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涉及大尺寸激光晶体,这一国家重点专项启动!

来源:中国科学院2023-08-04 我要评论(0 )   

8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大尺寸激光晶体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启动暨实...

8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大尺寸激光晶体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员樊仲维、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徐帆江、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余丽波、国科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张晶、清华大学教授柳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研究员隋展、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梅炳初、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胡伟达、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谢国强应邀参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及项目组骨干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樊仲维主持。

启动会上,苏良碧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本项目的实施对于推动我国激光晶体材料制备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落实法人责任,履行项目管理和服务职责,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致辞

项目负责人苏良碧研究员汇报了“大尺寸激光晶体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的基本情况、总体目标、课题设置、里程碑节点、标志性成果及考核指标、进度安排、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机制等内容。各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课题具体研究内容及目标、技术路线及接口关系、进度安排、里程碑节点、组织机制和管理措施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组汇报的基础上,围绕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完善合理,研究内容丰富,课题间关联紧密,技术路径清晰,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并建议在后续执行过程中加强激光增益介质的应用考核验证,以推动亮点成果产出。会后,项目组成员针对专家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的集中研讨,进一步细化了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负责人苏良碧研究员汇报项目情况

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樊仲维研究员讲话

“大尺寸激光晶体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于2022年11月获批,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联合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山东大学、暨南大学、北京雷生强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东骏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共10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面向大功率激光技术对大尺寸、高品质激光增益介质的迫切需求,围绕高熔点氧化物激光材料、氟化物激光晶体等激光增益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研究大尺寸激光晶体生长过程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并突破大尺寸激光晶体制备的关键技术。厘清温场、流场、组分场等热物理场对晶体生长条件的响应机制以及多场间的耦合关系,揭示结晶过程关键参量的变化机理;突破晶体缺陷、激光损伤行为的精确表征关键技术,解决缺陷的形成机制、缺陷诱导损伤机制等基础科学问题,实现大尺寸激光元件抗激光损伤能力提升,为推动其在大能量固态激光技术领域的应用提供基础材料。

“大尺寸激光晶体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会议现场

“大尺寸激光晶体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与会人员合影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晶体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