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金运激光老板被捕!50天不到,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高管出事

激光制造网 来源:时代周报2023-02-18 我要评论(0 )   

2023年刚过不满50天,资本市场上便又出现了多起违法违规事件。2月16日晚,金运激光(300220.SZ)发布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淮安市公安局出具的《逮捕通知书》,获悉公司实...

2023年刚过不满50天,资本市场上便又出现了多起违法违规事件。


2月16日晚,金运激光(300220.SZ)发布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淮安市公安局出具的《逮捕通知书》,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梁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经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于2023年2月15日被淮安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梁伟未担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金运激光在公告中称。


然而相关信息的发布迅速引发了投资者关注。“晕,雪上加霜。”“开启跌停模式。”在某投资者交流平台,有投资者吐槽道。


或许是受到梁伟被捕的影响,截至2月17日收盘,金运激光的股价以下跌6.56%报收11.83元,公司市值跌破18亿元。


2月17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金运激光证券部了解相关情况,“是这样我们暂时不清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针对相关采访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同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金运激光董秘李丹。“我现在在高铁上,信号挺不好的,回头再说好吗?”李丹如是说。


事实上,梁伟并非今年第一个出事的上市公司实控人。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23年年初至今,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董事长或前高管等被逮捕、拘留、立案调查,涉及罪名多样,包括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等。


业绩不佳,实控人又被捕


资料显示,金运激光成立于2005年,公司2011年5月作为首家激光类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早先,金运激光的主营业务为激光设备制造,后又发展出主要产品为潮玩盲盒的IP衍生品运营业务。


然而,近年来金运激光的业绩表现并不出色。


金运激光的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约1.97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0.56亿元;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约3.47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0.64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约2.05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0.26亿元。


2023年1月30日,金运激光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为6500万元~7500万元,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将连续亏损三年。


从金运激光2月16日晚发布的公告来看,梁伟被捕的原因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


回溯以往公告,梁伟此前就曾被司法机关“盯上”。2021年8月,金运激光称收到了梁伟家属的通知,梁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淮安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同年10月,金运激光称收到梁伟的通知,其于2021年10月22日收到淮安市公安局《取保候审决定书》,淮安市公安局决定对其取保候审,期限从2021年10月22日起算。


而早在2015年8月,深交所曾对梁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其母易淑梅、其姐梁萍以及新余全盛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2015年2月5日至2015年3月17日期间,当事人累计减持金运激光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112.2万股,占金运激光总股本的 8.83%。


中国证监会对于梁伟的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对梁伟在限制转让期限内的减持行为处以1280万元罚款,合计罚款1320万元。


彼时,梁伟为金运激光控股股东、董事长及总经理,随后的2016年,梁伟便辞去了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近年来,梁伟虽然不再担任公司高管,但仍为金运激光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业绩不佳的金运激光,此次又摊上了实控人被捕的事情,真可谓是“流年不利”。


再现多起违法违规事件


事实上不止梁伟,2023年以来,还有多位上市公司实控人、高管等被捕、拘留或者立案调查。


在梁伟被捕当日,ST中捷(002021.SZ)发布公告称,2月15日公司于公安司法机关获悉,公司原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周海涛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台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同时,ST中捷在公告中表示,周海涛自2019年12月11日起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2月3日,宝隆科技(870390.NQ)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智刚及监事张盛超因涉嫌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于2023年1月19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无明确结论意见,但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和日常管理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针对该事件,宝隆科技尚未有最新情况披露。


无独有偶,同样被拘留的还有迈奇化学(831325.NQ)监事高英杰。经公安机关依法查明,今年1月28日,高英杰在公司办公楼三楼走廊内故意大骂大叫,还以拍办公室大门,踹门的行为扰乱单位办公秩序,濮阳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对其做出行政拘留六日的处罚。


除了逮捕、拘留,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及实控人、董监高等被立案调查。


2月6日,川能动力(000155.SZ)发布公告,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控股股东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济师张昌均已被四川省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措施。


2月3日,富满微(300671.SZ)控股股东集晶香港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因集晶香港在减持富满微股票过程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集晶香港立案调查。


1月31日,ST熊猫(600599.SH)持股5%以上股东章奕颖收到来自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和《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等,中国证监会决定对章奕颖立案调查。


1月29日,集友股份(603429.SH)发布公告称,今年1月20日收到了重庆市巴南区监察委员会签发的关于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裁徐善水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留置并立案调查的通知书。


1月20日,琥珀股份(833164.NQ)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进展的通知”,其从实际控制人朱林瑶女士家属处获悉,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对朱林瑶依法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强了对证券市场的监管力度以净化市场环境。2022年,证监会稽查部门严厉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全年办理案件603件,其中重大案件136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和通报线索123件,案件查实率达到90%。


但在利益驱使下,依然有上市公司从业人员难以抵挡诱惑违法违规。随着相关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有关部门将对类似的违法违规现象加大力度进行打击。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