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用激光笔可以引导激光制导炸弹吗?

来源:瀚海狼山2021-09-06 我要评论(0 )   

1991年的海湾战争,是大多数当代人对高技术战争认知的起点,甚至也颠覆了包括全球很多职业军队对常规战争的认知。30年过去了,现在知道海湾战争中很多西方联军的所谓战...

1991年的海湾战争,是大多数当代人对高技术战争认知的起点,甚至也颠覆了包括全球很多职业军队对常规战争的认知。30年过去了,现在知道海湾战争中很多西方联军的所谓战果被肆意夸大。比如当初宣传的爱国者对飞毛腿的拦截概超过90%,实际上很难超过10%,甚至只有5%。但就算是夸大的战果也被隐瞒了一二十年。这种一边倒的战场信息控制能力本身也是综合战争能力的一部分,都是需要研究和总结的。不过海湾战争中一些新式武器的使用确实是战果不俗。海湾战争也被认为是第一次由精确制导武器掌控全局的战争。全球电视观众都在电视屏幕上看到十字瞄准线压在地面的某个建筑上,然后几秒钟后就是一团爆炸烟雾腾起。全球都被直播了指哪打哪的战争画面这是第一次。这种超精准的轰炸,

主要就是空投激光制导炸弹取得的战果。激光制导炸弹甚至可以从万米高空投下,然后准确钻入大型电站的大烟筒。在里面爆炸,炸毁整个发电机组。在当时确实让全球绝大部分人目瞪口呆。海湾战争期间,多国部队共投掷了6520吨激光制导炸弹,有 90%击中了目标,同期投下的8万余吨非制导炸弹的命中率却只有20%。联军方面自然只对全球直播激光制导战斗命中目标的实况录像,没命中的就不对外传播了。因此给全球留下了好像超级大国的每一枚炸弹都可以准确命中的虚假印象。虽然激光制导炸弹几乎成了现代战争的代名词,但是为何激光可以准确地制导炸弹,却未必有多少人可以大体说清楚。因此瀚海狼山(匈奴狼山)就稍微深入捋一捋这个看似人人都知道的武器常识。二战末期,

德国就发明了无线电制导的炸弹。这可以算现代制导炸弹的鼻祖。而激光制导炸弹其实在越南战争中就已经实战使用,只不过出现得很晚,也没有扭转战局,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了。到海湾战争大规模实战使用后,才颠覆了全球的认知。越南战争中,美军为炸毁连接战场南北交通要冲的清化大桥,曾出动了600多架飞机,投下近万吨弹药,结果大桥安然无恙,而美军飞机却被英勇的地面防空力量打下20多架。美方损失飞行员105人之多。在1972年5月11日,F4战斗轰炸机群投掷9枚1360公斤“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9枚“宝石路”准确击中大桥同一位置,将大桥西部完全炸毁。激光制导炸弹大部分都属于半主动式引导方式。就是将攻击用炸弹与指引目标用的“激光目标指示器”分开配置。

攻击时,先从空中或地面用激光目标指示器对准目标发射激光束,发射或投放的攻击性弹头前端的“寻的器”就会捕获由目标表面漫反射回来的激光,并控制导引弹头,再由引导头控制炸弹的操纵空气舵面,对目标进行接近,期间不断修正误差,直至击中目标并将目标炸掉。由于激光束的方向性极好而且发散角极小,因此,激光制导武器命中精度很高。理论精度可以达到1米级,实战精度误差也多在5米内。这个实战精度已经算很高了。因为可以钻窗户打击的战斧导弹的实战误差还在10米级。空投激光制导炸弹,既可以让投弹机本身负责发射激光束引导。也可以由投弹机群中的某一架专门挂载了激光引导吊舱的专用引导机引导。专用机引导用得比较多。电视中先出现十字星再被击中的画面,其实就是引导机的吊舱拍摄的画面。

投掷激光制导炸弹的投弹机和引导机多夜间出动,飞行在9000米或者更高的高度,可以躲避大多数地面防空高炮。引导机在高空飞行速度很快,而画面中的瞄准点还稳定不动,这就在于激光引导机的吊舱内部都有陀螺稳定器,一旦确认目标就会长时间稳定瞄准,直到目标被炸毁。普通激光束在夜间是非常显眼的。但激光瞄准具的激光其实多用人眼看不到的红外或者紫外激光,即使目标已经被瞄准了,也往往不会通过目视发现。也很难顺着激光束找到空中或者地面的瞄准者。另外引导激光束都是有秘密编码的,炸弹只命中被编码激光照射的目标。因此不是随便拿一只激光笔往平时不对付的“仇家”照射一下,就会马上有炸弹落到他们家的房顶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笔激光制导炸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