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产业地图:“野蛮生长”的山东,开始“挑大梁”了?

来源:光电汇2023-12-06 我要评论(0 )   

说起山东,你能想到的是大葱沾大酱,还是“挖掘机技术哪家强”?然而刻板印象之下,多少人记得它带有的重工业和大基建血脉?又有多少人记得山东是仅次于广东和江苏的经...

说起山东,你能想到的是大葱沾大酱,还是“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然而刻板印象之下,多少人记得它带有的重工业和大基建血脉?又有多少人记得山东是仅次于广东和江苏的经济大省?

山东是我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工业大类(41个)的省份;工信部公布的七批共12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中,山东省共212家,位居第一(截止2023年10月份);2022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山东共有15市入选。

得益于重工业和大基建属性,依托外需和进出口贸易,山东的激光产业实力同样不可小觑。

而济南是山东激光产业的核心区域,即使放在全国激光产业版图而言,济南也是中国激光产业的重要一极,甚至在企业矩阵方面和目前的发展势能上,紧跟深圳、武汉;而在出口贸易方面,以济南激光设备等为代表的重工业机械,引领中国机械出口额成为全球第一。

家底殷实,让人惊艳。

01

产业风光背后,是“野蛮生长”

1985年,国内第一台激光切割机诞生于济南铸锻所,在此后三十多年的发展,济南已形成年产值达百万亿级的激光产业链。2022年济南激光产业收入突破180亿元,紧追武汉(2022年湖北省激光产业产值约200亿元),激光切割机和雕刻机出口份额全国占比达60%以上,常年保持全国第一,在国内外已经形成带有“济南”标签的产地品牌效应。

济南激光产业基础深厚,相比内陆城市,其海外拓展市场便利。不过,济南激光产业风光的背后,也经历了一段“野蛮生长”的早期阶段。

山东激光产业联盟发起人宋诏曾写过一首打油诗,道出了早年济南激光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野蛮生产成出口第一,五百企业为产业奠基,千亿级产业触手可及,企业壮大竟无栖身地。”

山东激光产业的发展,曾经面临着没有厂房、布局分散、没有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只重视市场开拓不重视技术创新,几百家企业见缝插针栖身,全靠打“游击战”,赶上了激光产业迅猛发展的蓝海。

02

从“野蛮生长”到“蔚然成林”

为了打破这种“野蛮生长”的态势,在规模做大的同时还要做强,济南正在全力支持激光产业布局及完善相关产业配套。

2017年,济南高新区开始规划建设激光产业园,这是进一步加强产业集聚的抓手之一。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为1200亩,其中一期开发面积800亩,总投资约35亿元,总建筑面积达80万平方米,分为研发孵化区、零部件配套区、激光设备集成区和综合服务区,形成头部企业集聚、产业链集聚及高端资源集聚优势。

山东省激光产业园区,济南市有6个

(图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而今年5月在济南举办的“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上,还发布了“齐鲁光谷”的整体规划、相关政策等,规划总面积达到7300亩,将建设激光产业展示区、激光产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激光科技孵化器、激光产业研究院等,为国内外光学光电子企业提供国际一流产业服务载体。目前,济南2023年度智能制造重点项目中,有3个激光类项目和1个产业园区,均位于济南高新区。

2023 年济南市重点项目中的智能制造项目列表

(图源:济南市人民政府)

为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济南也加强布局建设一流激光产业科研设施,引进中国科学院理化所、国内四大光机所和海富光子等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资源,加强与国内外头部企业合作,加快建设国内先进的激光装备产业创新创业中心。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固体激光国家重点实验室达成合作关系,共同建设“固体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济南研究中心”,推动济南激光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除了产业园的建设和科研设施的引进,政府还加大出台了不少相关产业政策,明确了发展激光加工装备等在内的激光优势产品。具体产业政策如下表:

表1 山东省关于激光产业的重点政策解读

此外,济南激光产业装备企业开启抱团发展。2019年,以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为建设单位申报的山东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成为山东省首批批复建设的五家共同体之一。该共同体聚焦激光技术应用为突破口,超前布局激光医疗、激光再制造等产业,以建设“北方光谷”为战略愿景,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联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吸纳成员单位30余家,包括国际成员单位5家,构建了从上游的芯片、泵浦源、晶体材料,到中游的激光器,再到下游激光切割机床相对完整的产业链,独具特色的鲁派激光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在政策的加持下,受益于深厚的机床工业基础,依托进出口贸易,山东激光产业逐渐发展壮大。目前,济南已经拥有激光装备产业链核心企业有20余家、中小企业300多家。有锐图激光、金强激光、新天激光、领秀激光等专注于跨境电商的本土中小型民企,也有邦德激光、金威刻、森峰科技、华光光电、晶正电子、晶众光电等一众激光龙头企业。

据邦德激光对外宣称,其以2019年2672台、2020年3727台、2021年5190台、2022年6156台的年度销量,斩获全球四连冠。(图源:邦德激光官网)

邦德激光成立于2008年,始终坚持聚焦激光切割机单品类,实现了1000 W到60000 W功率段全覆盖激光切割产品,2019-2023年激光切割机连续四年全球销量第一,并荣获了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北方最大的激光切割设备生产商。

金威刻山东第一生产基地(图源:金威刻官网)

金威刻成立于2004年,是济南第一家激光雕刻机生产企业,自成立以来金威刻已蜕变为产品畅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激光设备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美国市场占比最大的中国激光机品牌。据其他媒体对金威刻的报道显示,2021年金威刻激光设备总营收突破10亿元,2022年6月海外市场订单额破亿,光纤设备订单量再创新高,激光设备出口增长率全国第一,其2022年品牌价值已达到31.21亿元。

森峰科技(图源:森峰科技官网)

森峰科技成立于2007年,今年8月已在创业板顺利过会,主要产品包括激光切割设备、激光焊接设备、激光熔覆设备等激光加工设备等,并成功打造出“森峰(SENFENG)”和“镭鸣”两大激光加工设备品牌。2020年至2022年,公司的营业收入稳步上升,分别为7.3亿元、8.46亿元、9.91亿元,其中光纤激光切割设备营收占比达90%左右,2022年实现了8.16亿元。

华光光电济南产业园(图源:华光光电官网)

华光光电成立于1999年,目前正在冲击科创板,是国内少数建立了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片、芯片、器件、模组垂直一体化生产体系,自主生产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片和芯片的企业之一。公司自产的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及巴条功率范围为5 mW到700 W,产品波长范围覆盖635 nm到1064 nm,电光转换效率最高达到70%,实现了高功率、高可靠性、高效率和宽波长范围的芯片国产化,部分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恒元光电晶体材料

此外,在人工晶体材料领域,济南也出现了产学研聚集效应。济南既有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又有晶正电子、恒元光电等晶体材料企业。目前,济南市铌酸锂晶体产业的快速发展已经引起了国内产业资本的关注,比如吸引了华为哈勃投资、源创多盈等多家投资机构的注意。

其中,华为哈勃和源创多盈均参与投资的晶正电子,是全球首家能实现纳米厚度铌酸锂单晶薄膜产品工业化生产的公司,成立于2010年。目前已在国际上率先开发出并产业化300-900 nm厚度铌酸锂单晶薄膜材料产品,市场占有率国际领先。截至目前,晶正电子共完成7轮融资,备受资本青睐。山东另一家人工晶体材料企业——恒元光电(源创多盈参与投资)也在悄悄兴起,据悉已在国内率先研制出8英寸的铌酸锂晶体,目前正在融资中。

03

龙头“远道而来”,山东开始“挑大梁”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山东激光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也充满“好客”特点。目前,山东牌的激光切割机和雕刻机出口份额全国占比达60%以上,常年保持全国第一。加上山东的激光产业基础人才丰富,以及在激光装备方面的综合配套及服务能力强,擅长出口贸易,国内激光装备“巨头”纷纷慕名“远道而来”。

2020年,总部在广东佛山的宏山激光在济南高新区建厂,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激光智能装备解决方案,成为宏山激光北方生产、北中国区销售和公司主要出口基地;同年,总部在苏州的迅镭激光在济南设立国际电商中心。2021年,大族激光切割智能制造基地落户济南高新区,主要生产中小功率激光加工设备......

除了济南,临沂、聊城、淄博等地的激光产业也已扎根结果。

2019年,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落户临沂,如石激水,开启了临沂激光产业发展的序幕。2021年,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动工建设,武汉华工科技签约落户临沂,并与武汉华工激光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建设“一基地三中心”,即激光装备制造基地、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临沂分中心、激光技术技能培训中心、华工激光北方网络营销中心,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临沂分中心已投入运营。随后,深圳杰普特、深圳沃思、武汉华俄、武汉华夏星光、北京泓川等近20家激光企业先后落户临沂,总投资40亿元,初步建立起集激光器、激光加工设备、床身、振镜器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表2 临沂市激光产业相关政策

有色金属冶炼、钢管、轴承、化工……提起聊城的工业企业,很多人的印象是“重”。但在过去的几年里,聊城的激光产业也开始跑出“加速度”。在政策扶持下,聊城嘉明经济开发区在大力发展激光新兴产业,正在大力建设嘉明激光智造产业园,与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齐鲁工业大学光电部、聊城大学物理学院合作,共建产、学、研协同基地,推动激光科技创新和产业协同发展。如今已有强远激光、福斯特激光、龙泰激光、越华智能、锐鑫激光等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正在发展壮大。

淄博作为山东的老工业城市,有较完善的基础装备产业生态。激光技术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支撑技术之一,也是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重点。早在2018年,淄川就以打造北方地区高端智能产业集群为目标,斥资10亿元规划建设齐鲁激光共享产业园。该项目以镭泽智能科技为园区龙头企业,以激光切割机等为支柱产品,规划建设8个智能化厂房。目前,上海光惠激光高功率激光器、亿达激光切割机项目等二十多家激光生产设计、研发制造类企业已签约入驻园区。

而在鲁东地区的青岛和威海也集聚了一批晶体材料、激光器及激光设备、激光应用类企业,如海信激光、海泰光电、自贸激光、海富光子等。

青岛海信激光作为激光显示领域的引领品牌,自2007年开始在激光显示领域已深耕十多年,拥有完整的光学引擎生产加工能力和整机生产能力。据Omdia数据,2023年上半年,海信激光电视出货量市场占有率达41.8%,居全球激光电视市场第一。现在激光电视在海外能卖到5000美金以上,成为中国高端家电出海的名片。

青岛海泰光电(福晶科技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头部的KTP晶体生产商,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在晶体材料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卓越的开发能力,凭借先进的经营管理机制,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内最重要的光学晶体材料基地之一,“CRYSTECH”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光学晶体品牌。

青岛自贸激光成立于2018年,是由青岛自贸发展集团(国有100%控股公司)和武汉虹拓新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创立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飞秒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元器件、超快激光应用装备等。其创始人曹祥东博士被誉为飞秒激光器技术第一人,先后担任西门子、北美电信的研发高阶技术主管,回国后先后承担国家863、973、科技部技术重大支撑项目,破解了多项卡脖子技术,使中国飞秒激光技术同步世界先进水平。

海富光子(已被光韵达收购)是国内最早研制万瓦级光纤激光器的单位之一,由国家团队领衔创办。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省级大型科技攻关项目,在国内率先推出了千瓦级纳秒脉冲光纤激光器、单模组万瓦级连续光纤激光器以及高性能窄线宽光纤激光器等高端产品。

04

挑战和机遇

现如今,虽然山东的激光产业已具有规模,区域企业集群发展也在不断乘风破浪,但是多数激光企业依然仍然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规模较小,面临着同质化竞争严重、研发创新能力不足等短板,企业急需进行转型升级,向产业链的高端化迈进。

产业规模有了,但如何做强?可以看到,山东近些年也开始思考,在积极行动。从政策投入、产业集群、人才引进、市场拓展、招商引资等各方面,实现政企之间的“双向奔赴”。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随着山东各项政策的支持及产业链不断完善,除了大族激光、华工激光、宏山激光等行业巨头落子山东,未来山东还将引来更多优秀企业扎根山东;山东本地也将产生更多有韧性、有创新力的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成为支撑新兴产业的生力军,山东激光产业的格局也将呈现出新的面貌。

制造业是山东最厚重的底色,也是山东激光产业的底色。在动能转换的大潮中,把握机遇,借助激光装备产业赋能传统机械制造行业浴火重生,形成更具优势的激光产业链。山东激光产业的格局也将呈现出新的面貌。

编后语

随着数字化技术在各行各业迅猛发展,山东各地的光电产业也乘势而上,除了激光产业,光通信、红外传感、智能终端、集成电路等产业技术日益成熟,多地也在加快建设产业园区,以集群之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由于篇幅有限,本文主要从激光领域对山东的激光产业现状、产业链上下游的部分企业发展状况进行分析介绍。若有不足,望在评论区留言指正。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产业山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