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首台85kw光纤激光器在苏州正式投产

激光制造网 来源:经济参考网2023-09-22 我要评论(0 )   

日前,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鑫激光”)宣布,其研制的85kW光纤激光器已在公司位于江苏苏州的产业园正式投产。据悉,这是全球首台达到85kW的光纤激...

       日前,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鑫激光”)宣布,其研制的85kW光纤激光器已在公司位于江苏苏州的产业园正式投产。据悉,这是全球首台达到85kW的光纤激光器,经中国光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调查验证,认证为全球工业切割领域光纤激光器最高功率记录。

  创鑫激光董事长兼总经理蒋峰介绍说,这台85kW光纤激光器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更强的切割能力、更快的切割速度、更优的切割质量,已能完全替代等离子切割、火焰切割等传统方式,将在船舶制造、工程机械、钢构地产、核能核电等众多领域发挥降本增效的积极作用。

  激光被誉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是当前制造业迈向高端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更先进的激光技术也为制造业的精密加工、微细加工等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

  “全球正在从过去功能单一、效率低下、自动化程度低的金属硬质刀具,转型为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激光数字刀具。”蒋峰说,激光数字刀具拥有可变功率、可变光斑、可变焦点、非接触式等优势,在激光切割下料一项就能替铣、锯、钻、冲、剪等多种传统工艺。另外,激光柔性生产的特性,可以普遍运用于以3D打印为代表的“增材制造”领域,以熔覆、淬火工艺为代表的“等材制造”领域以及常见的切割、钻孔为特点的“减材制造”领域。

  20多年前,我国的光纤激光器产业还是一片空白,但在近10年,无论是软、硬件和应用生态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蒋峰表示,过去,欧洲、日本在传统高端精密机床技术领先全球,如今中国在激光技术方面拥有很强的实力。创鑫激光从核心元器件和材料着手进行垂直整合,自主研发激光器、激光配件和控制系统,实现产业链整合,且成本还在不断降低。

  据了解,创鑫激光成立于2004年,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集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光学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激光器厂商,并在光纤激光器、光学器件两类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2017年,创鑫激光发布了国内首台万瓦级的激光器,其后几年,创鑫激光不断刷新全球超高功率工业激光器的最高功率纪录。而此次全球首台套85kw激光切制设备的发布,是创鑫激光在激光技术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不仅体现了中国激光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也显示出中国激光技术的全球竞争力。

  随着超高功率激光设备适用场景的拓展和普及范围的扩大,更大的市场需求或将释放。为此,创鑫激光正在苏州建设二期产业园,扩大产线。

  蒋峰说,该工程于2021年10月开始建设,总投资7亿元,预计明年3月竣工,达产后年生产连续光纤激光器15万台,将有力支撑用户对国产高功率激光器的紧迫需求。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创鑫激光,经济参考网,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