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奇致激光北交所IPO获受理 拟募资3.12亿研发扩产能

激光制造网 来源:长江商报2023-10-18 我要评论(0 )   

  又一家鄂企向A股发起冲击。日前,武汉奇致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致激光”)北交所IPO获受理,保荐机构为长江证券。  奇致激光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

  又一家鄂企向A股发起冲击。日前,武汉奇致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致激光”)北交所IPO获受理,保荐机构为长江证券。

  奇致激光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激光及其他光电类医疗设备的研发、生产、代理及销售,同时向客户提供产品备品备件及维修保养服务。公司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数量在同类公司中领先。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23年1—6月,奇致激光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40.32万元,同比均实现增长。

  本次IPO,奇致激光拟募资3.12亿元,投向医疗器械新品研发项目,生产基地建设及营销网络建设。

  奇致激光在创新和技术领域的投资持续增长,2020年至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6.35%、8.33%、6.26%。

  手握39项发明专利

  随着激光诊疗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促进医用激光设备的产业化,国际上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医用激光设备产业。当前国外企业基本垄断了高端治疗设备,我国的激光医疗设备以进口为主,国内激光设备产业正在追赶。

  奇致激光就是一家激光及其他光电类医疗设备提供商。公司产品包括光治疗设备、激光手术设备及其他,面向皮肤科、泌尿外科和眼科治疗等领域,客户主要包括各级医疗机构和医疗器械经销企业。

  奇致激光系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持有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经过数年的创新发展,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取得21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其中自产产品15项、进口产品6项,拥有9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9项(包含1项美国专利)。公司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数量在同类公司中处于领先地位。

  招股书显示,2023年1—6月,奇致激光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4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40.3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9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97.0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86%。受益于新产品眼科强脉冲光治疗仪收入提升较多,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

  年度研发投入占比保持6%以上

  本次IPO,奇致激光拟募资3.12亿元,其中1.43亿元投向医疗器械新品研发项目,9825万元投向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7113.82万元投向营销服务网络及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

  其中,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拟生产激光及其他光电类医疗设备,设计达产年生产能力790台,包括多功能眼科强脉冲光治疗仪、多功能泌尿激光治疗机、高能二氧化碳外科激光治疗机、钬激光治疗仪、近红外光治疗仪等。据测算,该项目建成后达产年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年均销售收入1.36亿元,利润总额4375.28万元。

  对于医疗器械新品研发项目,奇致激光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技术持续升级更迭的创新环境,需要全面丰富的产品线才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项目的实施不仅推动公司研发成果产业化,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同时,项目的实施也将进一步提升国产设备在激光医疗领域的市场份额,实现国产替代的要求。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奇致激光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均在6%以上。

  招股书披露,2020年至2022年,奇致激光研发投入分别为1141.81万元、2002.06万元、1533.6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5%、8.33%、6.26%;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30人、32人、33人,占各期末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11.45%、11.43%、11.42%。2023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444.6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升至7.11%,研发人员数量增至35人,占总人数的12.15%。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