湖,波动潮涌。作为2023年全国千强镇,尚湖镇持续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加速”,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尚湖镇正全力以赴,加紧刷新2024“进度条”。

智改数转,传统产业释放新质生产力,激活“一池春水”

高达40米的仓储货架,取放货物,需要多长时间?

苏州仕泰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给出了答案:90秒。

只需一个取货指令,智能穿梭小车就会以5米每秒的速度,在层层货架间灵活穿梭,精准取放货物。这是一项“解放双手”的仓储新技术——全流程智慧物流系统。

20世纪80年代末,尚湖镇货架产业起步,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6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50%,被评为“中国货架生产基地”。

然而,“货架之乡”的美誉背后,存在着人力成本高、工作效率低等问题,传统人工拣选作业模式逐步陷入困境,尚湖镇的“货架变革”迫在眉睫。

2021年,5家传统货架企业出资组建苏州仕泰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使其成为目前少数可实现物流设备多穿系统、堆垛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厂商。

“自主研发、生产、部署系统是我们最大的核心竞争力。这套智能系统有降本增效、提高空间利用率等优点,所以我们有很大的市场优势,2023年下半年产值达5800多万。”苏州仕泰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锋说。目前,苏州众捷汽车零部件、厦门信和达多穿库等多家企业纷纷向仕泰得伸出“橄榄枝”。

和货架产业同样踏上转型升级之路的还有尚湖镇的另一大“引擎”——汽车零部件产业。

从事汽车铝合金零部件研发、压铸、精加工的博众优浦(常熟)汽车部件科技有限公司正“焕新出发”,加速驶入“新蓝海”。

“我们原先是做材料的,来常熟后慢慢进入汽车行业,主要做传统燃油车、混动车发动机小型部件。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越来越好,我们也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二期工程,采用全自动化的生产线,实现一体化压铸。”博众优浦(常熟)汽车部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军说。

“跟着车企走,随着市场变”是博众优浦的成功之道。从做材料到研制汽车零部件再到追赶新能源浪潮,博众优浦稳步跟进新趋势,积极拥抱新未来,把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目前,博众优浦的第二厂房已经竣工试生产,今年3月,2台2700吨的压铸机将加入量产,进一步带动企业强基提质,用“小部件”撬动“大市场”。

装备制造产业“数智赋能”,汽车零部件产业“提质扩容”,智能货架产业“规范提升”,纺织服装产业“进阶升级”……尚湖镇传统特色产业强“筋”健“骨”,阔步前行。

从0到1,打造新经济增长级,新兴产业“聚光成炬”

1月21日,一场聚焦尚湖镇激光产业未来发展的座谈会在中集(常熟)激光及智能制造产业园展开。“神光”之父范滇元再回家乡,与激光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

如果说打造强竞争力传统产业集群是尚湖镇的发展“基本盘”,那么聚焦新兴产业,构筑激光产业智能制造高地,就是尚湖镇发展新的“增长极”。在这个“追光”的产业背后,一个“追梦”的小镇正拥抱新风口,掘金新赛道。

一道光,点亮产业发展新蓝图——

2020年12月底,上海交通大学徐剑秋教授投资创办的江苏星链激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首家落户尚湖镇的激光企业,开启尚湖镇的“激光梦”。

2022年6月,由常熟市人民政府、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及徐剑秋博士团队三方共建的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高强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在尚湖镇注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等7位专家担任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梦想逐步照进现实。

新业兴起,专家“把脉”,在尚湖镇,激光“星火”开始燎原。

一个园,推动激光智造新时代——

投资15亿元,占地38万平方米,2023年,中集(常熟)激光智造产业园在尚湖镇拔地而起。

该产业园致力于构建中国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优质发展平台。目前,产业园已联合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长三角G60激光产业联盟、江苏省激光产业联盟、苏州产研院高强激光所等构建6大企业服务平台,以标准化和科学化的服务,为企业搭建“梦工厂”。

据中集产城常熟公司招商运营部总监彭增超介绍,整个产业园投产后,预计可容纳150家企业入驻,产值可达30多亿。长三角激光产业新篇章即将启幕。

一群人,勇当科技创新排头兵——

巢已筑,待凤栖,尚湖镇激光产业生态集聚效应逐步形成。

创轩(常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星链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首镭激光半导体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优质激光企业,闻风而动,聚集而来,落子尚湖,撑起尚湖镇激光产业的强韧“骨架”。

“尚湖激光要外延发展,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速度,扩大尚湖激光产业的影响力。同时,激光企业也要练好内功,抓住风口,做精做深,研究适应未来产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范滇元说。

以“光”为引,以“园”为媒,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尚湖镇的激光项目不断落地、专业人才纷至沓来、平台支撑日益有力、科研实力蒸蒸日上……一个初具雏形的“激光小镇”正蓬勃生长。

政企合鸣,以“保姆式”服务,擦亮营商环境“金名片”

“这几年我们公司一帆风顺,我觉得主要是靠属地政府积极帮忙。”苏州创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德山说。

面积受限、结构老化,原先的厂房已然捉襟见肘,正跨步向前的创轩激光急需一个新平台。2021年4月,在尚湖镇的盛情邀请下,创轩激光带着项目奔赴尚湖。

项目迅速批复,土地很快拿下,尚湖镇安排专人专项跟进,全流程服务,一站式审批,在项目用地评审、土地挂牌、建设方案报批等方面为企业扫清障碍、降本节能。“项目开建时,镇里根据企业用电需求专门提供了一套配电方案,并建议到正式投产后再增容,为我们节约了几十万元。”余德山说。

短时间内,创轩激光“平地起高楼”。“我们未来很多业务要转到常熟来,公司的主要市场也转到常熟,未来产值估计能突破两个亿。”面对尚湖镇的高速高效,余德山不胜感激。

企业为尚湖注发展活水,尚湖帮企业解后顾之忧。这就是政府与企业间的双向奔赴。

“近年来,尚湖镇持续优化工作机制,紧盯项目服务,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动态式监测分析和滚动式走访力度,做深做实‘尚有伴’党建惠企专项行动,推出‘放心尚’营商环境品牌实施细则,出台7大类、22条具体措施,提供项目建设、审批服务、企业融资、招工引才等全方位服务。”尚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葛昊旻说。

企有所呼,必有速应。尚湖镇首推“创新发展例会”,涵盖专精特新、货架、激光等不同领域,“个性化”服务企业,为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想点子、出实招,不遗余力,拴心留才。

同时,尚湖镇还为企业搭建“科技人脉”,定期开展“书记先锋讲坛”、产业创新沙龙等,邀请专家学者分享交流,推动党建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五链融合”,加速“育苗成林”。

政府不断“加码”,企业加速“攀高”,尚湖镇产业底盘更稳,发展后劲更足。

“2024年,尚湖镇将拼全力、育产业、提能级、抓资源、增效益,构建结构更优、动能更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来源更广、供给更足、更可持续的要素保障支撑高质量发展。”尚湖镇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尚湖镇党委书记金晓绘制了新一年发展“路线图”。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踏进2024年的航道,尚湖镇蓄势待发,未来可期。

来自:苏州日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