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中国科大在胶体量子点激光显示领域取得进展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观磁共振实验室2024-01-29 我要评论(0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观磁共振实验室杜江峰院士、樊逢佳教授等人与河南大学申怀彬教授合作,在胶体量子点激光显示领域取得进展。该研究团队利用液相自组装技术制备了红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观磁共振实验室杜江峰院士、樊逢佳教授等人与河南大学申怀彬教授合作,在胶体量子点激光显示领域取得进展。该研究团队利用液相自组装技术制备了红绿蓝三基色胶体量子点激光超颗粒,并通过集成这些激光超颗粒制备了胶体量子点白光激光光源,该白光激光光源能够作为背光源点亮液晶显示屏并实现宽色域显示效果,相关成果以“Self-Assembled and Wavelength-Tunable Quantum Dot Whispering-Gallery-Mode Lasers for Backlight Displays”为题发表在Nano Letters上。


激光显示是采用激光作为显示光源的一种显示技术,它具有宽的色域覆盖面积以及高的显示亮度,被认为是能够满足4k/8k硬件播放标准——BT.2020的新型显示技术。凭借丰富的波长选择以及较高的光谱纯度,胶体量子点激光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激光显示光源。然而,由于光学谐振腔的衬底依赖性以及量子点宽的吸收谱,如何将胶体量子点激光器集成在同一个衬底且避免红色量子点对蓝色和绿色量子点激光的吸收是胶体量子点激光显示需要面对的难题。此外,由于蓝光量子点的激光阈值相比红色量子点通常要高一个数量级,因此,很难制备色彩平衡的白光激光光源。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