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除了高功率,激光行业还有“高性能”这条路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2023-09-26 我要评论(0 )   

近几年来,国内光纤激光器产业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在高功率浪潮的助推下,国内激光器厂商纷纷入局,短短几年就将激光应用带入万瓦时代,并开始在中厚板应用中实现对等...

近几年来,国内光纤激光器产业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在高功率浪潮的助推下,国内激光器厂商纷纷入局,短短几年就将激光应用带入万瓦时代,并开始在中厚板应用中实现对等离子加工的逐步替代。以至于高功率被认为是激光器厂商技术实力的体现。


01中国光纤激光器产业再次升级

根据《2023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我国光纤激光器市场总体呈现向上增长的态势。其中,2021年中国光纤激光器市场突破百亿关口,2022年市场规模为122.6亿元,2023年预计将达到135.5亿元,增长率超过10%。

从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看,光纤激光器功率提升之路还在进行中。作为中国光纤激光器领域代表厂商,锐科激光早在2021年就成功交付了国内首台100kW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本次展会中,锐科激光再一次升级,重磅发布了国内首台120kW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通过采用新一代高功率合束器,在泵浦效率、信号插损和光束质量上都实现了全面突破,产品可靠性大幅提升。

针对切割市场,本次展会中锐科激光还与多家合作伙伴联合发布最新产品方案,展现了强大的生态力量。其中,锐科激光与嘉泰激光、柏楚电子联合发布了80kW-100kW超高功率切割机,并与客户进行落地签约。龙雕激光也在展台现场发布了采用锐科80kW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产品,并与客户现场签单。此外,领创激光、宏山激光、金威刻激光、迅镭激光、华工法利莱等现场多家企业带来的产品,都采用了锐科激光20kW-60kW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成为展会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


除此之外,锐科激光还联手百超迪能发布了全新的HP高性能系列光纤激光器。

HP高性能系列光纤激光器首次亮相,即刻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在各大厂商都在“卷功率”的情况下,锐科激光除了在原有技术路线上持续发力,通过高性能系列产品的发布,也为国内激光产业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


02为什么要推出“高性能”系列?

我们都知道,过去几年高功率切割市场飞速发展,底层逻辑是通过提升激光器功率,带来切割速度和切割厚度的提升,锐科激光HP高性能系列光纤激光器以“高性能、高稳定、高智能”为切入口,重点是为用户带来更高效率、更高加工质量的产品方案。高功率只是衡量光纤激光器设备性能的一个方面,锐科激光希望通过HP高性能系列重新定义钣金加工应用。

本次展会中,锐科激光首次发布了HP高性能系列6000S-HP高性能激光器、12000S-HP高性能激光器、20000M- HP高性能激光器三款产品,具体性能提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功率稳定性更高:≤1%

抗高反能力更高:多重抗高反

控制方式灵活性更高:具备硬线和总线控制接口Devicenet/Profinet/Ethercat等

安全标准更高:符合CE、PLD、UL等主流电器安全认证的要求

智能监控能力更高:可见光、反馈光、泄露光信号监控,状态随时可控

应用效果更高:更高效、更精准

从实测的数据中可以看出,锐科激光全新HP高性能系列产品加工效率相比常规同功率都有显著提升。其中,HP系列12000W和市面上常规12000W相比效果提升明显,常见板材3-10mm厚度的平均可提升40%以上,尤其是切割6mm碳钢效率提升可达85%;与20000W 相比能力相当。加工3-10mm厚度的不锈钢和碳钢效率提升的同时,成本下降最高可达50%。HP系列20000W相比20000W常规版本,HP系列20000W在6-16mm的薄板切割效率均有33%-60%的明显提升,其中6mm薄板的切割速度比常规20000W甚至提升60%以上。按照每天加工16小时,一个月生产30天计算,使用HP系列20000W月收入可提升56.25%。

全新HP高性能系列产品的发布,将更加契合终端用户高质量加工应用的需求,而这也与锐科激光多年打造的“锐科体系”密不可分。作为国内该领域领导厂商,锐科激光一直坚持技术引领,具备全部核心器件自主研发和生产的能力,产品涵括连续光纤激光器、脉冲光纤激光器、准连续光纤激光器、直接半导体激光器、超快激光器及窄线宽光纤激光器,打造了“全功率、全脉宽、全应用”布局,能够根据客户不同的应用需求,从核心光源层面为用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方案。


03“高性能”带来新一轮应用升级

多年来,国内激光产业同质化竞争的情况并没有彻底改变,从光纤激光打标机到万瓦激光切割再到手持激光焊接,哪个方向热就会有大量厂商一拥而入,导致行业内卷愈发严重。除了高功率光纤激光器之外,行业需要更多创新方向。

从发展趋势来看,高功率是光纤激光器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并不是终极形态。近两年开始大热的高亮度、小型化等都是光纤激光器的重要方向。锐科激光提出的“高性能”方向也进一步补充和丰富了光纤激光器市场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稳定和智能的方案,为用户创造更大收益。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激光产业可谓是遍地黄金,用户购买的激光加工设备只要能够实现材料切割就能获得大量订单,整体处于粗放经营的状态。随着外部市场变化,在订单需求减少的情况下,激光加工设备除了能切之外,还需要切的快、切的好、不宕机。锐科激光全新HP高性能系列除了带来效率大幅度提升之外,功率稳定性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并且新一代智能化软件,可实时动态化监控运行指标,从而保障了设备稳定运行,大大降低维护成本。

相对高功率,高性能路线更加注重不同应用场景用户体验提升。随着锐科激光全新HP高性能系列光纤激光器产品的发布,也将为下游应用带来全新的升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产业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